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慎食紫河车:阴虚服后易上火 儿童服后易早熟

2014-02-05 06:34:28  来源:搜狐    转载

近日有媒体报道,关于中药紫河车能否买卖,卫生部门与药监部门各执一词,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紫河车又叫胞衣、佛袈裟,由人体胎盘炮制而成。古人认为,婴儿是坐着胎盘这辆小车跨过“阴阳”、“乾坤”之界而降临人世的。焙干入药的胎盘呈紫色,故名“紫河车”。

一般来说,人们很容易把紫河车与胎盘等同。其实并非所有胎盘都可以加工成紫河车,病妇胎盘、霉烂胎盘、不洁胎盘均不可用。不健康的胎盘中很可能含有病原体,会传染疾病。

紫河车的炮制也是有讲究的,需将新鲜胎盘除去羊膜和脐带,反复冲洗干净,再用花椒及黄酒进行蒸煮炮制,取出后晒干或烘干方成。

除了能否买卖紫河车,其营养功效如何也存在争议。有人认为它的营养价值不过是“二两猪肉”而已,理由是胎盘中大部分营养元素经过炮制后,已经不复存在,残存的活性物质经过消化后也都变成了氨基酸。

中医则认为它味甘性温,有益气养血,补肾益精的作用。在临床上,紫河车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产后乳少、病后体虚等患者,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紫河车是性温的,若加枸杞、红枣、桂圆等炖服就更为燥热。阴虚火旺或是体内湿热者胡乱食用,不但对身体无益,还会导致口干舌燥、肚子胀、胃口差等症状。

此外,儿童也是禁食紫河车的。紫河车中含有类固醇激素、促性腺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丰富的性激素,儿童食用后很可能引发性早熟现象。

因此,抛开那些争议不谈,食用紫河车时一定要谨慎。如果搞不清楚自己的症状是否适用,还是不吃为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春后易上火,要调和阴阳

立春开始气候变暖,自然界阳气萌生由弱转强,阴气由盛转衰乃至消失。初生的要占据舞台,谢幕的还不肯退下,阳气与阴气交战激烈,所以气候变化无常……详细>>

阴虚上火别乱吃药 阴虚上火吃什么好

阴虚体质的人也常会有上火的症状,这个时候再吃寒凉的降火药会给身体带来危害,下面这位阴虚体质的黄大妈吃了很多年的降火药的,最后导致体质过度……详细>>

阴虚上火别乱吃药 阴虚上火吃什么好

要多吃新鲜蔬菜瓜果或含纤维素及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宜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煎炸炒爆及性热上火的食物,也要少吃脂肪、……详细>>

为什么冬季容易上火?易上火应多吃5种去火水果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和眼睛干涩,还会出现牙龈出血和口腔溃疡,而且还会有便秘等症状。冬季出现这一系列的症状,其实是由于上火引……详细>>

春天为什么容易上火?

春天为什么容易上火呢?很多人觉得和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有关,但有专家认为,总体还是由于身体的阴阳失调引起的。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