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营养元素介绍 > 正文

b族维生素的作用 帮助肝脏解毒功能

2014-05-28 06:54:56      家庭医生在线

B族维生素是一个“大家庭”,虽都归为B族,但奇怪的是,它们很多成员的通俗名称并不含“维生素B”。原来科学家们最初在米糠中发现了抗脚气病因子,并称之为维生素B,后来随着研究的进展,发现以前命名的维生素B其实是一族物质,因此将它们称为“B族维生素”,并沿用至今。

b族维生素的作用不少,维生素B群主要功能:帮助糖类、脂肪、蛋白质代谢以释放出能量;制造血液所需的营养素;帮助消化吸收的辅助;帮助肝脏解毒功能;缓解生活压力,令人精神充沛;消除疲劳、解酒;维护神经系统正常及健康所需的营养素;帮助预防血管闭塞,维护心脏及血管健康等。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科学家在对B族维生素健康益处的基本认知上,进一步揭示出B族维生素还参与DNA合成,保持基因组稳定性,辅助DNA修复,调节细胞的增殖和死亡等,对人类健康十分有益。

最近,权威学术期刊《英国癌症杂志》刊登了一项在加拿大开展的大规模女性癌症筛查及长期追踪项目(以下简称为“加拿大女性癌症大型筛查”),显示B族维生素可调控肿瘤风险。

【研究结论】

研究结论一:维生素B1摄入高,患直肠癌、结肠癌风险低

“加拿大女性癌症大型筛查"研究人员发现,随着维生素B1(硫胺素)摄入量的提高,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发病风险有下降的趋势。

分析结果显示:相比每天摄入硫胺素低于1.06毫克的受访者,每天摄入1.43毫克硫胺素的受访者患上直肠癌、结肠癌的风险约降低22%。

早前一项波兰的研究也显示:随着硫胺素的摄入量由低于0.81毫克/日增加到1.17毫克/日以上(注:但要求不超过加拿大的推荐安全摄入量),直肠癌、结肠癌的患病风险下降了86%。这项波兰研究的数据同时还显示,充足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及类胡萝卜素均有助于降低直肠癌、结肠癌的风险。

此外,另一项在意大利北部进行的研究也表明,在男性及女性受访者中,直肠癌、结肠癌的患病风险均随着维生素B1的摄入量升高而降低。

研究结论二:维生素B2摄入高,患卵巢癌风险低

研究人员的分析显示,随着维生素B2(核黄素)摄入量升高,卵巢癌的患病风险降低。与每天摄入核黄素低于1.41毫克的受访者相比,每天摄入2.17毫克以上的受访者患上卵巢癌的风险降低了43%。

研究人员指出,核黄素抑制肿瘤发生的机制与叶酸代谢过程不无关系。

叶酸在人体内可以从多途径确保DNA正常合成,进而维持染色体的完整结构。实际上,核黄素参与了人体的叶酸代谢过程。因而核黄素的缺乏或不足就有可能阻碍叶酸充分发挥作用,所以,应重视核黄素的摄入量是否充足。

研究结论三:饮酒量增加,B族维生素有效摄入量降低

研究人员没有发现B族维生素摄入量与乳腺癌发生风险的直接联系。但是,在分析B族维生素与饮酒之间的关系时,他们发现:随着饮酒量的增加,受访者的B族维生素有效摄入量往往降低。

研究人员普遍认为,长期饮酒会影响多种B族维生素的摄入、吸收及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因而会增加人体对这些营养物质的需要量。于是,研究人员转而分析各种癌症与饮酒量之间的关系。

结果显示:乳腺癌的患病风险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而增加,相比不饮酒或是每天酒精摄入量少于5克的受访者,每天摄入酒精超过30克的受访者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17%。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b族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b族的作用及功能?维生素b族的作用及功能详细>>

B族维生素的6大功效,合理补充很重要!

B族维生素是身体必需的水溶性维生素,可以通过刺激各种神经化学物质的合成来促进大脑健康,改善大脑功能。B族维生素还可以增强心脏健康和免疫力……详细>>

B族维生素能消疲劳?晚上不能吃?维生素B真相大解析

B族维生素推动身体代谢,能把糖类、蛋白质以及脂肪转化成热量。只要体内缺乏就会降低细胞功能,导致代谢发生障碍,使得人们食欲不振以及倦怠无力……详细>>

认识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详细>>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 怎样补充维生素b

维生素B族有十二种以上,被世界一致公认的有九种,全是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只有数小时,必须每天补充。B族是所有人体组织必不可少……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