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脾大的危害多 注意脾大的原因

2014-06-23 09:34:37      家庭医生在线

  脾大是重要的病理体征。在正常情况下腹部一般摸不到脾,如仰卧位或侧卧位能摸到脾边缘即认为脾大。脾体积增大是脾疾病的主要表现。脾大的原因可为两类:一类是感染性脾大;另一类是非感染性脾大。

  脾大的原因

  1.感染性

  (1)急性感染 见于病毒感染、立克次体感染、细菌感染、螺旋体感染、寄生虫感染。

  (2)慢性感染 见于慢性病毒性肝炎、慢性血吸虫病、慢性疟疾、黑热病等。

  2.非感染性

  (1)淤血 见于肝硬化、慢性充血性右心衰竭、慢性缩窄性心包炎或大量心包积液、特发性非硬化性门脉高压症等。

  (2)血液病 见于各种类型的急慢性白血病、红白血病、红血病、恶性淋巴瘤、恶性组织细胞病,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溶血性贫血、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多发性骨髓瘤、脾功能亢进症等。

  (3)结缔组织病 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结节性多动脉炎等。

  (4)组织细胞增生症 如勒-雪病、黄脂瘤病综合征、嗜酸性肉芽肿。

  (5)脂质沉积症 如戈谢病、尼曼-匹克病。

  (6)脾肿瘤与脾囊肿 脾恶性肿瘤原发性者少见,以脾淋巴瘤最常见,原发癌灶多位于消化道,胃、结直肠多见。

  脾大的危害有哪些?

  因脾脏大原因较复杂,除少数人为生理性外,都应在医生指导下寻找病因,并要定期复查。

  因为脾大就会对人体起坏作用了,所以以往主要是采用手术切除脾脏。切除脾脏有好处,可以纠正脾大对人体的危害,但是这种方法也存在不足。全脾切除后将改变患者的免疫功能,出现脾脏过滤功能消失,IgM减少、调节素和调理素水平降低、T淋巴细胞系统出现紊乱、外周血淋巴细胞数量以及淋巴细胞转换率明显下降,导致爆发感染的机会显著增加手术创伤大、费用高。还有一些肝功差、腹水、低蛋白、呕血等条件差者无手术条件。

  人们对心脏、肝脏可能较熟悉,而对脾脏可能较陌生,脾脏也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是一个重要的储血器官,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脏在全身防卫系统中的作用十分重要。

  脾脏本身的疾病较少见,比如脾肿瘤,但是人体其它系统的疾病可以继发脾脏改变,会出现脾大现象。比如常见的有肝硬化、肝癌、特发性门脉高压症会出现脾大,还有一些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摊、何杰金氏病、白血病等也会出现脾大。

  脾大最多见的疾病还是肝硬化、肝癌。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大的危害多警惕两大原因

脾大是重要的病理体征。在正常情况下腹部一般摸不到脾,如仰卧位或侧卧位能摸到脾边缘即认为脾大。脾体积增大是脾疾病的主要表现。脾大的原因可……详细>>

脾大病因知多少?预防需留意“四忌”

脾大较常见的疾病,然而一般情况下仅用手是触及不到脾脏的,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脾大,脾大有什么症状?各类病症的预防工作都是平日里必不可少的。脾……详细>>

造成脾气虚的原因

缺乏运动。现在社会体力劳动的职位越来越少,人们脑力劳动越来越多。人们缺乏适量的运动,有的人甚至手无缚鸡之力,这样导致脾越来越不好。详细>>

造成脾气虚的原因

缺乏运动。现在社会体力劳动的职位越来越少,人们脑力劳动越来越多。人们缺乏适量的运动,有的人甚至手无缚鸡之力,这样导致脾越来越不好。详细>>

便秘的四大原因三大危害

便秘是现代人常遇到的问题,有人认为不是什么大病,其实不然,便秘同样会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我们须及早防治,首先让我们来正确认识下便秘吧。便……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