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学会9招吃冷饮不伤身 在家自制健康冷饮

2014-06-24 08:55:5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来临,市面上出现了更多的冰冻食品,面对这些五颜六色、口味百变的各种冰激凌和饮料,最低档不住诱惑的就是孩子,如何给我们的孩子选择营养的冰激凌和饮料?如何在食用方法上尽量做到不影响身体健康?

  夏季孩子如何正确食用冷饮

  1. 幼儿尽量少吃冷饮。如果要吃也要减少饮用染色剂和香精配出来的饮料,多喝些凉白开或自制的绿豆红豆汤,放在冷藏室半个小时左右饮用,即有凉意又不会温度过低。

  2. 多吃应季瓜果如西瓜之类的,既有营养,又可以消暑利尿,也可以做成鲜榨的饮料,方便孩子饮用。

  3. 适时,不宜在饭前或饭后即刻吃冷饮,以免影响食欲和食物消化。

  4. 适量,冰激凌每天最多一只为宜;冷饮的摄入量,一次以100ml左右为宜。

  5. 适度,吃冰激凌或喝饮料速度放慢,细细品味为宜。

  6. 选择大品牌纯奶油的冰激凌和饮料,而不是牛奶味的,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7. 选择正规厂家在有效期内的冷饮,以免操作不规范,造成食物中大肠杆菌等细菌含量超标及食品添加剂添加超标等,危害身体健康,甚至食物中毒。

  8. 运动后忌大量吃冷饮。运动后体温升高,咽部充血,胃肠和咽部受刺激后容易出现腹痛腹泻、咳嗽以及其他症状。

  9. 一岁之内的婴儿胃肠道功能发育尚未完全忌食冷饮。

  冷饮食品健康吃

  不管是买的,还是自制的,进食的方法也要注意才能保证宝宝进食冷饮的安全。

  1、控制量:每天雪糕吃一根,酸奶类小杯的一杯,冰果汁类的一小杯,这三种在一天中最好只选一样,常温果汁不算在内。

  2、食用时间:在正餐前后一小时不要给宝宝进食冷饮,避免影响食欲和消化。在运动出汗后的半小时内也不要进食冷饮,半小时后先喝些凉白开再进食冷饮。

  3、进食方法:从冰箱中取出的冷饮食物要先晾一晾,不要让宝宝大口大口咬着吃,教会宝宝小口小口的含着吃,慢慢咽。如果是可以和饼干碎一起搅拌食用的类型,就和饼干碎一起同食,减少和缓解冷凉的刺激。

  推荐自制宝宝冷饮小食:

  一、香蕉酸奶棒

  原料:香蕉 原味酸奶 冰棍托

  步骤:将冰棍托插在剥好皮的香蕉底部,沾匀酸奶,放置在冰箱冷冻室中即可。(草莓、樱桃、橘子等多种水果都可以选用)

  点评:香蕉和酸奶的甜味足够满足宝宝的味觉,冰爽的口感可以让宝宝细细的享受清凉,也不会太过冰凉刺激和融化得太狼狈,自然的造型容易让宝宝接受和进食。

  二、果干曲奇冰激凌

  原料:葡萄干、蔓越莓、低脂曲奇饼、自制冰欺凌

  步骤:用勺将自制的低糖低脂肪的冰欺凌一层层刮成小卷,和葡萄干、蔓越莓会宝宝喜欢的其他果干放在一个容器中,再将购买或自制的低脂曲奇饼掰成小碎块洒在冰激凌上,让宝宝一小勺一小勺的享用这并不冰牙的冷饮小食。

  三、土豆冰激凌

  原料:土豆、淡奶油、白砂糖、柠檬汁、自制果酱

  步骤:土豆洗净、煮熟、用滤网压泥,将打发的淡奶油与土豆泥、适口味加入适量白砂糖和柠檬汁搅拌后冷冻一晚,食用时取出挖成小球,淋上自制的果酱就可以让宝宝享用美味又营养的清凉小食了。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怎么吃冷饮不伤身

喝冷饮如同吃饭一样要细嚼慢咽,才能帮助消化。最好在口中含一会儿,再慢慢咽下;每次饮用的量约120-160ml,太多会造成胃黏膜血管挛缩,……详细>>

夏季怎么吃冷饮不伤身

喝冷饮如同吃饭一样要细嚼慢咽,才能帮助消化。最好在口中含一会儿,再慢慢咽下;每次饮用的量约120-160ml,太多会造成胃黏膜血管挛缩,……详细>>

夏季吃冷饮有6禁忌 如何健康吃冷饮?

夏天天气热,当我们处在这样的环境中时就会变得特别喜欢冰凉的东西,特别是喜欢喝冷饮,出汗后喝点冷饮瞬间就凉爽很多,但是,喝夏天喝冷饮一定要……详细>>

自制冷饮

将 3 个蛋黄和 110 克细砂糖搅拌匀匀 ; 加入全脂牛奶搅拌均匀,倒入奶锅中,小火加热至即将沸腾,关火。期间要不断搅拌,使蛋奶液受热……详细>>

炎炎夏季 孩子正确喝冷饮注意9要点

夏季来临,市面上出现了更多的冰冻食品,面对这些五颜六色、口味百变的各种冰激凌和饮料,最低档不住诱惑的就是孩子,如何给我们的孩子选择营养的……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