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呼吸会传播流感?流感病毒十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2014-01-07 10:02:2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每年流感病毒都会大规模来袭。《读者文摘》美国版2013年12月刊发表了劳伦·格尔曼所著的《关于流感病毒你应了解的10件十件事?你要是瞧不起我们,那可就要吃亏了。仅在美国,我们平均每年就会把20万人打发进医院,至少会带走2.3万人的生命(通常他们患了肺炎等并发症)。不是吹牛,我们完全有能力把一个完全正常、健康的人搞成病得一塌糊涂。

呼吸就会传播我们。不要以为只有打喷嚏和咳嗽才会传播我们,你每呼吸1次就可以把数千个病毒传播出去。流感是有潜伏期的,在你出现症状的24小时前,你就已经开始传染了别人。

干燥的空气让我走得更远。空气干燥,我们就能“飘”得更远,这也给了我们更多机会去攻击其他人。

我们对胖人情有独钟。我们对于肥胖人士造成致命一击的几率是体重正常者的3倍。赘肉会压迫你的肺,使你呼吸起来比别人吃力,难以抵抗我们。此外,肥胖还可能让流感疫苗不那么有效。

我们喜欢小孩。小孩是传播我们的主力军,他们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要花更长时间来对付我们,所以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繁殖,让患病持续更长的时间。小孩通常也不太注意卫生,如果我们传染了一个小孩,就很容易侵袭到他的家人和同学身上。

我们最怕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是我们的克星,它们是控制我们大规模暴发的最有效手段。打流感疫苗相当于给你的免疫系统配备了高智能装备,它能准确辨识出我们并精准摧毁。以前的流感疫苗可以抵御3种类型流感,但现在我们更是战战兢兢,因为新出了一种可以抵御4种流感的疫苗。此外,鸡蛋过敏的人也有新型疫苗可用了,更有甚者,还出现了专为中老年人设计的强效型疫苗,唉。

如果你带病工作,就是帮了我们大忙。当你带着病坚持工作、走进办公室,你就把我们传给了你的同事们,这样你的身体就更难对付我们,所以你的康复期会更长。如果你能休1天病假,就会减少25%的传染率。

抗流感病毒药物是我们的敌人。在我们成功地侵入你体内之后,抗流感病毒药物就成了我们的最大敌人。这些药能有效地打击我们,让我们很难繁殖,这就意味着它能让你的病程缩短。但这也并非意味着我们就没有机会了,要想快点战胜我们,还要看你吃药的时机对不对。你在出现感冒症状的48小时之内吃药最管用,要是延误了治疗,我们就会变得强大、难以克服。

如果你不爱洗手,我要谢谢你。除了流感疫苗,你的良好洗手习惯也是最让我们头疼的事情之一。最近我们听说,有10%的人上完厕所不洗手,还有20%的人只用水冲冲、不用香皂。这两个对我们来说都是好消息,这样一来,我们只要在你的手上多停留一会儿,等你再用手去碰鼻子、眼睛或嘴,就有机可乘了。

我们也怕“灭菌剂”。我说的是那些经过试验,能够杀死病毒(包括我们)的卫生产品,带有“消毒”标签的清洁剂只能杀死细菌。灭菌剂要停留几分钟才有效,所以如果你把它喷洒到物体表面然后马上擦掉,我们当中的一部分伙计就还有活下来的机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3N2流感病毒

甲型H3N2流感是一种由粘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可以通过多种动物的呼吸道传播(狗,鸡,鸭等),患者多表现出普通流行性感冒的症状,有时会……详细>>

副流感病毒

副流感病毒属副黏液病毒科,它和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多种病毒均被认为是引起普通感冒的病原体。而流感病毒属于正黏病毒科,是引起流行性感……详细>>

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 不可忽视并发症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因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呼吸系统疾病。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也是人类最常感染……详细>>

禽流感卷土重来 春季防人禽流感的注意事项

贵州近日确诊的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确认均与禽类有密切接触史,且均为发病一周左右至医院救治,耽误最佳治疗时期致病情加重。专家认为……详细>>

教你8招有效抵抗流感病毒

初春即将来临,忽冷忽热的天气,使各医院呼吸内科门诊病人明显增加。冬春之交,是流行性感冒的好发季节,针对目前天气状况以及感冒病人增加等情况……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