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功能性饮料的5大健康隐患 如何饮用更健康

2014-04-22 08:15:12      家庭医生在线

功能饮料是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它的目标群体是特殊营养需求的人群,与自身健康状况的相关性较大。当饮用人群的自身营养需求对特定功能饮料中的营养素不需求时,是有可能产生一些负面影响的。

常饮功能性饮料的5大健康隐患

导致心脏病。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教授约翰·希金斯博士表示,咖啡因与能量饮料中的其他成分会导致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心律不齐,还会干扰人体正常盐平衡。

增加流产危险。一项涉及1000多名孕妇的研究发现,每天摄入咖啡因超过200毫克的孕妇流产危险增加2倍。不过,目前还不能确定二者有必然联系,因此,美国妇产科协会建议,孕妇应限制咖啡因摄入量。

增加醉酒和酒精依赖危险。酒水与能量饮料混着喝更危险。《美国医学会杂志》刊出的一项研究发现,咖啡因不能中和酒精,将二者混喝会让人长时间保持清醒,进而喝下比平时更多的酒,危害健康。

药物上瘾。《成瘾医学杂志》刊登了一项涉及1060名学生的研究发现,大学二年级时摄入能量饮料,会增加大学三年级时镇痛药等药物上瘾的危险。

认知损伤。研究表明,过量摄入咖啡因会损伤认知能力,虽然摄入后短期内能缩短人的反应时间,但过量摄入则会导致反应迟缓。

伤风感冒:柠檬蜂蜜茶。伤风感冒时喝这种饮料能疏通堵塞的鼻孔,从而缓解伤风感冒的不适症状。伤风时应当避免饮用牛奶和其他乳制品饮料,因为有些人会因为食用乳制品而造成痰量增加。

饮料喝对了治小病

口疮:椰汁。患口疮后可以尝试用椰汁漱口,或是饮用一些椰汁;这因为椰油有助于治疗真菌感染,如鹅口疮。

便秘:芦荟汁。芦荟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用一大杯水冲服车前草粉末也有助于缓解便秘。

助眠:甘菊茶。甘菊能让人松弛的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此外温牛奶也具有镇静作用。

助消化:薄荷茶。喝些药茶(特别是薄荷茶)有缓解油腻、帮助消化的作用。

缓解辛辣:酸奶。酸奶中含有的脂肪和蛋白质能减轻辛辣食物的灼烧感,而脱脂乳制品不具有这样的功效。

腹胀:小苏打水。将少量小苏打放入一杯水中均匀混合后喝下,就能缓解胀气和腹胀。益生菌饮料也能减轻胃肠胀气。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什么饮料健康 少喝果汁饮料

目前随着人们对于饮料口味的追求,导致了市场上越来越多的饮料出现,尤其是夏季的时候天气炎热,出去逛街或者是在家都喜欢喝一杯冰冻的饮料,但是……详细>>

只有喝碳酸饮料才能感觉快乐?易带来5大健康隐患,还继续喝吗

很多人把碳酸饮料称之为快乐水,认为只有喝碳酸饮料才能快乐,白开水淡然无味,喝都喝不下去。也有很多人是这么做的,拿碳酸饮料当水喝。碳酸饮料……详细>>

初春喝功能饮料提神易致傻?

进入初春,不少上班族学生哥都感觉精神萎靡,染上了春困。为了提神,不少学生、年轻上班族,都爱购买多功能饮料来提神。习惯一下来,他们甚至不喝……详细>>

功能饮料,有必要喝吗?

详细>>

长期喝功能性饮料会怎样?后果很严重

现在社会节奏加快、压力增大,很多人不得不时刻保持着充沛精力以应对各种事情,所以有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