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一颗荔枝三把火 三招吃荔枝不上火

2014-05-25 07:58:06      家庭医生在线

  荔枝,岭南佳果,宋朝诗人苏轼曾在《惠州一绝》中写道:“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可见苏轼对荔枝评价之高。但是,荔枝虽好吃,却容易上火。如今正是荔枝的季节,因易上火而放弃吃荔枝,岂不是很可惜。小编下面就介绍几种吃法,让你享受荔枝的美味又不上火。

  荔枝的食疗功效:

  荔枝的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荔枝的核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促进食欲之功效。

  荔枝肉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叶酸、柠檬酸、苹果酸、钙、磷、铁、精氨酸、色氨酸等成分。荔枝内的丰富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

  用途:用于胃阴不足,口渴咽干;脾虚少食,或腹泻;血虚心悸。

  荔枝适用人群:

  1、除有上火症状的人外均可食用,尤其适合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食用,贫血、胃寒和口臭者也很适。

  2、糖尿病人慎用荔枝,阴虚火旺、有上火症状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上火症状,阴虚所致的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忌用;荔枝含有单宁、甲醇等,多食容易生内热,患有阴虚所致的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忌用。

  荔枝适用量:不宜一次食用过多或连续多食,尤其是老人、小孩和糖尿病人,每天吃5颗就足够了。

  三招吃荔枝不上火:

  1、吃荔枝前后喝点淡盐水

  广东盛产荔枝,大部分广东人都知道要想吃完荔枝不上火,最好在吃之前或者吃完荔枝之后喝点淡盐水,或浸泡在淡盐水后在吃,能够预防荔枝上火的问题。

  2、晨露荔枝不上火

  想要享用美味的荔枝有不想上火的话,可以在天亮之时,露水未退,吃刚摘下新鲜的荔枝,不容易上火。因为早晨的荔枝经过一夜的温凉,热性已消减了很多,吃多点也不容易上火。

  3、冰箱或井水存放一夜

  将新鲜的荔枝用容器装好,放入冰箱或者井水中,一夜过后食用,不易上火。因为冰箱、井水能够化解荔枝里面的燥热,而且口感更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颗荔枝三把火 夏季如何健康吃荔枝

荔枝素有中国岭南佳果之称,色、香、味皆美,同时也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功效多,但只有掌握荔枝的健康吃法,才能更好发挥其食疗功效。那么该如……详细>>

荔枝怎么吃不上火 荔枝不上火窍门

虽然还没到荔枝的高产时节,市场上却已经有很多荔枝在售卖了,荔枝汁多肉嫩,多吃荔枝可防疾病,但是荔枝吃多了很容易上火,那么,怎么吃荔枝不上……详细>>

夏季高温怎么吃荔枝不上火

荔枝,岭南佳果,宋朝诗人苏轼曾在《惠州一绝》中写道:“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可见苏轼对荔枝评价之高。但是,荔枝虽好吃,却容易……详细>>

如何吃荔枝不上火?灭火有7招

对于吃货来说,一年一度的荔枝季,绝对值得期待的饕餮盛宴,就连苏大诗人都忍不住要一天吃上三百颗荔枝,但是荔枝吃多了上火,总让人意犹未尽!那……详细>>

荔枝怎么吃不上火 吃荔枝不上火窍门

荔枝汁多肉嫩,但是吃荔枝很容易上火,那么,荔枝怎么吃不上火?看看下面吃荔枝不上火的小窍门。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