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哪些食物去肺热 如何食疗去肺热

2014-07-26 06:34:51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肺热是肺部脓疡形成的一种病症。临床以发热、咳嗽、胸痛、咯痰量多,气味腥臭,或脓血相兼为主要症状。西医学中的肺脓疡、化脓性肺炎、肺坏疽,及支气管扩张感染化脓等疾病的临床表现与本病极为相似,可参考诊治。

病因病机

(1)风热邪毒犯肺,或风寒化热,邪热蕴肺,肺受热毒所灼,失于宣降清肃,痰热内部,热壅血瘀,郁结成痈,血败化脓,形成本病。

(2)正气内虚,痰热素盛;或嗜酒无度,饮食不节,过食辛热厚味,致使炎热内蕴,复感风热邪毒,内外合邪而发病。

(3)本病临床上一般分为四期:

①初期,风热邪毒犯肺,肺失清肃,出现恶寒、发热、咳嗽等症状。

②成痈期:邪热壅肺,蒸液成痰,热毒侵淫,损伤血脉,热壅血瘀,蕴酿成痈。

③溃脓期:热盛肉腐血败,内溃外泄,咯出大量腥臭脓痰或脓血痰。

④恢复期:牙毒渐尽,正气渐复(若迁延日久,余毒未净,邪恋正虚,则耗伤气阴,而转成慢性肺痈)。

肺热宜食食物

梨子性凉,味甘,能清热化痰,热咳者宜之。民间常将梨子削皮后,将梨核掏出,放入川贝粉1~3克,隔水炖食,每日2次,每次1只。或选用已故名医蒲辅周的方法,用中药麻黄3~5克,捣碎或捶碎后放人梨心内蒸熟食用。

罗汉果

罗汗果清肺止咳,肺热咳嗽和风热咳嗽者宜服。可用罗汉果1个,柿饼15克,水煎服食。

柿子性寒,能清热、消痰、止咳,故热咳者宜食之。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柿子确有祛痰和镇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

枇杷

枇杷性凉,味甘,能润肺化痰止咳。《滇南本草》云:“枇杷治咳嗽吐痰。”适宜热咳吐黄脓痰之人食用。

无花果

无花果能清热、化痰、理气,适宜风热型咳嗽多痰胸闷者食用。《福建中草药》还记载了当地民间方法,治肺热咳嗽,声音嘶哑,用无花果15克,水煎调冰糖服。

荸荠

荸荠能化痰、清热,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鲜荸荠250克,洗净削去皮,用沸水烫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连吃3~5天。

萝卜汁

萝卜汁可选用红皮辣萝卜新鲜者500克,洗净不去皮,切成薄片,放于碗中,上面放饴糖(麦芽糖)2~3调羹,搁置一夜,即有溶出的萝卜汁,频频饮服,有清热化痰止咳效果,适宜风热或肺热咳嗽者食用。也可用鲜萝卜与荸荠各500克,洗净后一并捣汁或榨取汁水服。

冬瓜性凉,能消痰、清热。《滇南本草》中说:“冬瓜润肺消热痰,止咳嗽。”凡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均宜选用冬瓜煨汤食用。

冬瓜

冬瓜性凉,味甘淡,有清热消痰作用。《滇南本草》中曾说:“冬瓜润肺消热痰,止咳嗽,治痰吼,气喘。”《本草再新》中还说:“解暑化热。”因此,尤其是在夏季风热咳嗽和肺热咳嗽,咳痰黄稠之人,食之最宜。此外,冬瓜子性味甘凉,能润肺化痰清热,也是中医治疗痰热咳嗽常用之品,故肺热咳嗽的大叶性肺炎、肺痈(肺脓疡)、支气管扩张等咳嗽吐黄脓痰者,食之尤宜。

丝瓜

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脓痰,宜用丝瓜煎汤服,更宜用丝瓜与豆腐同烧食用,有利痰开胸快膈的好处。

生藕

生藕 有清热作用。痰热藕汁、梨汁各半盏,和服。

竹笋

竹笋 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马兰头

善能清热。

西瓜

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暑,除烦利尿作用。

鸭蛋

性凉味甘,能清肺热。《日华子本草》还认为鸭蛋“清心腹胸膈热”。《医林纂要》中曾介绍“鸭蛋补心清肺,止热嗽,百沸汤冲食,清肺火。”凡肺热咳嗽者宜食之。

发菜

俗称龙须菜、竹筒菜、粉菜,性寒味甘咸,有清肺热,化脓痰的作用。老年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肺脓疡等,食之皆宜。

茼蒿

有润肺、消痰、止咳的作用。经常感到肺热痰多,常饮茼蒿汤不但能

消痰止咳,还可清热除烦。

青菜

性味甘平,能解热除烦,通利肠胃。

芦根

性寒,味甘,有清肺热,除脓痰的作用。可配合生薏苡仁、蕺菜、冬瓜子等,则更为适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热咳嗽食疗 肺热咳嗽吃什么水果

夏季得了肺热咳嗽怎么办?推荐几道肺热咳嗽喝的汤粥食谱和水果,让生病不再那么难受。详细>>

清肺热的食物 清肺热的食疗方

功效:枇杷具有清肺气、镇咳化痰的作用。雪梨有清肺润肺、生津止渴、止咳平喘和化痰的作用。此饮有护喉利肺之功效,适用于因为抽烟过多所致的喉部……详细>>

夏季易肺热 3种食物能缓解肺热

夏天由于天气比较炎热,肺热就成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症状。而且一旦有了这样的情况,就会有严重的后果。肺热是肺部脓疡形成的一种病症。临床以发……详细>>

肺热咳嗽排痰是关键 推荐6款食疗方

肺热是由于肺部脓疡而成的疾病,肺热会引起咳嗽、发热、感冒等症状。当肺部内有寒气,而身体内的血气能力提升至适当的阶段,有了排泄寒气的能力时……详细>>

肺热吃什么治疗好 推荐5款食疗方

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伤风感冒后咳嗽易发作,胸痛气促,心烦不安。用鸡蛋拌白糖经蒸煮后服用,效果很好。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