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快速搓耳调节脏腑功能 小运动让你更健康

2013-10-12 09:00:02  来源:搜狐    转载

促进血液循环 从手脚抓起

口诀:“搓耳搓手提提踵,终身受益不放松”

(1)搓手

动作要领:十指交叉,双肘关节悬空,十指尖朝前上方,快速地双手来回搓动,坚持一分钟,但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可以慢慢搓。

好处:搓手时,十指交叉刺激到阴阳经脉交汇的穴位,增强疏通经脉的效果。开始很多人都坚持不下来,双臂肌肉明显酸痛难耐,反映肌肉力量的下降,也印证了它对上臂肌肉力量训练的好处;而心跳加快、出汗说明它对提高心肺功能有益。搓手还可以明显改善手的血液循环。

(2)快速搓耳

动作要领:搓耳时要注意规范,用手掌的“劳宫穴”把耳朵压住,双肘用力内收,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稍稍使劲搓动双耳。

好处:耳朵上有与五脏六腑相对应的穴位,耳郭后面有个沟,叫降压沟,可以调节血压,所以搓耳有助于调节全身各个脏腑的功能。

(3)提踵,也就是踮脚尖

动作要领:站立,挺胸收腹,双手后背,踮脚尖,踮到最高点时,静止一秒钟,连续30次。

好处:脚因为在身体的最低位置,血液循环也最差,平常靠下肢的活动,通过肌肉的收缩,像泵一样将血液逐节压回心脏。提踵,就是通过下肢肌肉的运动,改善血液循环。

黄教授强调,这些动作需要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才会更好地发挥它们的健身效果。

消除疲劳 认真打哈欠

用力伸懒腰 学会拥抱自己

口诀:“深呼吸,给点力,认真对待别小瞧”

打哈欠让我们的胸腔扩张,吸入更多空气,伸懒腰让我们的肌肉收缩,血液循环加快,两个动作改变了大脑的供血情况,使我们马上就振奋了。这是生理的正常反应,但我们不能小看它,这是身体疲劳的信号,所以做这两个动作的时候不要不好意思,要尽量舒展身体。

口诀:“挺起胸膛抱抱肩,久坐不忘勾脚尖”

具体方法是:双手背后紧握,挺胸收腹,抬头望天。静止5~10秒钟,使肩颈部及前胸的肌肉和软组织得到充分拉抻放松;双手在胸前交叉,紧抱住双肩,弯腰,让脸部尽量贴住大腿,静止5~10秒钟,使肩背部及颈后部的肌肉和软组织得到充分拉抻放松;双脚后跟不要离开地面,只是使劲勾起脚尖,并静止一秒钟,连续30次。

走路锻炼 6条要领提高效果

口诀:“抬起头,跨步快,高摆臂,深呼吸,时间够,手给力,大步流星最适宜”

动作要领:

1、姿势要端正:自然地挺胸收腹。使我们的呼吸更加通畅,让我们的脊柱保持正常的生理弯曲。

2、速度要快:走步锻炼的核心是“快”,只有快走才能达到锻炼心肺功能的目的。不管大步还是小步,关键是速度要快。男士要求一分钟走一百米,相当于每小时走六公里。女士大概七十秒走一百米,相当于一小时走五公里。

3、手臂要甩起来:快走,需要高甩臂。习惯直臂摆时,摆起来的手臂和地面基本平行;习惯屈臂摆时,双握拳的拳头摆到胸前的高度即可。为了不影响速度和呼吸,不要左右横向摆臂,而要养成自然前后摆臂的方法。

4、深呼吸:走步运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锻炼心肺功能,所以一定要学会深呼吸。深呼吸的方法有两种,一种自然地深呼吸“吸—呼—吸—呼”;另一种是“三吸一呼”即“吸—吸—吸—呼”,这样使我们的氧气供应更加充分,二氧化碳排泄更快,能够更好地改善心肺功能。

5、时间够:想要通过走步减肥的人应该保证每次连续运动45分钟以上,才能够更明显地消耗身体内储存的脂肪。

6。双手交替握拳手给力:走路的时候,最好能够同时锻炼上肢,方法就是用双手交替地使劲握拳,配合走步,这样单纯的下肢运动就变成了全身运动,而且比使用步行手杖更加简单而有效。

养生保健操之一健身又健脑的手指操

“爬楼梯,下楼梯”:一个手掌对着自己,一个手掌对着外面。两手的大拇指和食指连在一起组成一个长方形,以大拇指和食指为轴,两手交替往上爬就是爬楼梯,往下走就是下楼梯,两个动作各做一个八拍,相互交替。速度由快到慢,再由慢到快。

