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慢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高温多雨湿气重!夏季吃6食物祛湿消肿

2014-07-04 09:17:5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开始进入一年当中最热的三伏天,天气炎热且雷雨频繁。高温、多雨,暑热与湿气交加,令人容易疲倦、胃口变差。在这种苦夏的状况下,宜在煲汤时选择清热解毒、健脾祛湿的药材和食材,既可以满足口感上的美味需求,也能起到应季保健的功效。我给大家推荐几种祛湿消肿的好食物和养生汤。

  推荐几种祛湿消肿的好食物:

  赤小豆

  味甘,入心、小肠经,具有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的功效。它清热作用比绿豆弱,但利水祛湿作用更强,不但可以治疗一般的水肿,甚至可以治疗“大腹水病”,即肝硬化腹水。赤小豆一般用来熬粥或做馅。

  薏米

  味甘、淡,性凉,入脾、肺、肾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益气的功效。南方有些地区,夏天梅雨季节,雨水多,经常喝薏米粥可以祛暑湿。需要注意的是,容易便秘的人不宜常吃。

  冬瓜

  味甘、淡,性凉,入肺、大肠、膀胱经。具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的功效。冬瓜利水作用较强,容易水肿的人应该常吃。煮汤效果好,需少加盐,淡食为佳。

  黄瓜

  味甘,性寒,入胃、小肠经,具有清热止渴、利水解毒的功效。黄瓜的吃法有很多,可生吃,可凉拌,可炒,可入汤。生吃,生津止渴。要想利尿消肿,最好煮汤喝。注意:黄瓜性质寒凉,胃寒者少吃。

  西瓜

  味甘,性寒,入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的功效。生吃即可起效,既适用于夏日保健,又可用于急慢性肾炎、高血压的辅助治疗。如果把西瓜皮留着,熬汤喝效果更佳。

  莴

  味甘、苦,性凉,入肠、胃经,具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轻度水肿、小便不利。可以凉拌或煮汤吃,最好连叶一起食用。莴笋性偏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消暑祛湿汤:

  白扁豆薏苡仁煲排骨祛湿

  材料:白扁豆50克、薏苡仁50克、排骨500克。

  方解:白扁豆具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的功效,而薏苡仁利水渗湿,合而煲汤可以健脾、祛湿。

  春砂仁陈皮煲瘦肉和胃

  材料:春砂仁6克、陈皮10克、瘦肉250克。

  方解:砂仁是热带和亚热带特有的一种植物,它的果实是中医常用的一味芳香性药材。目前药用的砂仁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主要产于广东的春砂;一种是产于海南的壳砂;还有一种叫缩砂密,主产于东南亚国家。其中,春砂的疗效比较显著,品质也比较好,有补气和胃、醒脾散寒的功效。

  而陈皮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其中以广东新会产的陈皮品质尤佳。

  木棉花煲瘦肉清热解暑

  材料:木棉花30克,瘦肉250克。

  方解:木棉花是南方的特产,是广州市的市花。它有清热、利湿、解毒的作用。干木棉花在药店有售,也可以自制。目前木棉花已过了花期,使用干木棉花煲汤也能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暑功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祛湿消肿怎么吃

味咸,性寒,入肝、脾经,具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除此之外,海带还含有碘,对于缺碘所致的单纯性甲状腺肿大有辅助治疗作用。海带可用来凉拌或熬汤。详细>>

夏季祛湿消肿的八种食物

进入夏季,除了天气炎热让人难以承受之外,“湿气”也是最折磨人的。受到湿气侵袭,会让人们头昏脑涨、全身困乏、四肢酸软、食欲减退等,对于易浮……详细>>

祛湿消肿的好食物

味甘,性凉,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清暑利尿的功效。喝绿豆汤要注意以下问题,第一,要想增加清热效果,煮粥或煮汤后,连皮一起吃;第二,最……详细>>

祛湿消肿的食物

除此之外,海带还含有碘,对于缺碘所致的单纯性甲状腺肿大有辅助治疗作用。海带可用来凉拌或熬汤。详细>>

高温+雨水湿热重 推荐4款祛湿汤对抗湿气

高温酷热后,接连阴雨绵绵,人体极易感受外来湿邪的侵袭,出现舌苔浊腻、浑身无力、食欲下降、脾胃不合、头身困重、心烦焦躁、口渴恶心等,中医称……详细>>

  • 王国保

  • 张训

  • 余学清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