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一天8杯水伤肾可致肾虚?喝水原则为想喝及能喝下

2013-09-09 09:47:5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现代人重视养生,连每天都离不开的水也打出健康牌,大家可以从网络上、养生书籍中看到大量指导喝水的信息。怎么喝、喝多少、喝哪种水,讲究颇多。这些信息哪些真、哪些假呢?

一天八杯水伤肾致肾虚?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出现了所谓健康理念,一天八杯水,多喝水可以排毒,还可以冲刷大肠什么的。其实,这样喝水,非常伤肾,严重的还会造成肾虚,憋不住尿。喝水要小口,三口即止,留有余地,方便消化吸收。现代人光图快,灌水牛饮,结果导致胃中存有大量冷水,不是尿出去,就是存下来,没有办法成为体液。

喝水原则:想喝及能喝下

解析:饮水量有个体化差异,不能教条地遵循“一天八杯水”。身体健康的人只要把握口渴不渴,喝水后不会胃胀难受这个原则。如果口渴想喝水,又能喝得下,就放心喝吧。胃功能、肾脏功能,心功能、肝功能不好的人,喝水就得量出为入,看排汗量和排尿量来决定饮水量,饮水过多会造成水肿,甚至水中毒。而肾功能差有水肿,正在做消肿治疗的人“出”的量要大于“入”的量。

尿路感染的人平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充分发挥水对尿道的“冲洗”作用,避免细菌繁殖;而肾结石患者的饮水量大于平常人,目的是加快尿液的排出,把在肾脏中沉淀和积聚的钙质、杂物排出体外,不致于形成结石。

生活中,有些人特别容易口渴爱喝水,而有些人不容易口渴,勉强喝水会感觉到腹胀、想呕吐。从中医的角度讲,后者属于脾肾虚,这类人日常有腹胀、怕冷,湿重、腹泻等身体特征,此时不用勉强喝水,免得脾胃虚运化不了,转变为湿燥、痰郁。

现代人光图快,灌水牛饮,结果导致胃中存有大量冷水,不是尿出去,就是存下来,没有办法成为体液。这个说法不正确。因为水喝进胃肠后,会吸收入血液,要经肾脏过滤而形成小便,并非“吃进去就拉出来”。喝水要小口,三口即止,留有余地,方便消化吸收这是值得提倡的,小口喝水更利于身体吸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喝8杯水可缓解头痛 这一天8杯水怎么喝

据英国《每日邮报》最新报道,《家庭医疗杂志》刊登荷兰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喝水可缓解头痛和偏头痛,进而减少用药剂量。每天喝够7杯水有助于……详细>>

饭后喝水爽口爽心?一天喝水的8个黄金时间

喝水是保证身体新陈代谢的重要环节。虽然我们每天都在喝水,但是很多人却对喝水的时间从没在意过。其实,从健康的角度来看,我们的身体会在某些……详细>>

喝水不是啥时喝都可以 一天喝水的8个黄金时间

我们的身体由60%的水组成,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身体缺水的时候,我们会感到一些不安。实际上,根据专家研究,轻度失水会影响情绪,增加焦虑,……详细>>

每天喝8杯水可缓解头痛 推荐一天喝水日程表

人体有百分之七十都是水分。水是营养进入细胞的载体,也是清除体内毒素的能量。想让身体免于毒素伤害,就要懂得如何正确的喝水。详细>>

日常饮水的5个好处 这一天8杯水怎么喝

据英国最新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喝水可缓解头痛和偏头痛,进而减少用药剂量。每天喝够7杯水有助于缓解头痛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