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小心眼、大脾气:老年痴呆最早症状

2013-08-20 11:11:43  来源: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经过岁月的洗礼,步入老年后,往往会少了几分青壮时期的辛辣和犀利,多了几分宽容与平和,人会变得温和而慈祥。然而,我们也会发现,有一些老年人原本性情温和,但近年却一反常态,小心眼、脾气大,甚至会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暴跳如雷。神经内科专家指出,老年人的情绪、性格突然发生较大变化,这很有可能是阿尔海默茨病(俗称老年痴呆)的最早期的症状!

情绪大变,闹得全家不得安宁

家里如果有一位老人患了阿尔海默茨病,那么全家人都不得安宁。

刘女士的母亲今年67岁。一年半以前,刘女士发现母亲出现记忆衰退的迹象,说完一句话,转身就忘了。后来还变得话很少,表情较为淡漠,与以前判若两人。全家人都以为是因为父亲的离世,母亲在精神上受打击过大,才出现这些症状,也就没往疾病上考虑。

但后来母亲一些“奇怪”举动越来越明显,比如以前喜欢看电视、做一点家务,现在坐不住,回到家一会儿又要出去,不让她出门,就会大发脾气。有时候会因为一点小事情而不依不饶,比如菜里放少了油,就能对儿媳妇骂上两个钟。更让家里人担心的,由于记忆力下降,她已经无法从照片上准确辨认出亲戚的名字。经过医生测评,诊断其为“阿尔海默茨病”(老年痴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伯荣指出,老年痴呆有很多表现,比如记忆力下降、逻辑混乱、情绪抑郁、暴躁以及方向定位等能力丧失。不过,这些都是依靠临床症状和神经科量表进行测评,常常带有主观判断,大多数量表对轻度病情患者的敏感度较差,会遗漏大部分轻度病人。

现在国际上有一种新的方法确诊阿尔海默茨病,即抽取脑脊液进行活检,检测TAU蛋白以及β淀粉样蛋白。通过这些蛋白的检查,能够在患者还没有出现明显记忆下降的现象时,或刚开始出现情绪变化就能确诊,从而把阿尔海默茨病的诊断时间大大提前。

并非只是智力下降,还会致残

有人以为,患上了“老年痴呆”后,也没什么危害,顶多就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多一个人照顾病人而已。而周伯荣却指出,这是对老年痴呆的误解。实际上,老年痴呆的后果是严重的,已成为现代社会老年人的主要致死疾病,是导致老年人残疾和不能独立生活的主要原因。

老年痴呆是一种不可逆的疾病,疾病一定会缓慢进展,一开始只是情绪、性格等发生变化,接着记忆力下降、认知功能降低,说白了就是智力水平越来越低,严重的只相当于3-5岁孩子的智力。

及早治疗,尽量延缓病情进展

在我国,阿尔海默茨病患者超过700万人。严重的智力衰退和语言能力障碍等导致患者交流困难、生活不能自理,还因精神行为异常而“无情地”折磨亲人和照料者。

周主任认为,对轻度的患者,药物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痴呆症状或延缓痴呆进展。因此,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至关重要。若在老年人刚刚出现情绪变化的时候,就能及早发现确诊,并且及早治疗,可以很大程度上推迟进入疾病的严重期,比如70岁发病,及时治疗,患者80岁才进入严重期。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子女不同父母住,因而有时候忽略了老年人的情绪、性格的变化,直到出现明显的痴呆状态,表情呆滞、淡漠,无法进行正常谈话,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时候才到医院就诊。

目前,治疗阿尔海默茨病的药物有很多种,积极治疗老年人轻度的认知损害,这是守住阿尔海默茨病的第二道防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注老年痴呆日 老年痴呆的五大禁忌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严重的智力致残症,病人从轻度记忆与认知障碍到最后的植物状态,要历经几年甚至几十年。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为使全社会重视老年痴……详细>>

小心老年痴呆3时期 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方法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详细>>

最怕老年痴呆 四种饮料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一种常见病,尤其是近年来发病率逐渐增加,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困扰,及时了解老年痴呆的预防方法尤为重要,做到防范于未然。详细>>

老年痴呆偏爱这3种老人,出现这3种症状要警惕是老年痴呆!

阿尔兹海默病,又叫老年痴呆,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患者会认知功能下降,产生行为障碍,会逐渐的丧失记忆、甚至失去语言功能,渐渐的就会出……详细>>

老年痴呆后期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现在老年人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症状,它主要分为早期和中期以及晚期三个阶段。如果发展到老年痴呆的后期以后治疗起来相对比较困难,而且……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