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于康教你怎么吃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于康教你怎么吃:海参、燕窝、鱼翅的秘密

2013-11-06 13:27:1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中,总是习惯于把“补”与昂贵联系在一起,仿佛人要进补、补营养就一定要花费很多钱,这些错误的观念逐渐催生出了一系列“贵族”补品。


人要补的是身体,不是面子,让我们看看那些昂贵食物的实际作用究竟怎么样。

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中,总是习惯于把“补”与昂贵联系在一起,仿佛人要进补、补营养就一定要花费很多钱,这些错误的观念逐渐催生出了一系列“贵族”补品。

人要补的是身体,不是面子,让我们看看那些昂贵食物的实际作用究竟怎么样。


从上表可以看出,鸡蛋是最符合人体氨基酸模式的食物,如果满分是100分,那么鸡蛋的评分可高达94分,所以鸡蛋是一个完美的蛋白质来源。人吃海参还不如一天吃两个鸡蛋,再搭配些豆制品和青菜,后者摄入的蛋白质在质和量上都要远远胜于海参,且物美价廉。

海参替代品众多

除了鸡蛋以外,海参的替代品还有很多,如鱼、豆制品、瘦肉等都可以,这几种食物也是我们日常饮食中的基本食物构成。


从上表也可以看出,在矿物质和微量营养素层面,海参同鲫鱼、泥鳅相比也没有特别的优势。海参除了胆固醇含量较低之外,铁和钙的含量还不如鲫鱼和泥鳅。

吃海参没有坏处,但是不要迷信于它的功效。对于需要降低蛋白质摄入量的人(如肾功能不全患者),以及对海参蛋白质过敏者,还应该慎用或者禁用海参。

燕窝营养价值低

不要把燕窝想成大自然中的万能食品。

我们所吃的其他食物,大部分是全细胞性食物,富含人体需要的各种原料。而燕窝的成分功能单一,从营养价值来说,燕窝的营养素含量有限。

燕窝受宠源于唐朝厨师的谎言

燕窝身份的转变依赖于一个谎言。唐朝时,燕窝第一次作为异地奇珍进贡给皇帝,但厨师并不能改变燕窝口感差、淡而无味的本质。皇帝初尝后对味道深感不满,这就意味着献宝的人失宠或者厨师要掉脑袋,厨师为此想了一条计策,他告诉皇帝此物珍贵异常,具有延年益寿、滋阴壮阳的功效。对于皇帝来说,这不亚于天授圣物,从此燕窝咸鱼翻身,成为饮食瑰宝中的王者。

燕窝营养高不过豆腐

燕窝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少量矿物质,蛋白质是燕窝的主要营养成分。燕窝的蛋白质主要是上皮细胞分泌的粘蛋白(换句话说,也就是燕子的口水),其中有1种必需氨基酸(赖氨酸),3种条件性(某些人群缺乏的)必需氨基酸,而人体需要8种必需氨基酸,13种条件性必需氨基酸。也就是说,燕窝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在数量上,而不在质量上,但通常人们“偶尔为之”的食用量在数量上来说微不足道。燕窝在蛋白质方面的营养价值,还不如各种肉类、大豆等高蛋白食品。

科学检测发现,豆制品所含的成分与燕窝中所含的营养成分比较靠近。而豆制品中还含有燕窝所没有的成分,如植物性雌激素、大豆异黄酮等,这些激素可以有效抑制心脑血管疾病和部分恶性肿瘤。

鱼翅一点儿不高贵

人们需要改变的不是舌尖,而是人心。

“不选最对,只选最贵”

鱼翅本身既没有营养,也没有什么味道,怎么就成了顶级食材,无非是通过炒作才成了天价“补品”。而请客吃饭,很多人“不选最对,只选最贵”,因为怕低了档次、丢了面子,一桌饭总要一人来碗鱼翅才觉得到位。

鱼翅市场本身很乱,国内市场上消费的鱼翅中,约四成是靠“素鱼翅”来支撑的,其加工原料主要是“食用明胶”,每斤成本仅几十元,利润惊人。太为面子所累,就会给造假者以可乘之机。

鱼翅与猪蹄的擂台赛

鱼翅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胶原蛋白,其营养价值跟猪蹄的皮、鸡皮、鱼皮等相差无几。科学研究显示:鱼翅中胶原蛋白含量虽然很高,但其氨基酸构成比例与人体蛋白质相比仍有一些差异,其所含的必需氨基酸也仅占氨基酸总量的205%,且胶原蛋白缺少了色氨酸,无法转化成完全蛋白。简而言之,鱼翅的营养价值跟猪蹄上的皮相比,没有任何明显优势,只能打个平手,但价格差了多少,地球人都知道。

不吃鱼翅,人们一样能生活得很好,以一颗敬畏的心对待海洋,尊重自然,“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出版社合作文章,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于康教你怎么吃:于康养生堂

于康教你怎么吃:于康养生堂?多人因为工作、生活节奏太快,常常不吃早餐。这会给身体带来很大麻烦。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减少吃油五诀窍

人的一生,若以80岁寿命为前提,一个人一辈子要吃约8万顿饭,吃的食物总量约60吨(包括饮水),其中,食用油的数量可高达1~2吨。如此大量……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鸡肉、鸭肉、猪肉,怎么吃?

鸡肉应该是人们吃得最多的,小鸡炖蘑菇、乌鸡汤、宫保鸡丁……实在数不过来。最近几年“鸭货”也风靡,麻辣鲜香的鸭脖、鸭翅、鸭爪、鸭肠、鸭肝吃……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购买酸奶看“两菌”

超市里的牛奶种类琳琅满目,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牛奶成了一个难题。哪一种牛奶营养价值最高?怎样选酸奶?舒化奶、脱脂奶、高钙奶、早餐奶又包含哪……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不吃主食危害大

主食搭建了人们膳食宝塔的底座,在这个底座之上,各类副食提供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才能构建起自己的平台,如果底座丧失了,合理的膳食……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