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中秋节别“油”豫不决 教你七招选出优质食用油

2013-09-19 06:27:2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随着中秋节即将到来,我们会看到超市里面很多产品都大打促销牌,而相信很多人在这个时候最纠结的就是“油”的选择了吧,食用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能缺少的,然而大多数人对于“油”是又爱又恨,“爱”它,是因为它能够给菜肴增味,“恨”它,是因为吃的过多能够造成肥胖和升高血脂等。那么对于这种又爱又恨的油我们应该怎么来选择那?

选择食用油有几点:

1 看标识 按照国家规定,食用油的外包装上必须注明商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址,厂名,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还必须要有QS(食品安全认证)标识,生产企业必须在外包装上标明生产工艺是“压榨”还是“浸出”,有的产品标识上还标有“5S压榨”指的是从选料,焙炒,压榨,过滤,存储,这五道工艺流程,而这并非是行业内的专业标识。

2 看包装:对于印有商品条码的食用油,看一下条码印制是否正规,是否有改动过的迹象,谨防买到随意更换的包装标志,和擅自改动标识的食用油。对于选购桶装的还要看一下桶口和桶底是否有油迹,如果有表明封口不严,会导致油存放过程中加速氧化,对健康不利。

3 看颜色: 一般来说,精炼程度越高,油的颜色越淡,但是这一般只限于同一品种同一级别的食用油对比,如果这桶明显比那一桶颜色深,产品可能有问题,而不同品种的食用油颜色一般是没有太大的可比性的,因为国家标准中不同油脂的同一级别颜色是可以有差别的。这是因为油的原料和工艺不同造成的。

4 闻气味: 各种品种的食用油虽然味道不同,但是都会有正常的独特的气味,如果有闻到酸臭异味,这样的油就不要在选购了。

5 看透明度 透明度是反映油脂非常重要的指标,纯净的油应该是透明的,一般高品质食用油在日光和灯光下肉眼观察是清亮的,没有杂质,也没有雾状,透明度非常好。

6 看有没有沉淀物:高品质的食用油是没有沉淀物,也没有杂质,也没有任何的悬浮物的,黏度小,尤其是杂质,在一定条件下沉于油的底层,购油时应选择透明度高,色泽较浅(但是芝麻油除外)没有沉淀物的油。

7 看有没有分层:如果你看到的油是有分层的,这种油可能是掺假的混杂油,优质的植物油放置24小时后,应该清晰透明,没有杂质和沉淀。

其实选油很简单,我们只需要记住几个字,那就是”一标二包三色四闻五透六沉七层”就可以了。

那么刚才提到了油是让人又爱又恨的,恨是因为过量的油对身体的健康存在隐患,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第五条中指出“减少烹调油用量”那么如何来减少油用量。

1 多采用蒸,煮,炖,拌等少油的烹调方法,进而达到减少油的摄入,不用油炸,油煎等烹调方法。

2 尽量减少外出就餐,一般餐馆里面的菜油量比较大,且有些黑心老板可能使用非正规渠道来源的劣质油,如“地沟油”

3 做汤或者炖菜的时候,尽量不要在油煸炒,可以减少油的摄入。

4 尽量使用不粘锅,这样可以减少炒菜油的用量。

温馨提示:为了避免油实用过长和存放不当造成氧化,我们选油的时候要做到“大品牌,小包装,勤更换”油虽然离不开我们的生活,但是一定要烹调油的用量不宜贪多,中国膳食指南中指出,每人每天食用油的用量在25克或30克,如果把25克食用油放到喝汤用的白瓷勺里,刚好是两勺半的量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种食用油最健康?挑选食用油请注意这些

一般认为植物油是最健康的。例如,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芝麻油、亚麻油、橄榄油、红花籽油等等。人类的膳食中需要保证油脂的含量。如果人体长……详细>>

花生油大豆油调和油 挑选哪种食用油更好?

在我们的家庭饮食当中最离不开的就是食用油,几乎每个菜品当中都会有食用油的身影,当我们在超市选购食用油时,通常会站在货架前面挑花了眼:花生……详细>>

食用油该怎么挑?细数5大常见食用油特长

油是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个食物,油也是我们补充人体热量的必要食物,但是我们市面上的油的种类其实是比较多的,我们怎么才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油……详细>>

食品安全危机下 怎么选择健康食用油

“油要经常换着吃”已经被多数人所熟知,但很少有人知道,选油也要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而定。详细>>

家庭用哪种食用油好?强烈推荐这4种!

每个人生活中都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烹调食物是离不开食用油,但不正确的食用方法、吃太多油都会给身体带来一些安全隐患,那家庭中该选择哪些食……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