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夏天防中暑你知道该怎么做吗?

2014-06-19 01:25:3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谨防中暑。看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小常识,能减少中暑的危险。编辑推荐:中暑急救护理 六点必知 中暑是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症状的总称,是热平衡机能紊乱而发生的一种急症。

出行躲避烈日

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

还要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

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

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专家指导,夏季高温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可在饮食上加以调节,饮食宜清淡,多食青菜水果,少吃肥腻煎炒食品。经常食用冬瓜薏米粥、绿豆海带汤、绿豆粥,适量吃些瓜果,如西瓜、冬瓜、凉瓜等解暑食物,可以有效地防暑降温,避免发生中暑。 每天还要经常补充水分,最简单的是多饮开水或淡盐水,喝盐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也可饮水果汁、酸牛奶、茶水等。

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乳制品即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适当运动

专家表示,健身运动是上班族的时尚,但在炎热的夏季要减少运动量,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时间以半小时为宜。 当运动锻炼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而当气温达到35℃以上,要停止运动,以静制动,并保持充足的饮水。同时,应随身携带一些人丹、风油精、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常规的防暑药物。

空调温度别调得太低

专家表示,如果在家中,感觉到热时要借助自然风和地上洒水或电风扇、空调来降温。电风扇最好不要对着自己吹,使用空调时一定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办公室也要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室内温度在26℃运行一段时间后,设置为27℃为最佳,千万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空调温度应控制在与室外温差5℃~10℃之间,否则室内外温差太大,反而容易中暑、感冒。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宝宝容易中暑 宝宝防中暑要做到3多1少

暑假正是一群关在笼子里的娃儿到处活蹦乱跳的好时光,然而孩子在外嗨得满头大汗,家长可别跟着嗨蒙了呀,要时刻记得预防孩子中暑,若是不小心中暑……详细>>

夏天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后如何处理?

如果可以,相信很多朋友都愿意在空调房中度过炎炎夏日。夏天常常会有人出现中暑的情况,所以平时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对于一些户外工作者来说,到……详细>>

如何预防中暑?预防中暑吃什么好?

春天到了夏天也不远了,如今气温是越来越高了,很多地区都已经出现了高温天气。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有部分人的体质不那么好,无法适应高温的天气,这……详细>>

夏天中暑怎么办 七类人最易中招

夏天两件事最让人讨厌,除了无处不在的蚊子,就是高温导致的中暑了。那种四肢无力、头晕脑胀、想吐却吐不出来的滋味没人想经历第二次,可有的人偏……详细>>

夏天中暑怎么办?中暑后如何快速处理

夏季高温,在室外工作或活动的人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老弱及产妇耐热能力差者,尤其容易发生中暑,所以这些人夏天出门要特别注意,那么中暑有没有……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