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11款毛巾上黑榜 教你“四着棋”区分毛巾优劣

2013-09-23 09:06:07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深圳、东莞、惠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对三地的毛巾类产品进行了抽样比较试验。检测显示,包括东莞市喜瑞珑家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喜瑞珑”3002色织方巾在内的11款毛巾存在质量或安全问题。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深莞惠三地消委会工作人员分别在三地市场模拟普通消费者随机购买,共100个,其中深圳市场60个,东莞市场25个、惠州市场15个。此次比较试验共检测10个项目,包括标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等。

据介绍,如果纺织品的pH值过高,会对皮肤产生刺激,破坏皮肤表层的保护膜,使皮肤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诱发皮肤疾病。此次检测中有青岛喜盈门家纺有限公司生产的“盈福祥”方巾和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生产的彩色面巾三条装两款不合格。

据市消委会介绍,毛巾吸水性差的原因主要是产品加工过程中采用了劣质天然纤维或吸水性差的化学纤维,抑或为了保证其柔软性加入了过多的柔软剂等。此次调查中包括东莞市喜瑞珑家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喜瑞珑”3002色织方巾等9款毛巾吸水性不达标。

毛巾做为我们每天必须使用的日常用品,其安全问题尤其重要,不仅仅是关乎脸部,更关乎整个身体健康。那么。面对毛巾质量问题,我们该如何去挑选质量好的毛巾呢?

辨别 “四着棋”区分毛巾优劣

消费者如何辨别劣质毛巾与优质毛巾呢?有着三十多年毛巾生产经验的浙江双灯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瑞,提供了区分毛巾优劣的“四着棋”。

第一着棋:看牌子。正规品牌,名牌毛巾,货源质量有保证,有严格的检验审核程序。选购场所应去正规商场、超市或各专卖店。

第二着棋:看标识。合格的毛巾产品应有规范的标识,主要由9个方面组成,分别是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厂名厂址、等级品、纤维含量、号型规格、洗涤标志、安全类别、合格证。如安全类别,分为A(婴儿毛巾)、B(直接接触皮肤毛巾)和C(非直接接触皮肤毛巾)。

第三着棋:看外观。好的毛巾色彩清新鲜艳、图案清晰、毛圈均匀、缝边顺直、外观整洁。优质的毛巾手感柔软、蓬松而富有弹性,气味清新自然,无异味。

第四着棋:鉴品质。吸水性好的毛巾,水滴上去能迅速吸收;吸水性差的毛巾,水滴上去则会形成水珠。色牢度好的毛巾,用温水加入洗涤,浅色毛巾无褪色,深色产品第一次洗涤稍有浮色,无明显褪色。色牢度差的毛巾,下水就有大量浮色脱落在水中。

毛巾消毒小贴士

毛巾上常常沾染有人体分泌物,这其中就有许多的致病性微生物,如沙眼衣原体、金黄色葡萄球菌、淋球菌及霉菌等,因此,提倡每星期消毒。消毒方法有以下几种:

●蒸煮消毒法。把毛巾先用开水煮沸10分钟左右,然后再用肥皂水清洗,晾干后就可以使用了;

●微波消毒法。将毛巾清洗干净,折叠好后放在微波炉中,运行5分钟就可以达到消毒目的;

●高压蒸气消毒法。将毛巾放入高压锅中,加热保持30分钟左右,就可以灭绝大多数微生物;

●化学消毒剂消毒法。消毒剂可以选择稀释200倍的清洗消毒剂,将毛巾浸泡在溶液中15分钟以上,然后取出毛巾用清水漂洗,将残余的消毒剂去除干净,晾干后就可以再次放心使用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硬毛巾洗脸更易长皱纹?毛巾应该湿着用

毛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须要用的生活用品。中国人受“不破不换”的节俭观念影响,一条毛巾往往用很久。实际上这样的做法是很不卫生的。详细>>

毛巾应该湿着用 正确使用毛巾注意3点

毛巾在我们生活中不那么引人注意但是却是我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毛巾使用一段时间后总是有味道或者变硬,那么我们要怎么使用才能使得毛巾的寿……详细>>

毛巾不对细菌滋生 三招教你选对日常毛巾

毛巾天天与皮肤接触,也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专家指出,有些毛巾材质或染料不符合健康要求,可能会引发皮肤过敏反应甚至致癌,因此挑选时需要多……详细>>

用硬毛巾洗脸易长皱纹 如何挑选好毛巾?

毛巾用久了,纤维会变硬,不仅使用起来不舒适,更是脸部皱纹、斑点的“罪魁祸首”。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毛巾使用哪些事情:详细>>

用硬毛巾洗脸易长皱纹 使用毛巾注意事项

毛巾用久了,纤维会变硬,不仅使用起来不舒适,更是脸部皱纹、斑点的“罪魁祸首”。日本美容健康网“Branger”解释,这是由于摩擦过度引……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