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登革热症状类似感冒 应如何防治登革热

2013-07-25 09:09:22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卫生厅通报,近期发生在中山市黄圃镇的本地登革热疫情,截至前天报告病例数已上升至63人。登革热病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蚊子传播的急性传染病。相关部门应该严防登革热疫情的传入和蔓延,最大限度消除疫情风险。

我国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前者分布于南方沿海,如海南岛等地区,后者则在南北地区广泛存在,以长江以南为普遍。伊蚊体中小型、黑色,有银白色斑纹,幼虫孳生于小容器积水中,白天吸血。当伊蚊叮吸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后,病毒进入蚊体内,在蚊的唾液腺及神经细胞中大量复制,8~12天后当再叮吸正常人血时,病毒随唾液排出进入人体内,造成感染。伊蚊可终生携带和传播病毒,并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

登革热的前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很多患者把其当作感冒来治疗,这样不仅耽误了时间,更加重了病情。登革热临床上分轻型、典型和重型。轻型登革热并不可怕,但重型登革热却是一个恐怖的杀手,病死率达90%以上。

登革热的前期症状首先是发热,通常起病急骤,发热、头痛,同时伴有背部、骨、肌肉及关节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和便秘等。3~5天就开始出现皮疹,颜面潮红、结膜充血及浅表淋巴结肿大。早期登革热病人全身肌肉非常酸痛,轻微的触碰也会造成巨大的疼痛。

那我们该如何预防登革热病呢?

登革热疫情主要通过蚊虫进行传播。因此,市民应做好防蚊灭蚊的措施,避免被蚊虫叮咬感染上登革热,对健康造成影响。

1、消灭蚊幼虫:发动学生、家庭妇女,家家户户齐动手,倾倒盛养富贵竹、万年青等的花瓶、花盆中积水,清洗根部,3-5天换水一次。在花盆假山中放养鱼,吞食蚊幼虫。大面积积水可加入汽油,使幼虫窒息死亡。

2、消灭成蚊:

1)室内交替使用“泰康”、“奋斗呐”喷杀。喷杀的地方是房屋阴暗处,窗帘布、墙裙等。室外可用“菊素灵”喷杀。这些药物也可杀灭苍蝇、蟑螂、蚊子等昆虫。

2)做好个人防护:睡觉时要挂蚊帐或点燃蚊香,涂驱蚊油防蚊。蚊帐可用“泰康”、“奋斗呐”浸泡,凉干再挂,杀灭成蚊。

如何诊断及防治登革热?

应根据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等进行综合分析。凡在流行区或到过流行区,在流行季节有突然起病、发热、剧烈肌肉痛、骨关节痛、颜面潮红、浅表淋巴结肿大,热后2天出现皮疹,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者应考虑本病。若早期面部及四肢出现明显瘀点或瘀斑,束臂试验阳性并迅速休克,有明显出血者对登革出血热诊断有重要参考价值。分离病毒和血清学检测为确诊的主要依据。

对于发热38℃以上、有骨痛症状的患者切勿自行用药。因登革热会让凝血机制减弱,而一些退烧药如乙酰水杨酸类的阿司匹林等服用后会扩张血管,从而导致患者出血、加重病情。如果有以上或被蚊子叮咬感到异常不适,又或者类似感冒又有其他症状的情况就应该立刻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症状警惕登革热 怎样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详细>>

广东存在登革热发病风险! 登革热预防手册

登革热是由"花蚊子"进行传播的一种疾病。登革热感染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容易忽视。而病情严重后,其死亡率高达90%以上。面对这种危险的疾病……详细>>

防登革热 不妨养养这四种“驱蚊花”

近日,广东发现登革热病例的越来越多,如何驱蚊灭虫、切断传染源,成了市民关心的问题。除了使用灭蚊剂等产品外,一些植物也有驱蚊效果。详细>>

食疗如何防治宝宝感冒

相信大家对感冒这种疾病都见怪不怪了,但是对于宝宝来说,这种疾病却是一段很艰苦的过程,爱子心切的爸爸妈妈们更不用多说,看在眼里都疼在心里。……详细>>

入冬应该如何防治感冒

中医认为感冒是风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大体分为风寒和风热两种类型。风寒型表现为头痛,四肢酸痛,发热恶寒,无汗,鼻塞流涕,苔薄白,脉浮紧。……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