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长假出游备药因人因地不同 去海边别忘滴眼液

2013-09-27 06:33:07  来源:搜狐    转载

外出旅游,时常会有小意外发生,比如感冒腹泻,这些小意外也许就破坏了你美好的心情。特别是选择自驾游的人越来越多,自驾游更方便去偏远地区,在那里有个头痛脑热,想看病肯定没有大都市那么方便。因此,出行前备好药品是非常有必要的。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陈吉生教授提醒,出行备药千万不能拷贝别人的药单,一定要根据你的目的地、旅途长短和旅伴的情况,设计自己个性化的小药箱。

必备药:不晕车的人可能会晕船

无论你去哪里,和谁去,一些为应付出现小伤小病的药品总是必不可少。陈吉生建议,必备药一般以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以及时令性疾病的药物为主,应该为非处方药,主要是起到应急的目的,但内服外用都要兼顾。他提示说,以下列出的必备药并不是说无论去哪都要带全这么多,要考虑你的行程有几天,去的目的地是哪里。如果是去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街上随处都能见到药店,带上一盒感冒药、两片创可贴、一瓶风油精即可。

内服

预防晕车、晕船药:茶苯海明片。

解热镇痛药: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各种口服剂(散列通、必理通、百服宁等);含布洛芬的各种口服制剂(如芬必得)。

感冒药:如维c银翘片、速效伤风胶囊等。

消化不良、腹泻用药:黄连素片、呋喃唑酮片、蒙脱石散剂(思密达)、保济丸、藿香正气丸等。

外用

伤口处理:创可贴、无菌纱布、云南白药喷剂等。

消炎外用药膏类:百多邦、红霉素软膏。

蚊虫叮咬:驱风油、风油精(可涂抹缓解头痛头晕、肌肉痛等不适)。

特别提醒

1、有的人平时很少晕车,没有带晕车药的意识。陈吉生解释,是否晕车会因为人的身体状况和周围环境的改变而改变,比如说吃得过饱时更易晕车,走盘山公路时易晕车,不晕车的人可能会晕船,因此带上晕车药可以有备无患。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匆忙在车站附近的小摊点买点晕车药,这样的晕车药往往没有质量保证,且副作用大,其中有些成分还可能对心脏有刺激,导致胸闷、心悸等,所以一定要去正规药店购买晕车药。晕车药最好在上车(船)前半小时服用。

2、藿香正气液含有酒精,自驾车司机最好不要服用,可以服用藿香正气丸,丸剂中没有酒精。藿香正气丸除了治疗消化不良外,对解暑也很有帮助。

3、纱布的用途很广泛,可用于伤口止血、包扎,当出现骨折时,和几根树枝一起就能起到固定作用。

特殊人群用药:防蚊水必不可少

当你的旅伴中有小孩、老人、基础疾病患者时,那你需要准备的药及用品则有必要更多些。

老人

温度计:老年人对自己体温变化的敏感性已大不如前,大多时候都感觉不到自己已经发烧。因此,当老年人精神不济、没有食欲时,最好先量量体温,看是不是发烧“惹的祸”。而且,发烧是许多重大疾病的“排头兵”,不可大意。

血压计、血糖仪:当老人有头晕、胸闷等不舒服的症状时,最好能及时量一下。此外,平时早晨起床后,最好也测一下血压,以便更早地发现异常。血糖仪是糖尿病病人的必备之物,不舒服时可随时随地测量。

日常用药及急救药:参见{基础疾病患者}。

基础疾病患者

日常用药:比如降压药、降糖药等,要根据行程天数,计算好药量。

急救药: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带上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如果出现胸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服用。哮喘病人除了携带常规药物、正在使用的药物外,还要携带急救药硫酸沙丁胺醇气雾剂(万托林),以备哮喘发作时应急。

氧气袋:心脏病病人或肺功能不好的病人,建议备上一个。

儿童

温度计:38.5℃以上需服用退烧药,38.5℃以下物理降温即可。

退烧药:宜用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3月龄以上的儿童)和布洛芬(适用于6月龄以上的儿童)。

