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元素补充 > 正文

养生保健离不开茶 茶与健康联系密切

2014-05-18 07:03:34      家庭医生在线

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按照其溶解性可分为水溶性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其中水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C),通过饮茶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因此,饮茶是补充水溶性维生素的好方法,经常饮茶可以补充人体对多种维生素的需要。茶,几千年来一直以其清新、自然、健康的特性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研究表明,茶有明目、减肥、利尿、降压、降脂、抗癌、防龋齿、抗辐射、抑制动脉硬化等保健功效,是风靡全球的三大无酒精饮料之一,被誉为绿色的金子,延年益寿的灵丹妙药。中国是世界茶的故乡,种茶、制茶、饮茶有着悠久的历史。

“开门七件事,油盐柴米酱醋茶”,或解渴,或提神,或品味,或鉴赏,或感悟,茶饮已成为我们寻常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而“琴棋书画茶”则让茶成为文人骚客武文弄墨之时不可缺少的一个载体。中国古代宫廷对饮茶的喜好将茶的魅力推向了极致,而民间大众饮茶形成了多姿多彩、丰富多样的茶俗、茶礼仪,积淀了深厚的茶文化。喝茶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

茶叶的种类

中国茶叶的种类繁多,命名方法也不少。有的以茶叶产地的山川名胜为主题而命名,如西湖龙井、黄山毛峰、庐山云雾等;有的以茶叶的形状而命名,如碧螺春、瓜片、雀舌、银针、松针等;有的以加工方式而分为基本茶类和再加工茶类,基本茶类包括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等;再加工茶类包括花茶、紧压茶、萃取茶、果味茶、药用保健茶和含茶饮料等。

虽然中国茶叶的分类尚无统一的方法,但比较科学的分类是依据制造方法和品质上的差异来划分的,特别是根据各种茶制作中茶多酚的氧化聚合程度由浅入深而将各种茶叶归纳为六大类,即是绿茶、黄茶、白茶、青茶、黑茶和红茶。绿茶茶多酚氧化最轻,红茶氧化最重。这六大茶类被称为基本茶类。

1、绿茶:是不经过发酵的茶,以适宜茶树新梢为原料,经杀青、揉捻、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制成。其干茶色泽和冲泡后的茶汤、叶底以绿色为主调,故名绿茶。

绿茶是我国产量最多的一类茶叶,其花色品种之多居世界首位。绿茶具有香高、味醇、形美、耐冲泡等特点。由于加工时干燥的方法不同,绿茶又可分为炒青绿茶(龙井)、烘青绿茶(黄山毛峰)、蒸青绿茶(恩施玉露)和晒清绿茶(滇绿)。绿茶的特点是较多地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

其中茶多酚、咖啡因保留鲜叶的85%以上,叶绿素保留50%左右,维生素损失也较少,从而形成了绿茶“清汤绿叶,滋味收敛性强”的特点。科学研究表明,绿茶中保留的天然物质成分,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均有一定效果。

2、红茶:红茶与绿茶恰恰相反,是一种全发酵茶(发酵程度大于80%)。红茶的名字得自其汤色红。红茶加工时不经杀青,而且萎凋,使鲜叶失去一部分水分,再揉捻(揉搓成条或切成颗粒),然后发酵,使所含的茶多酚氧化,茶多酚减少90%以上,产生了茶黄素、茶红素等红色的化合物,香气物质比鲜叶明显增加。

所以红茶具有红茶、红汤、红叶和香甜味醇的特征。红茶主要有小种红茶(正山小种)、工夫红茶(祁红)和红碎茶(如立顿红茶)三大类。

3、黑茶:原料粗老,加工时堆积发酵时间较长,使叶色呈暗褐色。是藏、蒙、维吾尔等兄弟民族不可缺少的日常必需品。有“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广西六堡茶”、四川的“西路边茶”“南路边茶”、云南的“紧茶”、“饼茶”、“方茶”和“圆茶”等品种。

4、青茶:即乌龙茶,属半发酵茶,即制作时适当发酵,使叶片稍有红变,是介于绿茶与红茶之间的一种茶类。它既有绿茶的鲜爽,又有红茶的浓醇。

因其叶片中间为绿色,叶缘呈红色,故有“绿叶红镶边”之称。乌龙茶在六大类茶中工艺最复杂费时,泡法也最讲究,所以喝乌龙茶也被人称为喝功夫茶。

5、黄茶:黄茶的制法有点像绿茶,不过中间需要闷黄工序,因而形成黄叶、黄汤。分“黄芽茶”(包括湖南洞庭湖君山银芽、四川雅安、名山县的蒙顶黄芽、安徽霍山的霍内芽)、“黄小茶”(包括湖南岳阳的北港在、湖南宁乡的沩山毛尖、浙江平阳的平阳黄汤、湖北远安的鹿苑)、“黄大茶”(包括的广东大叶青、安徽的霍山黄大茶)三类。

