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核桃可当全天候食品 腹泻的人不可多吃

2013-10-30 09:49:22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七月核桃八月梨”,眼下正值农历七月中旬,是鲜核桃上市的季节,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卖鲜核桃的小贩。鲜核桃就是从核桃树上摘下来去掉外面绿皮但未经晒干的湿核桃。核桃生食营养损失最少,在收获季节不经干燥取得的鲜核桃仁更是美味。

核桃素有“长寿果”之称,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核桃仁能补肾助阳、补肺敛肺、润肠通便。而鲜核桃含有的维生素E更加丰富,可以补肝肾、延缓衰老。核桃在我国很早就被称为“长寿果”和“益智果”。研究发现,核桃能通过延缓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的发生来增强人的体质,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相比其他坚果,核桃除含有人体必需脂肪酸等物质外,还富含较多的多酚和抗氧化剂等大量的营养物,更适合老年人食用。

不过,因为价钱较贵,油脂含量又很高,很多人没有把吃核桃的习惯坚持下来,而且大部分人都把核桃当零食来食用,这其实并不是最佳的选择,一来是会让人常常忘记吃,二来因为不容易产生饱腹感,所以也会使得热量摄入过多。

实际上,核桃完全可以作为一种“全天候”食物。比如,早餐中,核桃可入米煮粥,还能同其他食物一起做成什锦馅料。中午时,可将核桃泡醋当做凉拌菜。晚上,在炒菜或做汤时也可加入核桃,这种吃法也更健康。如果嫌麻烦的话,可以将核桃捣碎,每次做菜当作料加两勺同样有效。

核桃怎么吃才最健康呢?核桃仁所含的脂肪,虽然是有利于清除胆固醇的不饱和脂肪酸,但脂肪本身具有很高的热量,如果过多食用又不能被充分利用的话,就会被人体作为胆固醇储存起来,结果适得其反。

一般来说,每天服用核桃仁的重量应在20-40克左右,大约相当于4-5个核桃。同时应该适当减少其他脂肪摄入,以避免热量摄入过高。

此外,有的人喜欢将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剥掉,这样会损失掉一部分营养,所以不要剥掉这层薄皮。

核桃火气大,含油脂多,吃多了会令人上火和恶心,正在上火、腹泻的人不宜吃。

储存的初期鲜核桃和干核桃的蛋白质含量相差不远,但是在储存一段时间以后你就会发现差异开始明显,鲜核桃的氨基酸含量、必需氨基酸含量及其他氨基酸的含量都高于干核桃,所以说干核桃在干燥经过高温、光照、通风等因素影响,极大地加速了氨基酸的损失。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妈妈多吃核桃 宝宝大脑发育好

核桃,是为很多人都喜爱的坚果类食物,它的营养功效比我们想象中更加丰富哦。不了解的朋友们,跟我一起来看看吧。研究表明,核桃除了具有补气养……详细>>

吃核桃有什么好处?推荐这4种吃法,营养功效会翻倍!

核桃属于四大坚果之一,也被人们称为长寿果。核桃拥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大脑很有帮助,所以很多养生人士都喜欢吃核桃,但是很少人知道核桃也是讲……详细>>

核桃可补脑护发降胆固醇 核桃应如何保存?

核桃,别名有胡桃,羌桃等,属于胡桃科植物,呈球形,外壳坚硬,壳面呈黄褐色,并带有不规则纹络。核桃的核桃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也有很高的营养……详细>>

核桃的功效与作用 核桃怎么吃最健康

核桃与扁桃、腰果、榛子并称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核桃的作用多,具有健脑功效,有“万岁子”“长寿果”“养生之宝”的美誉。核桃中86%的……详细>>

核桃补脑 但吃核桃注意3事项

在民间,有核桃仁补脑的说法,这种说法是否有据可循呢?核桃仁对大脑的好处有很多,但是要科学食用,否则就会有反效果。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