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酒店用浴巾擦马桶!外住下榻留意健康

2013-08-26 09:48:52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近日,媒体报道北京美豪富邦酒店存在用毛巾或浴巾代替抹布,清理完马桶污渍后再擦茶杯,清洗后又挂在宾馆卫生间,供客人擦脸、裹身等。记者从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获悉,目前卫生监督部门已介入检查,并将约谈酒店管理者,酒店或将面临经济处罚。“我们错了,向广大网友及客户道歉”就北京美豪富邦酒店(简称北京美豪酒店)“浴巾擦完马桶擦茶杯”一事,该酒店总经理周嘉已致歉。

酒店业乱象横生:六成快捷酒店纺织品不卫生

“一掀开床单,里面竟有很多小虫子……”前不久,一入住沙坪坝某连锁酒店的网友在网上吐槽。另一位市民则表示曾亲眼目睹某快捷酒店客房部服务员在客房卫生间做清洁时,用一柄刷子刷了马桶,又用来刷地板,“感觉十分恶心!”

重庆市消委会在内的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的22家成员单位对快捷酒店公共用纺织品卫生状况发起联合调查,对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萃取液pH值、异味、色污渍及吸水性等项目进行抽检。

抽检结果显示,快捷酒店的公共用纺织品整体卫生状况令人担忧。记者了解到,该次共抽查了48家酒店140批次的公共用纺织品,涉及毛巾、床单和浴巾3个品种,其中符合标准的有56批次,占40%;不符合标准的有84批次,占60%。细菌菌落总数及真菌菌落总数超标的共计12批次,萃取液pH值超标的82批次,色污渍指标超标的7批次,吸水性超标的2批次。

酒店地雷 眼皮下的卫生死角

美联社公布的一份医学研究结果显示,在患有感冒的客人离开后,房间内的电视遥控器、电源开关甚至钢笔上依然留有大量感冒病毒,而酒店仅仅更换床单和洗刷浴缸不足以确保下一位入住客人的健康。美国弗吉尼亚州大学儿科专家欧文·亨德利与其他一些医学专家展开研究,对客人离开后尚未清洁的酒店房间实施细菌检测,发现不少存在于人的眼皮下,却常常被忽视的“卫生死角”。

研究人员找到15名经证实患有鼻病毒感冒的人,安排他们在附近一家酒店的单人房间过夜。第二天,15人离开后,研究人员检测10种他们曾经触碰的房间用品后发现,大约三分之一的物品上留有鼻病毒,包括门把手、钢笔、电源开关、电视遥控器、水龙头、电话、浴帘、咖啡壶和闹钟。更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普遍认为藏污纳垢的坐便器把手,10个中却只有1个被检测出病毒。

病毒存活能力顽强

实验还没有结束。几个月后,15名实验参与者中的5人重返酒店,回到他们曾经住过的房间。经研究人员刻意安排,在房间内一些物品上,留有实验参与者当初感冒时分泌、后经冷冻处理的黏液。

由于这5人已经形成对这种病毒的免疫力,因此他们接触鼻病毒后不会轻易再次患病。每个实验参与者进入两个房间,然后接受检测,看双手是否沾染病毒。结果显示,在黏液已经干燥至少一小时的房间中,参与者接触的物品还有60%带有病毒,而在黏液已经干燥一整夜的房间中,带有病毒的物品依然占33%,由此可见病毒存活能力之强。

住酒店时你需注意这些卫生细节

1、房间内要经常开窗换气

一般旅社和宾馆,普通房间往往是4~8个人同住一室,人多,空气比较污浊,再加上有些人还吸烟,就容易交叉感染疾病。即使住的是条件较好的旅社或高级宾馆,卧室备有空调,但也常门窗紧闭,气温恒定,室内空气得不到流通,十分适合某些病毒或细菌生长繁殖。加之室内外温差较大,很容易使住在里面的人感到头昏、乏力、鼻塞,甚至感冒,患上"空调综合症"。为了预防疾病,旅客们应每天定时打开门窗通气,特别是夜间就寝前和早晨起床后,一定要开窗通气20分钟左右,使空气对流,以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度。

