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于康教你怎么吃 > 正文

于康教你怎么吃:对预防癌症不利的十大食品

2013-10-17 06:34:21      家庭医生在线

蒜对人产生很多好处。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减少恶性肿瘤发生的风险,是防癌食品。管住嘴对恶性肿瘤的防治还是有帮助的。全部肿瘤中,至少 40% 和你吃得不对有关系。

专家介绍: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

对预防癌症不利的十大食品

—— 油炸类

薯条最可怕的是,油炸淀粉后产生多环芳烃,这是个致癌物。所以油条、炸糕是一个道理。而且油反复使用很不好。

—— 加工肉类

有大量添加剂。红肉本身吃多了就会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增高。

红肉的影响是很确定的:全世界做过大量的研究,一个星期吃三次加工红肉,一次吃 100 克,就是二两以上的人,比一个星期完全不吃加工肉类的人,结肠癌风险高出30% 多。

日本人吃红肉少,得结肠癌乳腺癌的人少。中国人比日本人吃红肉要高,结肠癌、乳腺癌的发病率也比日本人高。德国人红肉消费量比中国人高,乳癌、结肠癌也比中国人高。加拿大人比德国人高。美国人比加拿大人高。就是红肉吃的越多的国家,老百姓得乳腺癌、结肠癌的发病比例越高。

红肉里的脂肪吃的越多,乳腺癌发病率越高。

—— 腌制类

酸菜、泡茶、咸菜、酱菜会产生非常确定的亚硝酸类物质。新腌制的酸泡菜在头两个星期亚硝酸盐的含量非常高。两个星期以后开始下降,比新鲜蔬菜还是高,隔一段时间后又开始回升。长期大量的吃显然是不好。

剩菜剩饭会不会产生亚硝酸盐?剩菜剩饭在反复加热前就已经产生了亚硝酸盐。菜本身里面是硝酸盐,对人没有坏的影响。菜经过反复多次夹的时候,口腔里的细菌进入到菜里面,在存放菜在冰箱里时,细菌把硝酸盐分解成亚硝酸盐。冰箱不是保险箱,冰箱不是消毒柜。蔬菜尤其严重,剩菜最好就不要了。如需第二天带饭,将炒好的菜,先拨出要吃的部分,剩下的放冰箱。

—— 饼干类

很多的奶油夹心饼干,夹的奶油本身成分就有问题。饼干中的维生素很多都丢失。

还有的饼干添加了人体不需要的防腐剂。这些对某些恶性的肠道肿瘤可能有负面的影响。

饼干不吃少吃。苏打饼干全麦饼干要好一点。而且不要拿它作为正餐的主食。

—— 含糖的碳酸饮料,是催肥的杀手。

国外做过研究,每天喝一听这种饮料,连续喝一年 365 听,净增体重 20 磅,约 9 公斤左右。催肥本身就是致癌的基础。英国人做过 120 万妇女的研究,叫做百万女性研究计划,其中有四万五千人是恶性肿瘤。跟踪 5 年,其中有一万七千个恶性肿瘤患者死亡。对 120 万女性查了十大肿瘤,发现体重超重的人,比体重正常的女性得癌的几率高出 1.6 到 2.89 倍。有人体重轻了,但是肚子大,这也不行,腹部肥胖,增加结肠癌增加乳腺癌。中国男性腰围不要超过 85 厘米,女性不超过 80 厘米。 腰围每增加一英寸约 2.5 厘米,癌症风险增大八倍。

—— 方便类

除了热量脂肪,几乎没有别的营养素,维生素几乎是零。

—— 罐头类

糖分很高营养很低。

—— 话梅蜜饯类

话梅里加了很多盐,里面含有很多的亚硝酸盐。盐可以直接攻击胃黏膜,盐多了增加胃癌的风险。亚硝酸盐和体内的胺结合生成亚硝酸胺,是明确的致癌物质。

—— 冷冻甜品类

冰棍、冰淇淋没有好的营养价值的东西,能量比较高,有不好的脂肪酸,会影响其他食物的正常进餐。

—— 烧烤类

能产生确定性的致癌物质,叫做苯并芘。国际上有些研究发现,烧烤的烟里头都有。烤一个鸡腿一个鸡翅吃进去,产生的苯并芘对人造成的损害,大约超过 60 根香烟的毒害。烤糊的米饭馒头苯并芘的机会很大。有人说我边吃烧烤,边吃烤大蒜,中和了。中和不了。大蒜烧烤后就一点营养作用都没有了。

大蒜抗癌防癌

大蒜里头有蒜氨酸蒜酶。大蒜切片,暴露在空气中蒜氨酸和蒜酶结合就会产生大蒜素,有抑菌和灭菌的作用,对恶性肿瘤也有这样的作用。特别是对恶性肿瘤启动阶段有作用。可以抑制亚硝酸生成亚硝酸盐的过程。

糖蒜腊八蒜基本没有抗癌的作用。

蒜蓉应该是有效成分保留最好的。其次是蒜片,最后是蒜瓣。

新鲜蒜、干蒜白皮蒜紫皮蒜、独头蒜作用都差不多,差别不大。

吃蒜的多少,自己量力而行,不一定每天吃。

本文为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录音整理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大蒜可预防癌症

大蒜在我国种植并食用、药用,大约是从汉代张赛通西域时开始传入中国,所以大蒜又叫“胡蒜”。据记载,三国时华佗就曾用大蒜调酒驱虫。宋朝的著名……详细>>

可以预防癌症的5款药膳

沙参是一种滋阴药,用于阴虚肺燥或热伤肺阴所致的干咳痰少、咽喉干燥等症。与玉竹等益胃生津药同用,对预防肺癌也有一定的作用。详细>>

人参可以预防癌症吗

人参汁有抑制杀灭癌细胞的作用,可诱生干扰素,增强天然杀伤癌细胞的作用。野山参功效最佳,用量最少。人工培养的人参叫原参,作用较弱,如生晒参……详细>>

俄罗斯:活性乳酸菌可预防癌症

俄罗斯著名健康专家安德列耶夫说:“一切疾病的主要原因和根源,就在于人的肌体在不同层次上滞积了各种垃圾。而活性乳酸菌刚好可以做到清出体内垃……详细>>

人参可以预防癌症吗

白参功能同生晒参,红参性偏温,适用于气弱阳虚者高丽参又叫直参,作用较强,西洋参适用于气阴两虚所致的心烦口渴、气短乏力、咽喉干燥、手足心热……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