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质量问题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砷污染饮用水危害近2000万中国人健康

2013-08-26 09:23:57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瑞士和中国研究人员周四在瑞士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遭受砷污染的饮用水正在危害近2000万中国人的健康。该研究成果还发表在著名的《科学》杂志上。

鉴于中国地域辽阔,及测试砷污染所需的时间和财力,筛查全部数百万口地下水井可能需几十年时间。为此,来自瑞士联邦供水、废水处理与水资源保护研究所的专家和中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统计风险模型。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有近2000万人生活在砷污染高风险区域。例如,新疆塔里木盆地、内蒙古额济纳地区、甘肃黑河、中国北部平原河南和山东等。专家估测,中国砷浓度超过每升10 微克(世卫组织的指导值)的地区总面积为58万平方公里。

1500万中国人的饮用水中砷含量超过每升10 微克,超过50微克的有约600万人。该国近期才将标准指导值从每升50微克改为10微克。其他一些研究发现,在内蒙古的许多地方,砷浓度超过每升100微克,最高甚至达到1500微克。

上世纪60年代,中国一些省份的地下水遭砷污染就已众所周知。中国卫生部门于2001年至2005年开展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在测试的44.5万口井中有超过两万口的砷浓度高于每升50微克。

在中国,地下水所致的砷中毒最早发现于上世纪70年代末。砷是存在于世界范围内饮用水中最常见的一种无机污染物。若长时间摄入,会造成严重健康风险。即便是低浓度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引起皮肤色素沉着、肝病、损害心血管和肾功能,以及各种类型的癌症。化学家安妮特·约翰逊表示,“中国政府正将我们的(砷污染)地图纳入国家监控规划中。”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雨季当防饮用水污染

进入雨季以来,我国各地降雨量逐渐增多。济南市卫生监督所近日提醒,降雨给饮用水带来了污染的隐患,应谨防饮用水污染情况的发生。据介绍,降雨……详细>>

健康饮用水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水”的完整科学概念。其概念是饮用水应该满足以下几个递进性要求:1、没有污染,不含致病菌、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2……详细>>

水盲比文盲还多!如何健康饮用水

人体约75%重量都是水,水延续着我们的生命。有些人以为,只有口干舌燥才需要补水。其实口渴时才喝水多半为时已晚。我们每天都在喝水,但如何……详细>>

酷夏喝6种清凉饮用水 健康自然“口到擒来”

1、白开水:详细>>

喝水不当或患癌 日常中4种饮用水喝不得

潜伏在自来水中的罪魁祸首是三卤甲烷,包括三氯甲烷、二氯溴甲烷、三氯溴甲烷和三溴甲烷4种氯化物。三卤甲烷是净水场中用于消毒灭菌的氯,与食……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