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常按摩上肢的4大穴位可疗疾助长寿

2014-06-19 02:38:2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常按摩上肢的4大穴位可疗疾助长寿。上肢与胸部和颈部相接,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医认为,上肢有很多穴位,有劳宫穴、内关穴、外关穴等等,其中有4大穴位是常用穴位,常按摩可疗疾、助长寿。

劳宫穴

取穴方法:握拳,食指、中指、无名指及小指四指轻压掌心,中指与无名指两指间即是穴位。

动作要领:一手握拳以曲骨处叩击另一手的劳宫16次,再换手叩16次。

作用:清热泻火,开窍醒神,能除心烦,治心火过盛引起的口腔溃疡,以及精神方面的疾病。

内关穴

取穴方法:仰掌微屈腕关节,掌后第一横纹上2寸,在两条大筋之间。

动作要领:屈臂手心向上,用另一手大拇指按压穴位。稍用力,以感酸、胀为度,左右各按1~2分钟。

作用:有宁心安神、疏肝降逆、调和脾胃、活血通络之功效。

曲池穴

取穴方法:仰掌屈肘,肘横纹头呈现凹陷处即是穴。

动作要领:以拇指尖按摩另一臂的曲池穴,两手交换按摩1~2分钟。

作用:祛风解表,调理肠胃,疏利关节,能调理脏腑功能,泻火去热,是治疗上肢偏瘫的主要穴位。

合谷穴

取穴方法:拇、食指张开,使虎口拉紧,另一手的拇指关节横纹压在虎口上,拇指关节前弯曲,拇指尖所指凹陷处即是穴位。

动作要领:一手拇指张开,虎口拉开,另一手拇指按压穴位进行揉按,两手交换按压1~2分钟。

作用:具有通经镇痛、解表清热、开窍醒神、熄风之功效。主治头面五官疾病,治牙痛有特效。

凤凰中医提醒,按摩穴位时,要掌握力度,不可过轻或过重,过轻达不到理想中的疗效,过重可能会引起不良后果发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疗穴位的按摩顺序

足疗一般做的都是反射区按摩,顺序为:心脏-肾上腺-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额窦-大脑-脑垂体。三叉神经-小脑-脑干-鼻子-颈椎-颈项-……详细>>

老中医说 常按摩6个小穴位可延年益寿

老中医说,常按摩6个小穴位可延年益寿。当看新闻或听他人议论,某人已经多少岁了仍健健康康时,往往令我们羡慕不己。如何才能助长寿,是亘古不变……详细>>

搓搓就能健康 男人常搓三个部位助长寿

男性作为一家之主,身体健康是家庭的根本,搓搓就能健康,你信吗?不信?不信你试试,男人经常搓三个部位有利于身体健康。详细>>

心率过快会缩短寿命?常按3穴位有助长寿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能够长命百岁,其实想要长寿并不难,只要你坚持养生,坚持做一些益寿的事情以及吃一些延年的食物 详细>>

足疗按摩穴位 胃病的足部按摩保健

脚是人体的重要部位,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上的六十余个穴位与五脏六腑也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通过按摩脚可以达到强身健体、治疗……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