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君子兰的功效与作用 可观赏可环保可药用

2014-05-10 00:59:02      家庭医生在线

君子兰的作用,是指人的需要与君子兰的属性之间的关系,即君子兰能够满足人们美化居室、陶冶情操、净化空气、增进健康等多方面的需要,使你的居室尽现雍容华贵的气派,为丰富和调剂人们的生活增添光彩和魅力。美观大方,又耐阴,宜盆栽室内摆设,为观叶赏花,也是布置会场、装饰宾馆环境的理想盆花。还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和药用价值,是人们的首选品种。

观赏

花卉是大自然的精华,君子兰是万花丛中的奇葩。大花君子兰,株形端庄优美,叶片苍翠挺拔,花大色艳,果实红亮,叶花果并美,有一季观花、三季观果、四季观叶之称。其花期长达四五十天,而且能够早春开花,是重要的节庆花卉。

君子兰是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叶花果俱佳,赏叶胜观花。“百花虽好不用问,唯有君子压群芳”。其他花卉,“花开花落总有时”,还得“蓄芳待来年”,难以让人长久迷恋。而君子兰 叶片月月天天时时刻刻能供人观赏,给人以美的享受。

中国君子兰,剑叶奇美,扇形翠叠;双双并立,色泽光亮。叶片下部由叶鞘编成的假鳞茎,有的象玲珑塔,有的象金元宝;而叶片的顶部形态各异,有的似椭圆形,有的如半圆形象用圆规画的一样。

君子兰开花的目的,就是传粉、受精、坐果、结籽成为浆果繁衍后代。果实大约要经过8-9个月的生长时间,才能由小变大,由绿变红,种子才能成熟,故君子兰有三季观果之称。彩兰之果更是五颜六色,煞是好看。

从君子兰总体形态上观赏,侧看一条线,正看如开扇。有的象孔雀开屏,有的似鲲鹏展翅,让人百看不厌,流连忘返,可与名画比美,可与工艺品争辉。但任何名画和工艺品都可大量复制和仿造,而君子兰(除芽生外)不 能复制 和仿造,并且找不出同样的第二棵。君子兰和人一样,父母本相同,其子代却不尽相同,这是君子兰的奇中之奇。

君子兰的另一奇就是无需特别的培养,它的花开在冬季,开在圣诞节、元旦、春节期间,而且花期长。外面冰天雪地,银装素裹;室内绿叶红花,春意盎然,一派生机,给人以欢快愉悦之感,烘托着节日喜庆热烈的气氛。两边排列整齐美丽的叶片簇拥着茁壮的花葶撑起一团火红的花朵,几十朵小花象喇叭向四方鸣奏。

君子兰还有一奇,就是它寿逾百年,长生不老。虽说它是多年生植物,又由于君子兰花开在冬季(尤其是节日期间),所以价格不高的低档君子兰也备受千家万户的欢迎。另外,一些妙龄少女把君子兰鲜切花当作青春永驻长生不老的象征,送给自己心爱的情人。

君子兰家族中的缟艺彩兰,缟艺君子兰在国内国外都是君子兰家庭中的一位骄子,其叶面有明显的绿、黄、白、浅绿、墨绿、灰色等色彩分布,绿、黄、白分明,光亮迷人,有立体感、透明感、清爽感,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环保

1、君子兰具有吸收二氧化碳和放出氧气的功能

水、碳、氮、氧的自然循环,是形成良好生活环境和维护生态平衡的基本因素。在通常情况下,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的含量为万分之三,氧气的含量为21%,保持这种衡定比例,是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结果。中国第一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于2003.3.1正式实施,明确提出“室内空气应无毒、无害、无异常臭味”的要求,规定要控制化学性污染、物理性污染、生物性污染和放射性污染,其中CO2的日平均标准值为0.1%。但一个成年人每天要呼出二氧化碳一公斤,吸收氧气零点七五公斤;特别严重的是,大气汚染使空气中二氧化碳和氧气的比例,大大超过了上述标准。植物、常绿植物、君子兰起到了改变这种状况、消除空气污染、减少放射性物质和细菌、降低噪声、保持生态平衡、进行环境保护的很好作用。

君子兰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虽然能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矿物质养分来合成有机物质(如氨基酸、酰胺等),但对其整个生理活动来说,还是不够的,它必须利用阳光、温度、二氧化碳和水进行光合作用。这对君子兰的生长发育和美化居室,净化室内空气,增进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2、君子兰具有吸收尘埃的作用

城镇空气中有一些悬浮的固体或气体微粒,如工业粉尘`烧煤的烟尘和裸露土面的扬尘等,有的还夹带一 些微生物。它们会导致人类发生各种疾病或变态反应,危害着人们的健康。环保部门还测得在空气中含有一些致癌物质,这是人们生活中的一大公害。

君子兰株体,特别是宽大肥厚的叶片,有很多的气孔和绒毛,能分泌出大量的粘液,经过空气流通,能吸收大量的粉尘、灰尘和有害气体,对室内空气起到过滤的作用,减少室内空间的含尘量,使空气洁净。因而君子兰被人们誉为理想的“吸收机”和“除尘器”。