6、白茶:是我国的特产。它加工时不炒不揉,只将细嫩、叶背满茸毛的茶叶晒干或用文火烘干,而使白色茸毛完整地保留下来。白茶主要产于福建的福鼎、政和、松溪和建阳等县,有“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几种。白茶外形、香气和滋味都是非常好的。

除了这六大类基本茶,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茶叶还有:

花茶:属再加工茶,它是用花香增加茶香的一种产品,在我国很受喜欢。一般是用绿茶做茶坯,少数也有用红茶或乌龙茶做茶坯的。它根据茶叶容易吸附异味的特点,以香花以窨料加工而成的。所用的花品种有茉莉花、桂花、珠兰等好几种,以茉莉花最多。

紧压茶:是一种再加工茶类,一般用长梗粗叶的黑茶、老清茶为原料,经蒸压干燥制成不同形状的茶砖、茶饼等。

饮茶的益处

我国悠久的茶文化表明,常喝茶益于身体健康。唐朝诗人顾况在《茶赋》中写道:“滋饭蔬之精素、攻肉食之膻腻、发当暑之清吟、涤通宵之昏寐。”说的正是茶对人体的好处。据传说“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唐代大医学家陈藏器在《本草拾遗》一书中写道:“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足见茶之药功卓著。

1、提神:茶叶中含有少量咖啡因,咖啡因能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增强人体的应激反应能力,使人反应敏捷,精神振奋,思维顺畅,从而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2、美容: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A、B1、B2、C、E等)和矿物质(钾、钠、钙、磷、镁、锰、铜、锌、硒等),它们能改善皮肤的新陈代谢,增加皮肤营养,消除黄褐斑,延缓皮肤皱纹的产生。

3、降脂减肥:茶叶中所含的鞣质、醛类和有机酸类,能与进入胃肠道的脂肪结合,形成难吸收的大分子物质,通过肠道排出体外,从而减少脂肪的吸收;茶叶中的上述物质通过胃肠道吸收后,还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起到降脂减肥作用。

4、延缓衰老:茶叶中所含的鞣质、多酚类等化学成分是一种抗氧化剂,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能抑制和清除氧自由基的生成,防止氧自由基对组织细胞的氧化、破坏,保持人体组织细胞的正常生理机能。

5、预防心血管病: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证实,茶叶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能改善冠心病人的血管内皮功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防止血小板凝集等,有利于防止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并能降低心梗后的死亡率。有人还对喝茶与冠心病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分为不喝茶、偶尔喝茶、常喝茶三个组,发现不喝茶的冠心病发生率为3.1%,偶尔喝茶者患病率为2.3%,常喝茶者为1.4%。

6、防龋齿:导致龋齿发生的原因之一是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依靠唾液糖蛋白牢固地贴附在牙面上,形成一种稠密、不定形、非钙化的团块——牙菌斑,使菌斑下方的牙釉质脱钙,形成龋齿;而茶叶中所含的鞣质、有机酸和多酚类物质有抑菌作用,可防止牙菌斑的产生。同时由于茶中含有氟,氟离子与牙齿的钙质有很大的亲和力,能变成一种较难溶于酸的“氖磷灰石”,像给牙齿加上一个保护层,提高了牙齿的防酸抗龋能力。如喝茶时先含茶水数分钟再喝下,效果更佳。

7、防癌:茶叶中所含有的多种化学成分可通过多种途径,增加抗体生成,促进T淋巴细胞分化,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从而增强人体抵御癌变的能力,降低人体罹患癌症的几率。

8、增强性功能:茶叶中所含的咖啡因等化学物质可作用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提高生殖系统的反应性,促进性腺分泌性激素而增强性欲;黄酮类化合物能改善性器官血管内皮功能,增加性器官的血流量,增强性功能。

9、治疗肠道疾病:医圣张仲景说“茶治便脓血甚效”。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茶是肠道疾病的良药。茶中的多酚类物质,能使蛋白质凝固沉淀。茶多酚与单细胞的细菌结合,能凝固蛋白质,将细菌杀死。如把危害严重的霍乱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等,放在浓茶汤中浸泡几分钟,多数会失去活动能力。因此,中医和民间常用浓茶或以绿茶研末服之,治疗细菌性痢疾、肠炎等肠道疾病。

