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黄色食物 穴位按摩助脾“一臂之力”

2013-08-27 10:20:0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如何养脾呢?有些人可能会想到吃补药。在古代,药又被称为“毒”,这里的“毒”指的是药物的偏性,如寒热湿凉等。对于这种药物,把握得好可治病,把握不好反会“致病”,所以古代养生家都提倡“祛邪用药,补养用食”。

生活中的食物有很多,到底哪些可以补脾呢?你只要记住一个原则:多吃黄色食物。中医认为五脏对应五色:红色入心,青色入肝,黄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肾。像黄豆、南瓜、玉米、山药等都有很好的健脾效果。特别需要提一下的是芜荽。

芫荽原产于地中海,后来张骞出使西域时被带入中国,因此又被称为“胡荽”。又因其有一股特殊的香味,所以人们更喜欢称它为“香菜”。芫荽味美,被道家作为五荤之一。另外还具有一定的药物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芫荽性味辛温香窜,肉通心脾,外达四肢”。芫荽入脾、胃、肺经,有消食下气、发汗、解表的效果。长夏脾胃因湿邪所困吃不下东西时,吃些芫荽便可起到振奋脾阳的效果。芫荽怎么吃呢?我们一般是在做菜时将其作为配菜的,其实芫荽凉拌效果也不错。将芫荽切碎,加入适量姜丝、红椒丝,然后再加入精盐、香油搅拌均匀,一道美味的爽口小菜就做好了,不仅可口,还可开胃醒脾、和中理气,真是药食兼得的美味。但芫荽性温,口臭、狐臭及胃溃疡患者应忌服。《食疗本草》也提到芫荽“不得久食,此是熏菜,损入精神”。所以最好每隔一段时间食用一次,一般每周一两次就可以了。

除此之外,对于长夏久受湿邪困扰的患者来说,艾灸也有一定效果。艾灸虽然不能直接去湿邪,但可振奋脾阳。脾阳足则湿邪自化。关元穴是小肠经的募穴,为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处,并且是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与任脉的交会穴。它还有一个名字,叫“丹田”。《难经集注》认为,“丹田者,人之根元也,精神之所藏,五气之根元,太子之府也”。对这个穴位进行艾灸,便可壮一身之元气,从而起到补虚益损的效果。

关元穴位于腹部前正中线上,找这个穴位时先平躺于床上,然后将四指并拢置于脐下,手小指的下缘处就是此穴。将艾条一端点燃后,对准关元穴,艾条距皮肤2~3厘米,以使皮肤感到温热而不灼痛为宜,每次灸10分钟,不必每天都灸,中间可以隔一天。经常坚持不仅有助于体内寒湿之邪的排出,还有延年益寿的效果。如果不喜欢艾灸,可以拿一个热水袋放在小腹,前提是在你不怕热的情况下。

无土则万物无以生,脾胃失和则百病丛生。除了做到以前几点之外,还要少吃冷饮,护好脾胃,身体才能高枕无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养脾 常按3大养生穴位

“风、寒、暑、湿、燥、火”这致病的六淫邪气中,杀伤力最强的是湿邪。不正确的生活习惯也会让湿气乘虚而入,危害健康。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杜绝……详细>>

中医怎样养脾?要养脾别犯四个错

脾重要的淋巴器官,具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脾的含血量丰富,能够紧急向其他器官补充血液,所以有“人体血库”之……详细>>

冬天养好脾很重要 这3种养脾的好方法送给你

要想我们的身体好,就要想方设法的把我们的五大内脏养护好,这五大内脏中一旦有一种处于病态的话,那么我们的身体就会收到严重的创伤,大小毛病都……详细>>

秋来伏不去 按摩+食疗养脾祛湿

医养生理论中有“秋来伏不去、祛湿养脾胃”的说法,因此,立秋过后,人们仍需祛湿调养脾胃,预防胃肠疾病,既是对夏季损耗的弥补,也是冬季贮存……详细>>

秋季祛湿养脾穴位介绍

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也是祛湿要穴。该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取该穴道的时候,应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取穴姿势。每次左右腿穴位……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