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地塞米松的作用 抗炎抗过敏又抗毒

2014-05-22 21:44:13      家庭医生在线

地塞米松属于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抗炎、抗过敏和抗毒作用较泼尼松更强,水钠潴留和促进排钾作用很轻,可肌注或静滴对垂体-肾上腺抑制作用较强。

【地塞米松的作用】

1、抗炎作用:本产品可减轻和防止组织对炎症的反应,从而减轻炎症的表现。激素抑制炎症细胞,包括巨噬细胞和白细胞在炎症部位的集聚,并抑制吞噬作用、溶酶体酶的释放以及炎症化学中介物的合成和释放。可以减轻和防止组织对炎症的反应,从而减轻炎症的表现。

2、免疫抑制作用:包括防止或抑制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延迟性的过敏反应,减少T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嗜酸性细胞的数目,降低免疫球蛋白与细胞表面受体的结合能力,并抑制白介素的合成与释放,从而降低T淋巴细胞向淋巴母细胞转化,并减轻原发免疫反应的扩展。可降低免疫复合物通过基底膜,并能减少补体成份及免疫球蛋白的浓度。

【药物相互作用】

1、与巴比妥类、苯妥因、利福平同服,本品代谢促进作用减弱。

2、与水杨酸类药合用,增加其毒性。

3、可减弱抗凝血剂、口服降糖药作用,应调整剂量。

4、与利尿剂(保钾利尿剂除外)合用可引起低血钾症,应注意用量。

5、非甾体消炎镇痛药可加强糖皮质激素的致溃疡作用。可增强对乙酰氨基酚的肝毒性。氨鲁米特(aminoglutethimide)能抑制肾上腺皮质功能,加速地塞米松的代谢,使其半衰期缩短2倍。与两性霉素B或碳酸酐酶抑制剂合用时,可加重低钾血症,应注意血钾和心脏功能变化,长期与碳酸酐酶抑制剂合用,易发生低血钙和骨质疏松。

6、与蛋白质同化激素合用,可增加水肿的发生率,使痤疮加重。与制酸药合用,可减少强的松或地塞米松的吸收。与抗胆碱能药(如阿托品)长期合用,可致眼压增高。三环类抗抑郁药可使糖皮质激素引起的精神症状加重。

7、与降糖药如胰岛素合用时,因可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应适当调整降糖药剂量。甲状腺激素可使糖皮质激素的代谢清除率增加,故甲状腺激素或抗甲状腺药与糖皮质激素合用时,应适当调整后者的剂量。与避孕药或雌激素制剂合用;可加强糖皮质激素的治疗作用和不良反应。与强心苷合用,可增加洋地黄毒性及心律紊乱的发生。与排钾利尿药合用,可致严重低血钾,并由于水钠潴留而减弱利尿药的排钠利尿效应。

8、与麻黄碱合用,可增强糖皮质激素的代谢清除。与免疫抑制剂合用,可增加感染的危险性,并可能诱发淋巴瘤或其他淋巴细胞增生性疾病。糖皮质激素,尤其是强的松龙可增加异烟肼在肝脏代谢和排泄,降低异烟肼的血药浓度和疗效。

9、糖皮质激素可促进美西律在体内代谢,降低血药浓度。与水杨酸盐合用,可减少血浆水杨酸盐的浓度。与生长激素合用,可抑制后者的促生长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胆泻肝丸的功效与作用 抗菌抗炎抗过敏

龙胆泻肝丸的功效与作用可以说是很多的,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中成药。龙胆泻肝丸可以治疗的疾病也颇多,因此可以说的上是一种很受欢……详细>>

扑尔敏的作用 抗过敏的最佳帮手

扑尔敏属于一种用来诊治过敏,可以帮助人们收缩鼻粘膜血管的药物类型,不过,在第一次使用到这种药物的时候,人们肯定对于扑尔敏是十分陌生的,并……详细>>

艾蒿的作用有哪些 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

艾蒿的作用与中国人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每至端午节之际,人们总是将艾置于家中以“避邪”,干枯后的株体泡水熏蒸以达消毒止痒,产妇多用艾水洗……详细>>

抗菌抗炎抗氧化 详述杭白菊功效与作用

杭白菊亦名小汤黄、小白菊,为桐乡地区的特产。它与安徽的滁菊、亳菊,河南的怀菊,都是中国驰名的茶用菊。杭菊在中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杭白贡……详细>>

小米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小米具有和中、益肾、除热、解毒。治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泄泻等功效。小米内含有多种对性有益的功能因子、能壮阳、滋阴、优生。小……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