饮茶的宜与忌

喝茶分四季

中国医学认为,人们春、夏、秋、冬四季饮茶,要根据茶叶的性能功效,随季节变化选择不同的品种为宜,以益于健康。

春宜饮花茶:春天大地回春,万物复苏,人体和大自然一样,处于舒发之际。此时宜喝茉莉、珠兰、玉兰、桂花、玫瑰等花茶,因为这类茶香气浓烈,香而不浮,爽而不浊,可帮助散发冬天积郁在体内的寒气,同时,浓郁的茶香还能促进人体阳气生发,令人精神振奋,从而有效地消除春困,提高办事效率。

夏宜饮绿茶:夏天骄阳似火,溽暑蒸人,大汗淋漓,人体内津液消耗大。此时宜饮龙井、毛峰、碧螺春、珠茶、珍眉、大方等绿茶。因为这类绿茶绿叶绿汤,清鲜爽口,略带苦寒味,可清暑解热,去火降燥,止渴生津,且绿茶又滋味甘香,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所以,夏季常饮绿茶,既有消暑解热之功,又具有增添营养之效。

秋宜饮青茶:秋天天气干燥,“燥气当令”,常使人口干舌燥,此时宜喝乌龙、铁观音、水仙、铁罗汉、大红袍等乌龙茶。这类茶汤色金黄,外形肥壮均匀,紧结卷曲,色泽绿润,内质馥郁,其味爽口回甘。青茶介于红、绿茶之间,不热不寒,常饮能润肤、益肺、生津、润喉,有效除体内余热,恢复津液,于金秋保健大有好处。

冬宜饮红茶:冬天气温骤降,寒气逼人,人体生理机能减退,阳气渐弱,对能量与营养要求较高,养生之道,贵于御寒保暖,提高抗病能力。此时宜喝祁红、滇红、闽红、湖红、川红、粤红等红茶和普洱、六堡等黑茶。红茶干茶呈黑色,叶红汤红,含醇厚干温,可加奶、糖,芳香不改。红茶性味甘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补益身体,善蓄阳气,生热暖腹,增强人体对寒冷的抗御能力。此外,冬季人们的食欲增强,进食油腻食品增多,饮用红茶还可去油腻、开胃口、助养生,使人体生活活动更好地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

喝茶与身体状况

饮茶虽然对身体有许多好处,但也与自身的身体状况密切相关,当身体出现下列状态时饮茶反而有害健康。

1、神经衰弱或失眠时:由于茶叶中的咖啡因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有着明显的兴奋作用,饮茶尤其是饮浓茶,会使人脑处于一种过度兴奋状态而得不到休息。

2、患胃溃疡时:饭前饭后大量饮茶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大量饮茶,胃酸分泌会大量增加,影响溃疡面的愈合,加重病情。溃疡病患者应少饮茶,尤其不能大量饮浓茶。

3、贫血时:茶中鞣酸可使饮食中铁元素发生沉淀而不易吸收。铁是制造红细胞的重要原料,机体缺铁会使红细胞生成受阻,发生缺铁性贫血。长期饮茶者多有不同程度的缺铁,对体弱血亏及失血者影响最大。

4、缺钙或骨折时:因为茶叶中的生物碱类物质会抑制十二指肠对钙质的吸收。同时还能促使尿中钙的排出,使人体钙质少进多出,导致缺钙和骨质疏松,使骨折难以康复。

5、患痛风病时:因为茶水中的鞣酸会加重患者的病情,因而不宜饮茶,更不宜饮泡得过久的茶。

6、患骨质疏松时:最新研究发现,嗜饮浓茶是造成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之一。经常饮浓茶会导致钙的缺乏,因一方面浓茶中咖啡因会促进尿中钙的排出;另一方面是咖啡因可抑制肠钙的吸收,以致钙的吸收不完全。

7、高热时:对发热病人以多给白开水、矿泉水或淡茶水为好,但不宜饮浓茶,茶碱有提高体温的作用,使发热加重,茶碱的利尿作用还会降低解热药的功效。

8、服用某些药物时:茶内鞣酸常会造成洋地黄、铁剂、中成药补品的有效成分发生沉淀不易被吸收;服用胃蛋白酶或多酶片时饮茶,会使药物中的蛋白质凝固,疗效难达。

喝茶与误区

1、泡茶的水越热越好:泡茶的水温是很有讲究的。泡龙井、碧螺春这样的绿茶,应该采用80摄氏度的水冲泡,花茶应该采用90摄氏度的水冲泡,铁观音和大红袍这类功夫茶,应该采用沸水冲泡,越开越好。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泡法。泡龙井应该先放茶叶后放水,这样泡出的茶浓厚甘醇。碧螺春很细,应先水,后放茶,先放茶很容易把碧螺春上面的嫩芽烫熟,失去了它特有的清香气。

