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元素补充 > 正文

果酸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美容效果颇佳

2014-05-13 07:24:41      家庭医生在线

果酸(简称AHA或Beta Hydroxy acid,β-羟基酸,简称BHA),就是从水果中提取的各种有机酸,是存在于多种天然水果或酸奶中的有效成份。包含葡萄酸、苹果酸、柑橘酸及乳酸等,因大多数由水果中提炼,故称果酸。果酸可使角朊细胞粘连性减弱果酸制剂可使表皮角质层粘连性减弱,使堆积在皮肤上的角质层脱落,皮肤光亮、润泽。想要了解更多果酸的作用,请关注家庭医生在线。

【果酸的作用机理】

1、果酸可使角朊细胞粘连性减弱果酸制剂可使表皮角质层粘连性减弱,使堆积在皮肤上的角质层脱落,皮肤光亮、润泽。寻常痤疮的形成原因之一是毛囊漏斗部角朊细胞粘连性增加,角化物堆积造成毛囊口堵塞,致使皮脂腺不能通畅的排泄皮脂,因而产生白头粉刺、黑头粉刺、炎性丘疹 疹、脓疱或囊肿,外用果酸制剂可使角质层粘连性减弱,使毛囊漏斗部引流通畅,因而可以治疗痤纯。

2、高浓度果酸分离表皮与真皮 高浓度果酸制剂外用时,可使表皮与真皮分离,这就是剥脱剂(peeling)。果酸制剂的剥脱作用较温和,愈后不会发生色素异常,更不会产生疤痕。果酸是天然的有机酸,因而对全身无毒副作用。是一种对皮肤有益的营养物质,对皮肤有良好的滋养作用。

3、果酸滋润皮肤 果酸制剂可以使角质层脱落,使真皮浅层毛细血管扩张。因而使皮肤显得红漏光亮。

4、果酸是皮肤的保湿剂果酸可使皮肤备层细胞含有充足的水分,使皮肤显得光泽、柔软。

5、果酸制剂 可减轻皮肤老化 由于长期日光暴晒,致表皮变薄、真皮乳头层结缔组织增厚。出现皱纹,色素斑以及皮肤干燥。外用果酸制剂可使表皮增厚,真皮乳头层结缔组织变薄,色衰减退,皮肤滋润,减轻皱纹和老化。

6、改善皮肤质地 外用果酸制剂有使真皮浅层的肥大细胞脱颗粒作用。肥大细胞脱颗粒释放的介质有刺激真皮内纤维母细胞。使腔原纤维和弹力纤维数量增加,使皮肤再次充实,富于弹性。果酸能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改善皮肤血液循环的作用,从而改善皮肤质地。

7、果汁中含有果酸,会加速抗菌药溶解,不仅降低其药效,还可能产生有害的中间产物,产生毒副作用。[1]

【果酸的使用方法】

1、从低浓度(1-4%)开始尝试。

2、如果你的肌肤受损严重,如晒伤或者过敏等,需要给肌肤一个修复过程,可以持续使用三天的舒缓保湿面膜,将肌肤调整至较为健康状态。

3、在开始使用3-7天内,有些人会出现脱皮,出油严重等现象,不用担心,等肌肤适应后会使肌肤的储水能力更强。

4、使用果酸期间一定要加强注意防晒。

5、使用果酸护肤时,不宜再使用其他去角质产品,不能随意揉搓肌肤,还要避免使用A酸,水杨酸等酸性成分的化妆品。

6、洗脸,使用化妆水20分钟后,再使用果酸产品。

7、先擦T型区再延展至面部,从角质层厚的地方至薄的地方,眼部和唇周放在最后。

8、可以用乳液中和浓度过高的果酸产品。

9、根据需要每周使用一次,有严重过敏的皮肤和在接受皮肤科治疗的患者不宜使用。

10、冬季和夏季过后是使用果酸的最佳时期。

【果酸注意事项】

1、果酸本身就可以去除角质,不需要再使用去角质的产品,也不要蒸脸,不要过度按摩,以免皮肤受伤。洗脸动作尽量轻柔,避免刺激到皮肤。高浓度的果酸与a酸、维他命c都属于PH酸碱值较低的产品,不建议同时使用。

2、使用果酸时,皮肤因为角质层较薄,由可能对一些外来刺激较敏感,如日晒、风吹及一些含酒精、去角质成份的化妆保养品等。增加一些保护措施,如使用滋润保湿剂、修复药膏是必要的。虽然果酸不像a酸有光敏感性,早晚都可以使用,但是去角质后不擦防晒乳,反而容易晒黑晒伤。所以白天擦果酸时一定要注意防晒,尽量不要让皮肤受到日晒刺激。

3、皮肤如果出现刺痛、发红、发痒、脱皮等不适的症状,应该立刻停用果酸,可用冷水敷脸10-20分钟,加以镇静,并使用修复乳霜增加滋润保养,严重时可以到医院让医生用修护药膏处理。再次使用时,还是要从低浓度用起,再慢慢增加浓度及使用次数,通过一段时间后会因为耐受性增加而逐渐适应。

