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被蚊子咬了怎么止痒 中医教你止痒妙招

2014-06-14 07:41: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有些人被蚊子叮咬后只是有一点瘙痒的感觉,而有些人则会感到奇痒无比,特别是小宝宝,一痒就使劲挠,结果蚊子叮咬的地方都被挠伤了,那么,被蚊子咬了有什么方法可以止痒?看看中医介绍的止痒方法。

被蚊子咬了怎么止痒

1、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

2、如果叮咬处很痒,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再涂上花露水、风油精等。

3、在家庭中可用浓肥皂涂抹可迅速止痒,或用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

4、万金油和盐的涂抹,可让局部麻醉并舒缓神经,减轻痒的感觉。

5、将阿斯匹灵药丸磨碎和水涂抹在伤口上,也有消炎消肿功效。

6、把一颗蒜瓣掰开,用断面涂抹蚊子咬的包,一会就好,而且止痒。

7、取生洋葱1片,反复摩擦蚊子叮咬处,可起到消炎、杀菌、止痒作用。

8、用西瓜皮,也具有消肿功效。是有汁水的那一面擦宝宝的红肿处。

9、将鲜马齿苋叶数片,洗净,在手里揉搓出汁后,涂擦在患处,具有止痒消肿效果。

10、将鲜马齿苋叶数片,洗净,在手里揉搓出汁后,涂擦在患处,具有止痒消肿效果。

11、用三五片薄荷,洗净、捣碎后,敷于患处皮肤上,15分钟后除去,可有效缓解瘙痒感。

12、可用芦荟叶中的汁液止痒。被蚊子叮咬后红肿奇痒时,可切一小片芦荟叶,洗干净后掰开,在红肿处涂擦几下,就能消肿止痒。

提示:被叮咬后不能抓。被蚊子叮到,我们会马上去抓。可是抓挠后,皮肤里的组织液、淋巴液等渗出,肿成一个包,就会越抓越痒,而且还不易消退,长满红包的赤豆腿就是这样被抓出来的。如果坚持不抓,一般10至15分钟后,痒感就能明显消退了。

预防蚊子叮咬的方法

1、只要肯改吃碱性蔬菜之饮食,体质及血液是微碱性的,不但蚊子不爱叮,就算被叮之后,也不至于会太痒!如果叮到,可用自己微碱性之口水,涂抹蚊虫叮咬处,亦能止痒!

2、穿浅色衣服。大家注意喽!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欢停在黑色衣服上。所以大家尽量在炎热的夏天穿一些颜色比较浅的衣服。

3、尽量穿袜子。许多人喜欢夏天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4、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由于蚊子害怕橘红色的光线,所以能产生很好的驱蚊效果。

4、将阴干的艾叶等搓成绳索,点燃后放在室内,其烟味可驱蚊。

5、将晒干后的残茶叶燃烧,可以驱除蚊虫。

空调能冻死蚊虫?

夏季开空调,温度越低,蚊子越少,这是因为蚊子在27℃以下时叮人的速度就大大降低,17℃以下,蚊子会暂时躲起来,一般不再咬人。但是,蚊虫并不会冻死。

此外,最好不要在空调房里点蚊香,由于空气不流通,有毒物质浓度越来越高,所以,蚊香最好放在户外使用,比如居家周围、门口或空气流通的区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夏驱蚊止痒有妙招

炎炎夏日,除了炎热的天气和强烈的紫外线外,最让人头痛恐怕就是蚊虫的叮咬了,如何才可解决蚊子带来的困扰,现整理了二十九个妙法,解决蚊子不再……详细>>

蚊子真是防不胜防 被蚊子叮后7个妙招止痒

蚊虫叮咬是夏季一大烦恼,使用驱蚊剂又会存在安全隐患。以下告诉你蚊子最怕哪些味道,帮你轻松驱蚊。详细>>

酒精能防蚊子叮咬 被蚊子叮后7个妙招止痒

夏天夜晚,蚊子在耳边嗡嗡作响,扰得人睡不好觉。其实,用一瓶小小的酒精就能解决这一难题。详细>>

夏季怎么驱蚊 中医教你夏季驱蚊9妙招

高温天气的到来让我们感受到了蚊子的深深恶意,一不小心被咬就会起一个大包,还奇痒无比,夏天怎么驱蚊?让中医教我们夏天驱蚊的9大妙招。详细>>

夏天蚊叮虫咬 教你消肿止痒6大招

夏天是蚊虫猖厥的时候,对于被蚊子咬之后的处理方式,除了人们之前最信赖花露水之外,现在更安全更可靠的方式,还可以用这些药膏来缓解被蚊虫咬……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