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如何养胃?夏季养胃改掉生活坏习惯

2013-08-01 15:27:0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夏季正是肠胃病多发的季节,而且很多人在饮食上面的不注意因此很容易引发胃肠方面的疾病,而部分的人士由于工作的原因患上不同的胃病,因此在夏季里更需要保健胃部健康,除了谈到的主要因素是饮食不当外,还有四个原因:

(1)休息不好,抵抗力下降。

因为炎热,很多人很晚入睡,一大早又被热醒。休息不好,导致抵抗力下降,胃黏膜抵抗力下降,出现胃胀、胃痛等。

(2)精神紧张。

胃病的发作50%与精神紧张有关。因为天热,人的情绪容易烦躁,再加上晚上休息不好,导致精神紧张,加重胃炎。

(3)药物刺激。

天气炎热,人容易感冒,风湿病患者容易复发,于是服用感冒药、抗风湿药。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感冒药、抗风湿药物对胃有很大的刺激性,导致胃炎。

(4)吹空调凉了胃

患者李某说,前几天成都天气温度下降。有一天晚上,他睡着忘了盖被子,第二天醒来胃很不舒服,想吐,不想吃东西。昨日天气又热,他又吹了一会空调睡觉,感觉胃又不舒服了。因为天热,很多人晚上睡觉都不盖被子,有的还长时间吹空调。但是,这样很容易让胃受凉,出现恶心、胃胀等症状。

告诫市民,防止胃炎要注意休息,少喝冰冻饮料、啤酒等;少吃火锅、猪蹄等油腻食物;少吃烧烤等辛辣食物;少吃凉菜等生冷食品;别乱吃药,尤其是感冒药和抗风湿药。

夏季养胃方法

胃病三分在治疗,七分靠调养。现在正值暑热夏季,慢性胃炎尤其要注意饮食和生活调理。

一、饮食宜清淡卫生,做到三餐定时定量。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不要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以及大量的水果和长时间在冰箱里储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还要戒烟禁酒。

二、注意局部保暖。使用空调,温度控制在27℃左右为宜。室内比室外低3℃-5℃为佳。睡熟以后腹部要盖以薄被或毯子,并避免空调出风口直接对着身体。

三、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夏日天气易使人焦虑不安、烦躁恼怒,容易出现食欲减退、腹胀疼痛、腹泻或便秘交替等症状;还会导致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加重或复发。因此,要调控好自己的心态,清晨和傍晚要到户外进行适度运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如何养胃?根据“口感”来选择养胃的食物

胃病已经成为许多上班一族的职业病,由于工作的繁忙,进餐时间的不定时导致疾病上身,而胃病更需要进行从内里的调养,选择合适的养胃的食物才能……详细>>

如何养胃:保健小技巧找出生活中的养胃方法

食色性也,人性开头的第一件事就是:吃,只有解决了吃的问题,其他的事情才能有意义。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吃的好并不意味着我们的胃也要,如……详细>>

如何养胃小知识 让你轻轻松松防胃病

民以食为天!没有胃病的人是幸福的,什么都敢吃,什么都能吃,而当你一旦患了胃病,你的悲惨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们必须要懂得预防,好好的养胃,……详细>>

盘点日常九种养胃的方法 教你如何养胃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在三分治的基础上进行,经全面检查确诊后进行系统治疗,并配合精神方面进行调养,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详细>>

如何养胃?按摩3招数让你养胃不求医

胃不好,如何养胃?别再花重本吃难吃又难见效的药了,不如试试自我按摩,按走病症养好胃吧!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