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三原因致月经失调 饮食偏方带你走出月经失调

2014-02-20 09:22:28      家庭医生在线

17岁的中学生小丽最近几个月月经特别乱,每次都推迟10多天,量也少,还滴滴答答老不干净,妈妈带着她去就诊。经检查,医生发现小丽的体重指数达31.5,腹部脂肪肥厚,腹围92厘米。

专家表示,暴饮暴食和节食都可导致月经紊乱。暴饮暴食会导致女性肥胖,而长期肥胖则会让机体内分泌与新陈代谢失常从而引起月经失调。专家提醒,除了不良生活习惯,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以及器质性病变或药物作用也会引起月经不调,因此要引起重视并准确查找病因。

引起月经失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方面:

1、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引起月经失调,主要是“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不稳定或是有缺陷。月经是受到“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层层支配、调节的,这个轴的功能缺陷就可能导致月经紊乱。

2、器质性病变或药物作用等引起月经失调。某些器质性病变如子宫内膜增生、子宫腺肌症、子宫黏膜下肌瘤、宫颈病变、生殖器官发育异常都会导致子宫不规则出血;生殖器官局部的炎症、其他内分泌功能失调如甲状腺、肾上腺皮质功能异常、糖尿病、席汉氏病等;此外,肝脏疾患、血液疾患、使用治疗精神病的药物、内分泌制剂或采取宫内节育器避孕者均可能发生月经不调。某些职业如长跑运动员容易出现闭经。

3、不良生活习惯引起月经失调。体重不正常的人,无论过胖、过瘦都容易导致月经紊乱。此外,情绪异常、嗜烟酒等许多不良习惯因素也可能导致月经失调。

饮食偏方带您走出月经失调

红萝卜芹菜汁:红萝卜(中等大小)1个,芹菜150克,洋葱1个,洗净后放入搅汁机中搅汁,饮用,每日1次。清热解毒,祛火。可辅助防治痤疮。

枇杷叶膏:将鲜枇杷叶(洗净去毛)1000克,加水8000毫升,煎煮3小时后过滤去渣,再浓缩成膏,兑入蜂蜜适量混匀,贮存备用。每次吃10克~15克,每日2次。功效清解肺热,化痰止咳。适用于痤疮、酒糟鼻等。服药期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酒类。

山楂桃仁粥:山楂、桃仁各9克,荷叶半张,粳米60克。先将前三味煮汤,去渣后入粳米煮成粥。每日1剂,连用30日。适用于痰淤凝结者所致的痤疮。

海带绿豆汤:海带、绿豆各15克,甜杏仁9克,玫瑰花6克,红糖适量。将玫瑰花用布包好,与各药同煮后,去玫瑰花,加红糖食用。每日1剂,连用30日。适用于防治痤疮。

山楂桃仁粥:山楂、桃仁各9克,荷叶半张,粳米60克。先将前三味煮汤,去渣后入粳米煮成粥。每日1剂,连用30日。适用于痰淤凝结者所致的痤疮。

海带绿豆汤:海带、绿豆各15克,甜杏仁9克,玫瑰花6克,红糖适量。将玫瑰花用布包好,与各药同煮后,去玫瑰花,加红糖食用。每日1剂,连用30日。适用于防治痤疮。

当然了,如果月经长期不调,且情况严重时,及时上医院进行具体检查最可靠,毕竟很多的恶性肿瘤如: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肌瘤等癌症常见的症状表现也是月经不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月经失调的药膳有哪些

滋阴,养血,调经,消瘀,解渴,除烦,适用于妇女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产后血晕、恶露不净、瘀血腹痛等。详细>>

你知道过度疲劳可导致月经失调吗?

你知道过度疲劳可导致月经失调吗?这也是大家都很关注的,您也一定很想知道问题的答案吧,为了解除大家的疑惑,我们特意咨询了相关专家,以下做了……详细>>

亚健康月经失调的病因

妇科专家介绍,往往月经不调常见的原因分为饮食健康、作息健康、妇科病、心理健康等,另外,需要提醒一些没有经验的女性,如果已经有过性生活,并……详细>>

调理女性月经失调四大食疗方

向砂锅中注入清水烧开,放入鸡血藤、黄精、当归、姜片、葱条,倒入墨鱼片、乌鸡块、料酒,烧开后用小火煲煮约60分钟,至食材熟透,加入盐、鸡精……详细>>

警惕月经失调引发的健康危机

月经不调是最常见的妇科疾病。有的女性朋友由于生理健康知识的缺乏对月经不调没有正确的认识,并且对其不以为然。这种做法是十分不可取的,月经不……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