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被扔掉的防病宝物 橘子皮护脾胃

2013-09-13 14:05:56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中医治疗疾病,中医认为治疗疾病万物皆可如要,即使是平时被我们人掉的不起眼的废物也可能成为治疗疾病的“宝物”,详细如下:

一、橘子皮护脾胃

我们平时吃完了橘子,就随手把皮扔了。其实,您扔的是一味好药材。把新鲜的橘子皮剪成细条,通风阴干,一年后就成了陈皮。

陈文伯说,陈皮能理气,调脾胃。他们家但凡做肉菜,锅里都会放点陈皮。吃肉多了,容易滞塞不通,导致腹胀、消化不良,放点陈皮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放了陈皮的肉菜还会有一股特殊的清香。放多少呢?一盘炒牛肉丝,放3—5克就行了。

如今,很多人忙于应酬,大鱼大肉吃得多,往往消化不良,胃肠胀气,中医叫做“胸脘痞闷”。怎么办?陈文伯说,陈皮和枳实是一对“最佳搭档”,将陈皮10 克、枳实6克用水煎,能治疗胸脘痞闷。有人问,既然陈皮是橘子皮,用新鲜的橘子皮行吗?陈文伯说,新鲜的橘子皮里含有很多挥发油,不适合药用,还是要用正规炮制的陈皮。

二、茄蒂去火

人们吃茄子的时候,往往把茄蒂切下来扔掉,可在中医看来,茄蒂也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药材。

陈文伯说,茄子本身是偏寒的食物,茄蒂寒性更大。中医讲,偏寒性的药材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像肠风下血,即痔疮便血,或者牙疼、身上长疮了,说明体内有火,就可以用茄蒂清热解毒。要是感觉上火了,如果家里正好有新鲜的茄子,可以直接把茄蒂切了放菜里吃,就能缓解病情。用新鲜的茄蒂和黄连、黄柏或者莲子心煎汤、沏水喝,可以治口疮。

三、花生皮补血

有个谜语,叫“麻屋子,红帐子,里边养个白胖子”,谜底就是我们平时吃的花生。花生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性价比最高的坚果”。可很多人吃炒花生的时候,习惯把那层“红帐子”,也就是花生仁外面的红皮搓掉,只吃仁。其实,这样的吃法很不好,要知道那层红皮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还是一味中药呢。

陈文伯说,花生的功效是调和脾胃、补血止血、降压降脂,其中“补血止血”主要就靠花生仁外那层红衣,中医叫“花生衣”。中医理论认为,“脾统血”,气虚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红衣正是因为能够补脾胃之气,所以能达到养血止血的效果。

花生衣更是女性的保护神。尤其是处于经期、孕期、产后和哺乳期的女性,失血和消耗营养较多,花生衣能帮助她们养血、补血,应该常吃、多吃。同时,花生红衣还有生发、乌发的效果;还能升高血小板,提高红白细胞的数量,增强免疫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把橘子皮扔掉的人最傻!橘子皮的这些功效鲜有人知道

很多人喜欢吃橘子,其酸酸甜甜的口感对大部分人群来说都是很受欢迎并且没有禁忌的。除了新鲜的橘子,市面上也衍生出了许多周边产品,比如最常见的……详细>>

橘子皮的功效 橘子皮的作用

本品燥湿而能健脾开胃,适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大便泄泻等症,常与人参、白朮、茯苓等配合应用。因其既能健脾,又能理气,故往往用……详细>>

腹部胖多因脾胃不好 保护脾胃有4大措施

“这年头,没点儿胃肠毛病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现代人。”虽然这么说有点儿夸张,但也侧面说明现在胃肠不好实在是件很普遍的事儿。我国是胃病大国……详细>>

脾胃强气血旺身体健 自我按摩护脾胃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意思就是每个人出生后生命活动都有赖于脾胃摄入的营养物质,如果先天不足,可以通过后跳进行调养不足,我……详细>>

养护脾胃饮食需注意 谨记3原则

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家工厂,那肠道就是这家工厂的“加油站”和“下水道”,主要负责体内的脏活累活,因为各种食物会在这里被分解、吸收,剩下的残……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