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过度吃辣伤肠胃促三高 7类人千万别吃辣

2013-11-25 09:39:0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水煮鱼、麻辣香锅、烤鱼、辣火锅……辣无疑是当今最流行的味道。辣味美食是不少人的饮食最爱,辣椒那种又香又辣的味道叫人吃了超级爽快,但是这辣味美食可不是所有人都能吃的,专家提示,嗜辣伤身,7类人群千万不要吃辣椒。

过度吃辣伤肠胃、促三高

“虽然辣椒传入中国至今不到400年,但现代人已经活在辣椒时代。”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蓝勇教授对辣椒进行过多年研究,他按“辣度”绘制了中国吃辣版图。

“重辣区”在长江中上游,包括四川、湖南、湖北、贵州等地;北方是“微辣区”,包括北京、山东、山西、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山东以南的东南沿海,包括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地,为“淡辣区”。基本上,除极南和极北省市外,中国已经被“辣”所覆盖。

四川省文化与健康研究中心熊运华会长表示,重辣区的形成,与当地地形和气候有关,比如四川位于盆地,湖南、湖北多为丘陵,这些地方都很潮湿,冬天更是阴冷。人们需要多吃辣椒,以达到除风发汗、行痰除湿的作用。但对其他地区的人而言,放纵吃辣的背后,却隐藏着健康危机。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于康教授说,若全民都不分地域、不分季节地过度吃辣,通常容易导致3大问题。

1、过度刺激食欲,使人超量饮食,甚至是暴饮暴食,从而引发肥胖及三高等问题。烹饪专家乔杰指出,一般厨师做菜“逢辣必咸”,为了中和辣味,需要增加用盐量,这也是川菜口味较重的原因。而过辣、过咸的重口味饮食会给身体带来双重危害,间接诱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2、伤及肠胃。过辣饮食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大便干燥等问题。

3、患有胃溃疡、痔疮的人食用过多辣椒使病情雪上加霜。在辣椒素的刺激下,痔疮甚至可能恶化为肛门脓肿。

7类人千万别吃辣1、痔疮患者

俗话说“十人九痔”。有痔疮的朋友要注意了,虽然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刺激味蕾,让人在炎热的夏天变得有食欲。但是因为辣椒还有大量刺激,有痔疮的人在吃了辣椒后容易痔静脉充血水肿,进一步加重痔疮,从而至形成肛门脓肿。另外辣椒又可加重便秘,使痔疮变重。因此,有痔疮病症的患者在夏季千万不要吃辣椒。

2、服用中药者

食用辣椒素会影响中药疗效,因此服用中药的同时,应禁食辛辣食物。服用中药者,在饮食方面应稍加清淡,不能吃辣椒和一切含有刺激因素的食物,否则会引起病症复发。由于辣椒素的刺激,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除此之外,有此类病症的患者应多吃含粗纤维的食物,忌食萝卜、辣椒、洋葱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会容易胆绞痛,病情更加严重。

3、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辣味食物配料辣椒中的因辣椒素使循环血量剧增,心跳加快,心动过速,短期内大量服用,可致急性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4、肾病患者

辣味食物配料辣椒中的辣椒素是通过肾脏排泄,有损肾实质细胞,严重可引起肾功能改变,甚至出现肾功能衰竭。

5、孕产妇

这类人群食用辣味食物,会出现口舌生疮、大便干燥等上火症状,也会因哺乳婴儿使之患病。

6、甲亢患者

因本身就心率快,食用后更加快心跳,病状更明显了。

7、红眼病、角膜炎患者

22岁的小李是某大学的10级学生,日前开学重返校园,他约同学去吃夜宵,因为都喜欢吃辣,点的全是辣味重的菜。不料前日,小李双眼发烫,眼皮也肿了,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红眼病。医生询问后称,他的病跟嗜辣有关。

专家解释,辣椒等热性作料会使眼部血管扩张充血,导致眼部抵抗力下降,让人容易感染红眼病。而且夏天本该禁食辛辣,饮食应清淡。因此,有红眼病、角膜炎等症状的患者在发病期间,应该坚决杜绝辣椒。因为吃辣味食物容易上火,从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提醒9类人千万别吃辣会要命

辣味美食当道 中医提醒9类人千万别吃辣会要命。如今,水煮鱼、麻辣香锅、烤鱼、辣火锅……辣无疑是当今最流行的味道。辣味美食是不少人的饮食最……详细>>

女孩尝韩国泡面辣到全身发麻 这4种人不适合吃辣

辣椒是我们日常饮食中极为常见的调味品,也受到大多数人的喜爱。不过,我们要提醒大家,有几种人是不宜吃辣椒的。与此同时,如果觉得辣椒太辣要如……详细>>

高温天吃"三辣"更健康 如何吃才不上火

夏季气温较高,但人体内还是有虚寒,吃温热的食物比较适宜。多吃温热饮食,让身体适当出汗,有助于带走体内的暑湿之邪。详细>>

为什么辣条多吃有危害 如何购买辣条

辣条是一种比较受欢迎的零食,但是你知道吗?辣条吃多了也会危害健康。下面来看看辣条的危害和如何购买辣条?详细>>

常吃5种辣味食物益健康 但吃辣要节制

辣物——生姜、大蒜、洋葱、辣椒、花椒、胡椒都有很好的保健养生作用,自己在家做饭时可以适量增加到食谱中。但是应该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适量……详细>>

  • 曹杰

  • 兰平

  • 王磊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