2。洗漱用具要自备,绝不使用盆浴

住旅社或宾馆,每天免不了要洗脸、洗澡、漱口。这时要注意不要使用公共洗漱用具,如毛巾、浴中,漱口杯、面盆等。有的人图方便,喜欢使用公共洗脸用具,以为只要洗一洗或冲一冲就行了,却不知这样做并不能达到消毒的要求,仍存在传染疾病的可能。洗澡应采取淋浴,绝对要避免染交叉感强的盆浴。洗脸也以在水龙头下用流水冲洗为宜。

3、上厕所尽量使用蹲式而不用坐式

住宿条件较好的旅社、宾馆,客房多用单独的卫生问,设有坐式马桶。这种坐式马桶,最容易使人感染痢疾、伤寒、淋病、梅毒,疥疮等传染病。为安全起见最好不用房间里的卫生间,最好用每层楼中另设置的公用厕所,使用其中的蹲式便池。万一找不到蹲式厕所,可用清洁的卫生纸垫在马桶的木垫上再用。同时注意在接触抽水手柄或按钮时,要用小块卫生纸包裹后再用,或用后用肥皂洗手,以免手被污染而得病。

4、不要使用公共碗筷就餐

在旅社或宾馆的餐厅就餐,尤其是集体用餐,服务员准备了碗、筷、杯、盘、毛巾等,尽管经过了清洗或一般消毒,但这些餐具传来递去仍然可能成为传播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的重要媒介。因此,要尽可能避免共同在一个盘里夹菜,应采用"分餐制",每人一份饭菜,或者自备餐具。不得不集体用餐时,也要使用公筷或公勺,把菜拨在自己盘里,然后用自己的筷勺来吃。

5、不要裸身睡觉

有的人习惯夜间裸身或仅穿短内裤睡觉,这在住旅社、宾馆时,是切切不可以的。这样很容易感染多种传染病。因此,如果你担心酒店被褥的卫生,那就穿上自己的长睡衣和袜子睡觉。 如果还对酒店的卫生质疑,可以带上自己的床单,就不用担心隐藏的灰尘和细菌了。

6、行李不要放地上

行李放在地面上很容易受到各种小虫的入侵,尤其是铺有地毯的房间。行李尽量放在桌子上,并记得拉上拉链。为了保险起见,可以给行李套个塑料袋。换房间的话尽量离远点,一旦发现确凿证据表明房间存在问题,立即换房间。新房间至少应该隔2层楼,因为小虫子很可能沿着墙板或电气线路传播。

住酒店记个四字诀

带:外出旅游或出差,有条件的话最好自带毛巾和洗漱用品,这样既低碳环保,也干净卫生。

喷:随身携带消毒的产品,进酒店后,对行李、衣物喷喷。衣服不要随便放,放进自己行李箱,防止蟑螂等爬过。

开:进房间后,第一件事就是开窗通风,不要急着关门。选房间避免新装修的房间,因为有甲醛等污染。

泡:酒店都有烧水壶,烧一壶水,把毛巾泡泡。洗脸最好用流动水洗,不要用盥洗盆接水洗,洗澡也最好淋浴,不要使用浴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入住酒店时要倒一壶开水在马桶里?入住酒店时还需注意什么?

酒店卫生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话题,即使五星级的酒店也难免会出现一些小插曲,更别说小旅馆或小酒店了。住酒店的人形形色色,人员流动大,卫生简直……详细>>

外出住酒店 这5样东西千万不能用

住酒店是旅行或者出差的一部分,是我们临时的栖居地,关于酒店, 它可不像我们的家那样安全、卫生,有些东西不能碰则别碰,能注意则一定要注意……详细>>

住酒店如何保证卫生安全?5样东西千万不能用

住酒店是旅行或者出差的一部分,是我们临时的栖居地,关于酒店, 它可不像我们的家那样安全、卫生,有些东西不能碰则别碰,能注意则一定要注意……详细>>

喝杯热牛奶 外出住酒店睡得好有3个妙计

对于那些时常公务出差或是旅游的人们来说,面对经常需要睡酒店,频繁换床的状况,大家是否都能休息好?住酒店要睡得好,大家又有什么妙计良方呢?……详细>>

住酒店 你睡好了吗?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人生”。虽说这个主题很大,不过事实的确如此,如果没有良好的睡眠,健康真是……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