2、饭后马上喝茶:很多人喜欢饭后立即饮茶,认为可以帮助消化,其实恰恰相反。因为茶叶里面含有一种叫鞣酸的物质,与食物中的铁进行化学反应,时间一长会使人得上缺铁性贫血症。另外吃涮羊肉时千万别喝茶,因为茶水是羊肉的克星。羊肉中蛋白质丰富,而茶中含鞣酸,喝茶吃涮羊肉会产生鞣酸蛋白诱发便秘。

3、用浓茶醒酒:有人认为,酒后喝浓茶,有“醒酒”作用,这是一种误解。因人们饮酒后,酒中乙醇经过胃肠道进入血液,在肝脏中先转化为乙醛,再转化为乙酸,然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经肾排出体外。而酒后饮浓茶,茶中咖啡因等可迅速发挥利尿作用,从而促进尚未分解成乙酸的乙醛(对肾有较大刺激作用的物质)过早地进入肾脏,可使肾脏受损。

4、 多喝新茶:新茶是指摘下不足一个月的茶,这种茶形、色、味上乘,品饮起来确实是一种享受。但因茶叶存放时间太短,多酚类、醇类、醛类含量较多,如果长时间饮新茶可出现腹痛、腹胀等现象。同时新茶中还含有活性较强的鞣酸、咖啡因等,过量饮新茶会使神经系统高度兴奋,可产生四肢无力、冷汗淋漓和失眠等“茶醉”现象。

喝茶还要注意

①勿饮烫茶及冷茶。饮茶温度不宜超过60℃或低于10℃,应以25℃~50℃为宜。否则对人的口腔、咽喉、肠胃会产生副作用。

②少饮浓茶。浓茶刺激性过于强烈,会使人体新陈代谢功能失调,甚至会引起头痛、恶心、失眠、烦躁等不良症状。

③不宜空腹饮茶。空腹饮茶易刺激和破坏胃壁黏膜,更易引起饥饿感,严重者可导致低血糖状态,对身体不利。

④不宜饮用冲泡次数过多的茶。冲泡次数过多容易浸出一些有害微量元素,不利于身体健康。

⑤不宜饮用冲泡时间过久或隔夜茶。这是由于茶汤中茶多酚、维生素、蛋白质等物质会氧化变性,同时茶汤也会滋生微生物,使人致病。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喝茶很讲究,在饮茶生活中对时间、浓淡、冷热、新陈以及不同的人如何饮茶等都有不同要求。前人总结不同时间、不同情况下饮茶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如早茶使人心情愉快,午茶提神,劳累后饮茶解疲劳;酒后茶利于肠胃,可消食解酒毒;食后茶水漱口既去烦腻,又可坚齿消虫。

所以,为使饮茶利于身体健康,提倡饮茶时掌握“清淡为宜,适量为佳,随泡随饮,饭后少饮,睡前不饮”的原则。尤其是瘦人、老年人、酒后、渴时以及饭前饭后宜饮淡茶。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保健茶

很多女性朋友喜欢在春夏两季喝花茶来养生保健,其实生活中我们多喝茶,不仅因为喝茶有着很好的抗癌功效,最重要的是一些保健茶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一……详细>>

夏季喝茶 推荐六款养生保健茶

夏季机体水分流失的比较快,所以补水工作很重要。机体补水不单单通过喝白开水,我们还可以喝茶水,这样喝起来会更有滋味。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适合……详细>>

绿茶养生保健 夏季饮用好处多

很多人喜欢喝茶,为了养生。各种茶保健作用不一样,而各个季节喝茶意义也不一样。其实夏季喝茶,比较推荐的还是绿茶,那么对夏季养生有什么益处呢……详细>>

喝茶养生保健避开4种时间

很多人都喜欢饮茶,但是,你知道什么时候饮茶最好吗?什么时候不能喝茶呢?喝茶有益于健康,但是在错误的时间喝茶会对人的健康带来负面影响。下面……详细>>

喝茶养生保健避开4种时间

空腹饮茶会冲淡胃酸,还会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甚至会引起心悸、头痛、胃部不适、眼花、心烦等“茶醉”现象,并影响对蛋白质的吸收,还会引起……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