“孔雀开屏”:双掌分开向外,从大拇指开始,一个手指一个手指地逐个合到掌心,握在一起,成握拳状;再把手指一个一个地打开,恢复为双掌对外状。相互交替。速度由快到慢,再由慢到快。

养生保健操之二经络保健操帮你疏通经络

“你拍一,我拍一,四肢拍打按顺序”

上肢:从胸腔穿出,经过肩部,大致沿大拇指、中指、小指一线向下,有三条阴经;从手背向上,也大致顺着大拇指、中指、小指一线向上,有三条阳经运行。为了顺应阴阳经脉流注的方向,进行经络拍打时,手掌侧要沿着这三条线,由上往下拍;手背侧则需要由下往上拍。拍打时,要使劲一些,学会运用爆发力,拍打得有弹性。但如果你是出血性素质的人(刷牙爱出血或者磕磕碰碰就容易淤血的人),就应该轻轻地拍打或者不宜选择拍打的保健方法。

下肢:拍打下肢的顺序正好与上肢相反。因为流注下肢的三条阳经,分别于大小腿的前、中、后三条线从上而下;而三条阴经则从脚部经内踝,分别沿着腿部内侧的前、中、后三条线穿腹股沟上行,所以拍打大小腿时,外侧和后侧,均需要从上往下拍,而内侧要从下往上拍。

“你拍二,我拍二,肩背各拍三十二(四个八拍)”

拍打肩周,如果有肩周疾患的人,重点拍打痛点;一般人就拍打肩关节周围。拍打肩井穴,在肩膀的正中,用右手拍左侧,左手拍右侧,交替拍打。拍打天宗穴,在肩胛骨后面凹陷处,用手掌,经腋下拍打。拍打大椎穴,在后颈部,第七颈椎下方(低头时,最突出的那个棘突下方)。

“你拍三,我拍三,腰腹对拍调肠肝”

双掌相对拍打,一手拍下腹部正中的气海穴,一手拍与之相对应的腰骶部正中的命门穴。拍打的一刹那,不要吸气或憋气,要吐气,并用腰的转动带动双臂,既有力还省力。黄教授说:“有个听众跟我讲,按照你教的腰腹对拍,每天我都拍打300~500次,不但消化功能很好,而且连啤酒肚都给拍下去了!你们也不妨试试看。”

“你拍四,我拍四,脊膀脏腑全好使”

运用双手手背,从腰骶部开始,顺着脊柱两侧,从下往上,在由上而下,逐一顺序拍打。如果配合用腰的转动带动双臂,则更会有力而省劲。

“你拍五? 我拍五? 拍腹叩胸郁气吐”

半握拳,先深吸一口气,随着慢而长的吐气,从腿根开始,沿着下腹至胸部的顺序往上,逐一轻轻拍打到锁骨载换气。左掌拍右侧,右掌拍左侧,一口气完成一次由下而上的拍打,左右交替,各四次。黄教授说:“你平时不高兴的时候,有什么郁闷,都可以做一做这个经络拍打的动作,来调节自己的心情”。

收式:五节经络拍打操结束后,采用“上下抖动全身振”的方法,随意抖动和放松全身,大约1分钟,接着进入“静立闭目养精神”的收势。双腿分开,双臂从两侧慢慢举起,在头上交叉后放下,双掌重叠置于下腹正中、送髋、闭目、全身放松、调息、微笑、冥想……到自然结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速搓耳调节脏腑功能 小运动让你更健康

促进血液循环 从手脚抓起详细>>

夏季养生适合做哪些运动?六种运动方式让你更健康

众所周知只有通过运动才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让身体远离疾病,但是在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不知道应该选择哪些运动才适合养生,那就跟着……详细>>

健身饮食需要注意 三个方案让你更健康

我们都知道我们的运动会在一定的程度上消耗很多的营养物质的,而我们在健身之后就要及时的补充这些营养物质的,那么健身后如何饮食呢?详细>>

4个小方法让你的运动更持久

即便是专业健身人士也有情绪低沉的时候。健身培训师、私人教练及这个行业中的其它专家都曾像我们一样,对自己说,“我今天真不想去健身了”。但是……详细>>

夏季健康小常识:晚间7祕诀让你身心清爽

盛夏来袭,怎样的夏季养生保健方法,能够让你夏季防暑,顺利度过清爽夏日?编辑在这里分享几个夏季养生小常识,还您轻松一夏天。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