4、皮肤敏感者使用前可以先做贴布试验,或是涂抹在手臂内侧,无刺激反应再考虑使用。使用时应该避开黏膜及眼睛周围,口唇附近因为皮肤薄弱,使用时也应该减量。

虽然果酸被广泛的运用,而且市面上的产品也很多,但诸位求美心切的人除了要对果酸充分了解外,还要求助于专业医生,让专家为您打造最完美的方案,这才是有智慧的人们应有的认知啊。

【果酸的美容功效】

1、果酸能够促进表皮面细胞的活化与更新,降低角质细胞间的凝结力,并使老化细胞能顺利脱落,避免不正常的角质堆积,增加皮肤的保湿能力,并且使得毛囊开口不会被堵塞,有利于皮脂的顺利排出,同时也使得已生成的痘痘在软化后易于脱落。

2、果酸能够由内而外促进皮肤恢复青春状态,消除肌肤瑕疵,并且有效治疗痤疮。因而成为绝大部分活肤、换肤的核心配方。果酸可避免不正常的角质堆积,促进表皮细胞的活化与更新,降低黑色素生成。果酸分子更具有良好保湿能力,因此对痤疮而言,是一项相当不错的治疗。

3、果酸活肤不仅可加速痤疮炎性病灶的缓解,对于去除粉刺,淡化痘疤也有帮助。而且果酸还可促进胶原蛋白生成,对于弹性纤维的更新与基底物质的形成也有助益。低浓度果酸可减少角质细胞的聚合力,而降低角质层的厚度;高浓度的果酸可造成表皮层剥脱,胶原蛋白的纤维增生及重新排列,可使真皮内的基质(酸性粘液多醣)增加,去除脸部皱纹;同时治疗痤疮、疤痕及调理油脂分泌。

【使用须知】

长期使用易被灼伤

有调查表明,使用含果酸的护肤品,会增加皮肤对紫外线的吸收,扩大晒伤机会。据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如果连续接受果酸含量达百分之十、PH值为3.5的产品,四星期后,皮肤的抗紫外线能力会减少18%,较其他人易被阳光灼伤。

研究还表明,长期受紫外线照射,又疏于防范,肌肤会因抵抗紫外线而变得又粗又韧,形成更深的皱纹,更为严重的是,患皮肤癌的机率大大提升。于是,很多人开始怀疑果酸的功效与其副作用。事实上,在使用含果酸成分的护肤品或接受果酸化学换肤时,充分做好防晒工作,便可用得安心。

小心涂擦免敏感

为使果酸产品发挥出最大功效,不妨选择含果酸的洗面奶,可在洗面的同时去除死皮,也可配合果酸润肤霜,让果酸更均匀地停留在皮肤上。至于含果酸的防晒品就没必要了,只要选用SPF15或以上的防晒品就可以了。

使用果酸产品时,不妨循环使用,用一个月停两周,给肌肤充分的休息机会,就比较安全。此外,不要让产品触及眼部周围及颈部肌肤,因为这些部位的肌肤较幼嫩。

勿轻视防晒工夫

使用果酸产品时,即便是阴天也要涂擦防晒用品,因为阴天时反射阳光的紫外线会更多。需使用可同时抵抗UVA和UVB且防晒指数达15或以上的产品,防晒工作才算做到位。值得注意是,防晒品需在出门前半小时便均匀涂抹在肌肤裸露处,尤其是额头,颧骨、鼻梁和上唇等为部位,因为这些部位最易晒伤。此外,如果所在环境比较潮湿,建议挑选防水系列,并且定时补擦,方能有效抵抗紫外线。

测试敏感反应

购买果酸产品可别过分心急,不妨先将产品小范围涂擦,待5-10分钟后,看看皮肤有无过敏反应。如发现皮肤又红又痛,或有不能忍受的灼痛感,就应放弃购买。至于美容院所使用的果酸产品,目前尚未有一定的监管,且果酸浓度不一,选择时要多加小心。若是长期吸烟或吸二手烟的人,不宜使用果酸产品,因为这类人的皮肤较敏感,易受伤害;而患有疱疹的人也不宜使用高浓度的果酸。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果酸的作用?

果酸,知道么?常去美容院的女生应该知道了,果酸是很常用的一种美容手法,可是你又了解多少呢?详细>>

金银花美容功效及作用

金银花的作用效果很容,也许大家知道最多的就是清热解毒,其实金银花除了作用之外,还有很多的作用,有些人听说金银花对于女性朋友美容养颜又很好……详细>>

花粉的功效与作用 如何利用花粉美容

花粉是种子植物特有的结构,相当于一个小孢子和由它发育的前期雄配子体。在被子植物成熟花粉粒中包含2个或3个细胞,即一个营养细胞和一个生殖细……详细>>

阿胶的作用有哪些 补血养血美容养颜

阿胶是一种常见的药物,阿胶的作用主要有以下五种:补血养血、延年益寿、美容养颜、强筋健骨、增强免疫力,其医疗保健价值非常广泛。详细>>

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荷叶减肥效果好

荷叶,又称莲花茎、莲茎。莲科莲属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古称芙蓉、菡萏、芙蕖。睡莲科草本植物莲的叶片。产于湖南、福建、江苏、浙江、南方各地。……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