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难以入睡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焦虑症肠套叠发作性睡病克雅病

揪出扰乱睡眠的源头:10件小事让睡眠变糟

2014-03-24 09:25:2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近日总结了10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扰眠因素,帮你揪出扰乱睡眠的源头。

晚饭吃太晚。如果你的饮食一直很规律,但突然间有了很大的改变,比如晚饭时间推后了几个小时,就有可能对睡眠造成负面影响。

用薄荷味牙膏。睡前刷牙是好习惯,但如果你用的是薄荷味的牙膏,有可能使你难以入睡。这是因为薄荷的气味会刺激大脑,让人更为清醒。可以尝试使用水果香型的牙膏。

睡前看小说。睡前看会儿书有助睡眠,但如果是让人兴奋、情绪激动或需要费脑筋的书就降低睡眠质量,可以尝试看体育、娱乐等休闲类书籍。

睡前吸烟。烟草中的尼古丁有刺激神经、兴奋大脑的作用,如果你无法戒烟,至少在睡觉前不要吸烟,以免影响睡眠。

凉水洗脸。用凉水洗脸会刺激人体释放出能量来保持清醒。晚上建议用温水洗脸。

手机放卧室充电。即使手机充电时发出的微弱光线也足以扰乱睡眠,尤其是蓝光对昼夜节律产生的影响最大。建议夜间将手机放在客厅充电。

被窝太暖。体温的升高会扰乱睡眠。卧室的温度应保持在20℃~23℃,被窝温度保持在32℃~34℃为好。

用柠檬香型的洗衣剂。柠檬等柑橘类水果的气味会刺激精神,提升身体能量水平,这些都对睡眠不利。因此睡前应避免喝带有柠檬香味的饮料,也不要用柠檬香型的洗涤剂来清洗床单。

睡前吃药。维生素B6、维生素B12以及某些类固醇药物等会影响睡眠,建议咨询医生是否可以改为早上服用。

爱看电视。看电视时间太晚会使人兴奋,干扰睡眠,可以把喜欢的节目录下来,留到周末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看小说吸烟 10件小事让睡眠变糟

近日总结了10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扰眠因素,帮你揪出扰乱睡眠的源头。详细>>

警惕这10种错误的睡眠方法

在通往优质睡眠的路上,总是谣言四起。被失眠折磨已久的你,病急乱投医,身体成为谣言的试验田,最终夜不能寐。Hers带领你纠正十大睡眠错误,……详细>>

10种睡眠坏习惯让你越睡越累

国人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显然远远不够。睡眠就像空气、阳光、水分一样,是人体必不可缺的“营养”。而不正确的睡眠方式也会大大降低睡眠质量,威胁……详细>>

如何睡眠养生 警惕10种不良睡眠习惯

睡眠为生命活动所必需。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可帮助恢复疲劳,保护大脑皮质神经细胞的正常功能,调节各种生理功能,稳……详细>>

节后睡眠紊乱是失眠?如何应对睡眠紊乱

由于春节长假玩儿的太high,或趁长假期间放纵自己一回的人或多或少都沾染上了点睡眠紊乱,你是不是也很晚睡不着却又不知道是否真的患上失眠……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