腹泻药:妈咪爱、蒙脱石等。

驱蚊水:宝宝金水、六神驱蚊水等。

特别提醒

1、外出旅行到野外,防蚊驱蚊水也必不可少。否则,一不小心,小小的蚊子可能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损害:轻者导致皮炎、丘疹,重者会染上乙型脑炎、痢疾等疾病。如果孩子不慎被叮咬,还可用绿药膏、风油精、抗过敏的皮炎平等涂抹被叮咬处。

2、陈吉生提醒,糖尿病人出游,如果使用胰岛素,旅途中要注意胰岛素保存。胰岛素需要冷藏保存,出发时可将胰岛素放入保温盒内携带,其中若放有冰袋则更佳,到达目的地后将胰岛素放入冰箱中。

3、有部分哮喘患者已多年不发作,不需要用药了,但外出时环境改变、旅途疲惫可能会诱发哮喘发作,最好还是带药出行。

根据目的地:去海边别忘滴眼液

准备小药箱时,还可以根据旅行的目的地,在准备药品时有所侧重。

高原

对于高原反应,可携带帮助溶血栓、防止血管硬化的药物预防。建议药包中必备:维生素A、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适当服用。由于高原饮食以牛羊肉为多、蔬菜较少,上述维生素组合基本可补充身体所需。年纪较大或体型较胖者,可适当带些红景天等软化血管药物,缓解头痛的药物如必理通、散利痛等也是必不可少的。

高原地区一旦发生感冒很容易引发肺气肿,药包中应必备感冒药,一旦出现鼻塞、咳嗽、发烧等症状,要立刻服药甚至去医院治疗。肥胖和体弱者最好带个小氧气袋,建议乘火车进入高原地带,以逐渐适应。

山地森林

在秋季,到山地、森林旅游景点,易导致秋季花粉过敏症。有过敏史的人,行囊中应备好脱敏药物,如氯雷他定、扑尔敏等。如出现较严重的过敏症状,要立即到医院诊治。另外,秋季山地森林旅游蚊虫多,应准备驱蚊剂、清凉油等药物。

海边

海鲜类食品对于有些人来说既是大餐,又是引起腹泻的病源。虾、蟹的壳中寄生着很多细菌,如果加工不充分,容易造成细菌感染,引起腹泻。海鲜本身偏寒性,脾胃虚寒的人,吃多了海鲜容易消化不良,也容易导致腹泻。还有一部分腹泻是消化道过敏表现,不仅皮肤会起疹子,消化道也会有炎症等症状。旅行时应该带点扑尔敏等抗过敏药物,以及黄连素、诺氟沙星之类治疗腹泻的药物。

到海边游泳,增加了患眼疾的可能,行囊中可备些氧氟沙星、病毒唑滴眼液等。

海南等地目前气温仍很高,仁丹、十滴水等解暑药也是必备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境游要准备充分 春节出游必备药物

进入春节假期,有很多人普遍选择出去过节,泡温泉,爬山,自驾多种选择丰富着我们的假期,但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也要注意我们的旅行安全。详细>>

春节出游必备3类药物 必备安全急救小常识

春节黄金周将至,市民将迎来7天长假,近年来,市民选择长假期间外出旅游已成为时尚。在旅游期间,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那么现在就来看一下全……详细>>

带宝宝出游 妈妈要注意什么

带宝宝出门领略大自然的美好么?宝宝娇嫩无比,衣食住行各方面都要注意呢?带着宝宝出游要注意到哪些问题呢?详细>>

长假出游保健:一边旅游一边健身

专家提醒,长假出游,不论您乘何种交通工具,旅途中别忘“舒筋活血”,以免久坐不动带来下肢发麻、僵硬、血流不通畅等症状。特别是中老年人及肥胖……详细>>

出游前必学急救妙招

十一假期,不少人会外出旅游。出门在外,磕磕碰碰不可避免。如果不慎出现意外,该如何急救呢?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温新华和北京急救中心西区分……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