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吃完烧烤吃梨能排毒 推荐三款食疗方

2014-09-05 09:28:23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正是吃梨的季节。梨性味甘酸而平、无毒,具有生津止渴、清热化痰、益脾止泻、和胃降逆的功效。另外,研究人员发现,饭后吃个梨还可以使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大量排出。

  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等,自古以来就是清热解毒圣品。常吸烟或者吃烤肉的人,体内聚集的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在吃梨后会显著降低。加热过的梨汁还含有更多的抗癌物质——多酚。所以,在吃烤肉或一些煎炸食物后,不妨吃个梨,排除体内毒素。

  民间有“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腑之阴”的说法。但梨性寒,陶弘景在《名医别录》亦云:“梨性冷利,多食损人,故俗谓之快果。”故脾胃虚寒、畏冷食的人应少吃。

  吃梨的7大好处

  第一,梨富含膳食纤维,是最好的肠胃“清洁工”。饭馆里的饭菜大都以“味”取胜,食物多油腻或辛辣,吃后容易诱发便秘。而饭后吃梨,能促进胃肠蠕动,使积存在体内的有害物质大量排出,避免便秘。

  第二,梨具有润燥消风的功效,在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吃一两个梨可缓解干燥。

  第三,梨含有较多糖类和多种维生素,对肝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特别适合饮酒人士。   第四,梨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吃梨大有益处。

  第五,梨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

  第六,梨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第七,梨味甘酸而平,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喉干燥、痒、痛、音哑、痰稠等均有良效。

  梨的各个部分都有不同的作用

  梨果: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消渴、眼赤肿痛、消化不良。

  梨果皮: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滋肾、补阴。根、枝叶、花有润肺、消痰、解毒的功效。

  梨籽:含有木质素,是不可溶的纤维,能在肠道中溶解,形成像胶纸的薄膜,与肠道中的胆固醇结合将其排出体外。

  梨中所含有的硼可以预防妇女的骨质疏松。人体中的硼含量充足时,记忆力、注意力、心智敏锐度会提高。

  梨的三款食疗方:

  1、川贝蒸梨

  梨1个(个大的),挖去核,川贝母3g(研末),冰糖适量,一并纳入梨中,封好,煮熟或蒸熟。二次服食。川贝母为润肺化痰、止咳要药,梨、冰糖均能清热润肺化痰。用于肺部燥热,咳嗽痰黄稠,咽喉干燥。

  2、梨膏(或梨汁)

  梨2000g,切碎捣烂,绞取汁液(或煎取汁液),小火熬至浓稠,加入1倍蜂蜜,混匀并煎沸,待冷即成。每次服1~2匙,温开水冲服。若临时急用,可用梨绞取汁液服,或生嚼鲜果。将梨熬膏服,有良好的养阴生津、润燥止渴的作用。用于消渴喜饮。亦可用于阴虚火炽,津液亏耗,口渴心烦,咽痛喉干,失音,或肺燥咳嗽。

  3、丁香煨梨

  梨1个(个大的),挖去核,放入丁香15粒,外用菜叶或湿草纸包裹,于火灰中煨熟食(将放入丁香的梨封固,蒸熟食亦可)。梨煨熟食能益胃养阴;丁香性温,有降逆和胃止呕作用,与梨同用,虽温而不燥热。用于胃气虚弱或胃寒所致的反胃呕吐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梨能排毒防癌 推荐三款食疗方

梨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它不但鲜嫩多汁,并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经常吃梨,不仅能预防便秘,还能促进人体内……详细>>

秋季润燥当吃梨 推荐三种吃法

秋季是梨上市的季节,爱吃梨的朋友可要把握机会了。秋天吃梨可以防秋燥,还能保护嗓子。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功效:详细>>

秋季吃哪种梨最养生 3款梨食谱推荐

民间有句谚语:“一颗荔枝三把火,日食斤梨不为多。”入秋后,正是吃梨的好季节。逛逛各地的市场,早市、超市、水果摊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梨,在……详细>>

春季喝梨汁可润肺清燥护肝 推荐3款梨汁

研究人员发现,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积存在人体内的毒素可以大量排出,专家建议,在人们热衷于吃煎烤食品、快餐类食品的今天,饭后吃个梨,不……详细>>

止咳化痰能选甜梨吗?梨偏寒什么人不可多吃?

梨,大家都吃过,也都很熟悉,梨是和苹果营养的四季水果,一年当中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在超市或者是水果摊上购买到梨来吃,香甜多汁口感清脆的梨有……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