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处暑防病强身 常见病饮食调治法

2014-08-25 08:54:07      家庭医生在线

  22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保健专家提醒说,处暑时节,天气渐凉,早晚温差大,公众要当心乙脑、感冒等疾病的侵袭。

  据了解,处暑表示炎热夏天即将结束。处暑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仍处在22摄氏度以上,但是这时冷空气南下次数增多,气温下降逐渐明显。

  处暑其他常见疾病列举:

  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多个脏器,但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带菌病人是社会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仅于抵抗力低落时方始发病。

  风湿性心脏病

  风湿性心瓣膜病亦称慢性风湿性心脏病,是指急性风湿性心脏炎后所遗留下来的以心脏瓣膜病变为主的一种心脏病,秋天天气渐凉,容易诱发此病。

  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病症,患者常感脑力和体力不足,容易疲劳,工作效率低下,常有头痛等躯体不适感和睡眠障碍,但无器质性病变存在。

  痔疮

  痔疮是指肛门内外的血管肿胀。原因包括遗传、老化、怀孕、长期腹泻,以及便秘过度使用轻泻剂等。秋天空气干燥缺乏水分,人体的调节功能容易紊乱,出现大便干结、便秘的情况而诱发痔疮。

  处暑养生食谱推荐

  芝麻菠菜:

  [配料]鲜菠菜500克,熟芝麻15克,盐、香油、味精各适量。

  [做法]菠菜去根洗净,在开水锅中滚烫一下,捞出浸入凉水中,凉后捞出淋干水分,切成段,放入盘内,分别加入盐、味精、香油,搅拌均匀,再将芝麻撒在菠菜上即可。

  [功效]补肝益肾,开胸润燥。

  青椒拌豆腐:

  [配料]豆腐1块,青椒3个,香菜10克,香油、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豆腐用开水烫透,捞出晾凉,切成1厘米见方小丁。青椒用开水焯一下,切碎,香菜切末。将豆腐、青椒、香菜及香油、盐、味精等搅拌均匀,盛入盘内即可。

  [功效]益气宽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对胃口不开,食欲不振者尤其适合。

  百合莲子汤:

  [配料]干百合100克,干莲子75克,冰糖75克。

  [做法]百合浸水一夜后,冲洗干净。莲子浸泡4小时,冲洗干净。将百合、莲子置入清水锅内,武火煮沸后,加入冰糖,改文火续煮4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安神养心,健脾和胃。

  百合脯:

  [配料]生百合60克,蜂蜜2汤勺。

  [做法]将百合清水洗净放入碗内,浇上蜂蜜,放入蒸锅内蒸30分钟出锅,或烘干或风干即可。分七次睡前服用。

  [功效]清心安神。适于睡眠不宁,惊悸易醒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暑如何养生?注意防病调整睡眠

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大约在每年8月23日前后(8月22日~24日)。“处”含有躲藏、终止意思,“处暑”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月……详细>>

处暑节气“秋老虎”肆虐 饮食起居全方位防秋燥

8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处暑时节,由于气候渐干燥,很多人早晨起床时会感到嗓子发干,皮肤干燥。俗话说“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居……详细>>

处暑来临养生正及时 保健注意5方面

处暑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在每年阳历8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0度时开始。历书记载:“斗指戊为处暑,暑将退,伏而潜处……详细>>

养脾胃祛湿是关键 处暑养胃4大祛湿食疗

处暑(公历8月22日,农历六月三十)已过,日夜温差将逐渐增大,但白天气温仍较高。养生专家指出,处暑时节后的养生重点是预防“秋燥”。“秋……详细>>

处暑温差大易受凉 5招助你抗击感冒君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意味炎热即将过去。可是一时高温重返,一时风雨降温,昼夜和室内外温差让人们无所适从,稍不留意就受凉感冒。那么,处……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