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演艺圈流行“柠檬减肥法” 促进肠道蠕动助清肠

2013-09-13 14:00:31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前段时间,略微发福的赵薇一度被外界猜测为再次怀孕,她在微博上上传的柠檬照被好友刘烨理解为“酸男辣女”。但赵薇自拍上传美食,并告知网友自己已经减肥一周了,并说柠檬汁刮油很强大,要像@veggieg(王菲)一样瘦成一张名片!那么,柠檬汁真的像赵薇所说刮油很强大吗?柠檬真的适合减肥吗?专家指出,柠檬果肉酸,虽不宜直接鲜食,但柠檬汁或柠檬片泡水,能促进肠道蠕动,加速排泄过程,从这个角度看柠檬还是可以减肥的。

“柠檬减肥”在演艺圈很流行

短短几天,赵薇的这则微博关注度已经破万,更有数千粉丝转发和留言,但是赵薇到目前并没有透露具体使用方法,这更引得网友们好奇。

而记者了解到“柠檬减肥”其实在演艺圈很流行。据称宋慧乔摆脱baby fat(婴儿肥),就是靠“柠檬水减肥法”。

而韩星李孝利也曾在推特上记录她使用柠檬排毒法减肥的感想。李孝利称,一天除了喝约4到5杯的柠檬水外,仅摄取水跟香草茶。虽然7天内成功减去了3公斤,但脸部也因此急速老化,所以她建议歌迷可以尝试用周末的一两天挑战,毕竟长时间执行太辛苦了。

医生:所谓的“刮油”,是促进肠道蠕动

“从柠檬的功效来说,减肥是有帮助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减重门诊陶雪芬医生告诉记者,中医认为柠檬性味酸凉,有“和胃”的功效,这在清代中药学著作《纲目拾遗》中便已有记载。和胃是中医治疗学术语,是治疗胃气不和的方法。“胃气不和则升降功能失常,该代谢的代谢不掉,便容易造成超重等症状。”陶医生说,脾胃不和型的超重人群,症状一般为肌肉松软、容易疲倦无力、四肢浮肿、手脚无力,不喜欢运动、吃完饭浑身发软想躺下,而柠檬更有利于这一类超重患者的减重。

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说,柠檬富含柠檬酸有助消化,含丰富的维生素C,还含有有益血管健康的抗氧化剂,能促进肠道蠕动,加快排便。

赵薇提到的所谓的强大“刮油”效果,实际上不是真的“刮油”,而是通过柠檬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来减少脂肪等物质在体内的堆积。另外,多喝柠檬水不但帮助“清肠”,也可以增加维他命C的摄取,达到养颜美容之效,

提醒:胃酸多、龋齿患者不宜经常吃柠檬

“不要空腹喝,早晚一杯即可”,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陶雪芬主治中医师提醒,柠檬里面的柠檬酸能增强体内代谢,一般食用是对人体无害的。但胃溃疡、胃酸过多、龋齿患者不宜经常食用柠檬。

早上喝一杯柠檬水既可以“清肠”又可以减肥,但是切记不能只喝水不吃饭,这是不利于健康的。人每天都需要摄取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各种微量元素以及适当脂肪和其他物质,所以如果单靠柠檬汁是无法满足人体基本营养和热量的需要。

减肥柠檬水制作过程

1、榨汁

将柠檬洗净,横着对半切开,用压榨器榨出柠檬汁。

2、兑水

将榨好的柠檬汁倒入杯中,然后倒入3/4杯(150cc)的温水,跟柠檬汁混合。如果不太喜欢酸涩味的,可以多兑点水,大概1杯(200cc)左右也OK。

3、搅拌

用勺子充分搅拌杯中的柠檬汁和温水,然后慢慢地喝,让热力和柠檬的有效成分输送到身体的每个角落。

延伸>>>

“柠檬酸循环”发现者拿过诺贝尔奖

听上去八竿子打不着,但陶雪芬医生说,“柠檬减肥法”还和诺贝尔奖有点联系。柠檬中富含的柠檬酸是生理学中将脂肪、蛋白质和糖转化为二氧化碳的过程中的重要化合物。这些化学反应是几乎所有代谢的核心反应,并且为高等生物提供能量。汉斯·阿道夫·克雷布斯因为发现这一系列反应获得了195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一系列反应称作“柠檬酸循环”、“三羧酸循环”或“克氏循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柠檬减肥

柠檬是一种富含维生素C的营养水果,一般人都将之作为美容食品。 其实,柠檬中所含的物质,经过合理的调配,还是十分有效的减肥物质。详细>>

吃什么可以有效减肥 八种食物促进肠胃蠕动助瘦身

吃什么可以有效减肥,减肥不仅要在运动上加紧强度,还要注意饮食习惯,那么吃什么食物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进而减肥?今天就一起来看看有效减肥的食物……详细>>

按摩减肥法,促进血液循环又减肥

发现自己身材肥胖,急忙地开始减少食量,伸直过度节食挨饿,令全身的循环受阻,代谢下降,不但难以维持苗条的身材,伸直一直处于反弹的怪圈当中,……详细>>

陈醋清肠排毒的减肥法

预防和治疗肠炎、痢疾由于食醋中含有醋酸,具有收敛的作用,不仅可以抑制细菌繁殖,甚至能杀死食物里的部分细菌。醋能改变痢疾杆菌偏碱性的生存环……详细>>

美味冻豆腐减肥食谱 促进肠道和全身脂肪的代谢

各位美女,不知道减肥因该吃些什么,其实吃冻豆腐就可以减肥的。冻豆腐经过烹调,这些孔洞里都灌进了汤汁,吃起来不但富有弹性,而且味道也格外鲜……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