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11个安神助眠小妙招 让你睡足"美容觉"

2013-10-21 10:31:09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失眠的坏习惯,怎样调理呢?

1、散步

平心静气地散步10-20分钟,会使血液循环到体表,入睡后皮肤能得到“活生生”的保养。躺下后不看书报,不考虑问题,使大脑的活动减少,较快进入睡眠。

2、刷牙洗脸擦身

睡前刷牙比早晨更重要,不仅可清除口腔积物,且有利于保护牙齿,对安稳入睡也有帮助;电视看完后,洗洗脸、擦擦身,以保护皮肤清洁,使睡眠舒适、轻松。

3、梳头

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熄风、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早晚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红、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梦乡。

4、开窗通气

保持寝室内空气新鲜,风大或天冷时,可开一会儿,睡前再关好,有助于睡得香甜。但注意睡时不要用被蒙头。

5、洗(搓)脚

“睡前烫烫脚,胜服安眠药”、“睡前洗脚,胜服补药”、“养树护根,养人护脚”等等。脚是“人体第二心脏”、“心之泵”,脚上的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若能养成每天睡觉前用温水(40-50℃)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阴阳恢复平衡状态的作用。

6、喝杯加蜜牛奶

“朝朝盐汤,暮暮蜜。”就是说早喝淡盐开水,晚饮蜜糖水。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l-色氨酸,睡前1小时喝杯加蜜的牛奶可助睡眠。蜂蜜则有助于整夜保持血糖平衡,从而避免早醒,尤其对经常失眠的人更佳。

7、脚趾小运动让你快速入睡

躺到床上做一做简单的脚趾小运动,有助于缓解一天的疲劳。伸直脚趾持续5秒,弯曲脚趾持续5秒,反复5次就完成啦!

8、助眠精油

有些姐妹睡眠质量一直不好,就需要想些特别的办法,其中使用精油是比较简单使用的方法之一。

薰衣草精油是比较公认的助眠精油,可以在沐浴时加入到水中,也可将1滴精油混合在基础油中,涂抹在太阳穴和鼻子下。

9、晚上不打扫卫生

清扫房间使用的喷雾剂和化学清洁剂都可能刺激呼吸道,从而影响睡眠。

10、擦掉化妆品

带着化妆品睡觉会导致皮肤发炎,夜间抹香水的人,应该考虑到引发哮喘的可能性。

11、卧室里只能摆放郁金香

卧室里不能有花卉,因为它们能引起人们的过敏反应。

专家建议:卧室里只允许摆放郁金香,郁金香不会有引起过敏反应的危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