当你置身于一盆盆君子兰艳丽的花丛中,你会感到空气新鲜,身心舒畅,精力充沛。奥秘在哪里呢?就是因为君子兰能净化空气,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

美化居室

君子兰对家居环境的作用

中国君子兰具有常年翠绿,耐阴性最强,适合室内莳养等特性,是装饰厅、堂、馆、所的理想植物,是美化公园的佳品。它被人们誉为是有生命的工艺品和“金钱花”。用它来美化居室是精神文明和物质富有的美好象征。

君子兰的家居搭配

放在门前,显示主人君子风格。客人一进门口就看到君子兰,马上就领会到主人所向往的风格,可见,君子兰是最好不过的代言人。[11]

放在书房里,时时让自己知道要做一位君子。书房是主人工作的地方之一,当自己在奋斗的时候看到君子兰,总会想起自己要奋斗的方向,起到警惕的作用。

放到饭桌上,美化室内环境。不吃饭的时候,放一盆小小的君子兰在饭桌上,整个餐厅显得优雅,从另外一个角度体现主人向往优雅生活的一面。

品质

根据中国君子兰协会制定的君子兰鉴赏评定标准,君子兰品质大体可分为五个档次:珍品、精品、高档、中档、低档。珍品君子兰是极难杂交培育出来的。它不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而是万里挑一。它的花粉可以为具备一定档次的君子兰做父本,提高下一代的质量和档次,使之有可能培育出与父本相似档次的珍品。所以作为父本花粉的价值相当可观,以每支花粉1000元计(现实中有每支2000元以上成交的),一株成龄兰每次可开花二十朵左右,每朵花有六支花粉(雄蕊),即每一株珍品君子兰一次开花可得花粉100支左右,若全部售出可得10万元。而它所生的小苗最低也有100棵左右,其小苗价格也在千元以上。

人们把君子兰视为“绿色股票”—低风险,高收益。它体积小,单株价值高,同样的投资额所需的面积要小得多;开侯相宜,易栽易活,在业余时间便可莳养好;活力旺盛,销售不受时间限制,四季均可。投资的回报自不代言。放眼国内市场,君子兰在全国各地都拥有为数众多的爱好者,而且养兰的热情都比较高。君子兰的国内市场是相当庞大的,其发展潜力无法估量。展望国际市场,君子兰的发展前景同样一片光明。在香港举办的花卉博览会上君子兰曾多次获得大奖。在第三届国际博览会上,君子兰的销售傲视群芳。在1995年荷兰政府所作的各类花卉产值统计中,君子兰是盆栽植物中产值最大的13种之一。这些都预示着中国君子兰未来有着良好的国际市场。

药用

君子兰可观可赏,全株入药。除美化环境外,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君子兰植株体内含有石蒜碱(Iycorine)和君子兰碱(Clidine),还含有微量元素硒,药物工作者利用含有这些化学成分的君子兰株体进行科学研究,并已用来治疗癌症、肝炎病、肝硬化腹水和脊髓灰质病毒等。通过试验证明,君子兰叶片和根系中提取的石蒜碱,不但有抗病毒作用,而且还有抗癌作用。

通过试验证实石蒜碱的抗癌活性,主要表现为对癌细胞的有氧或无氧酵解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石蒜碱内带有正电荷的季铵盐,可以与带负电荷的肿瘤细胞相结合,而带负电荷的酚离子基,则能进入带正电荷的肿瘤细胞内部,从而起到抗癌作用。

石蒜碱主要用于消化道肿瘤,如胃癌、肝癌、食道癌等的治疗上,对淋巴癌、肺癌也有一定疗效。一九八五年二月十八日《长春君子兰报》刊登消息说:一位肝癌患者,服用了君子兰汤剂,得以起死回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石蒜碱除了具有上述作用外,尚有较明显的催吐作用,其催吐效果比吐根碱还强。同时,石蒜碱毒性低,可用于各种类型中毒的催吐剂。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君子兰的作用?

观赏植物看的多了吧,知道君子兰吗?知道它的作用吗?现在,跟小编来看看吧!详细>>

细说菊花的功效与作用 可药用可观赏可食用

菊花是菊科,菊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菊花属于短日照植物,在短日照下能提早开花,菊花是经长期人工选择培育的名贵观赏花卉,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喜……详细>>

吊兰的作用有哪些 可药用可观赏

吊兰的作用很多,比如化痰止咳、散瘀消肿、清热解毒等,吊兰养殖容易,适应性强,最为传统的居室垂挂植物之一。详细>>

常春藤的作用有哪些 可药用可观赏

常春藤,是一种常见的室内大型盆栽花木,尤其在较宽阔的客厅、书房、起居室内摆放,格调高雅、质朴,并具有南国情调。常春藤的作用不少,是一种株……详细>>

桔梗可观赏还有这6种保健的好效果

桔梗既可以当成观赏的花卉,也可以当成一味中药,桔梗的根可以入药,它具有祛痰、利咽、通便的功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桔梗的六大功效。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