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养胃从饮食入手 7个养胃食物偏方PK老胃病

2013-07-26 12:05:3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不规律,胃病发生率越来越高。俗话说“胃贵在养”,患有胃病的人,除了使用药物外,饮食治疗也很重要。下面为小编推荐七个养胃的食物偏方。

①牛奶粥

原料:大米100克,牛奶500克

制法:大米淘洗干净,加水旺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煮成粥时,倒入牛奶搅匀,继续用小火熬煮约40-50分钟即成。可直接食用也可根据口味加糖或盐。

功效:补益气津养胃生肌。

适应:适合气阴不足的胃病,即气短、乏力、口干、内热的胃病患者,也适用于上消化道出血患者。

②双鱼汤

原料:花胶100克,鲜鱼腥草100克

制法:花胶用水泡半天,切成细丝,加入1500毫升水,旺火烧开后,改小火熬煮约50分钟,再加鲜鱼腥草滚10分钟即可,调味后食花胶饮烫。

功效:清胃生肌止痛。

适应:胃热患者,即经常感觉胃里有灼烧感,及因热而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

③胡椒猪肚汤

原料:新鲜猪肚一个,白胡椒15克

制法:将胡椒打碎,放入洗净的猪肚内,用线扎紧猪肚切口,放入沙锅内慢火煮至烂软,汤中放入少许芫荽调味,将猪肚捞起,弃肚内胡椒,食肚肉饮汤。

功效:温中健脾、和胃正痛。

适应:胃寒患者,如经常因为吃凉的食物而腹泻的患者。

④养胃佛手粥

原料:佛手柑10-15克,粳米50-100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佛手柑煎汤去渣,再加入粳米、冰糖同煮为粥。

适应:肝郁、胃胀的患者。

⑤虫草百合鸭肉汤

原料:冬虫夏草3克、百合25克、鸭肉100克

制法:先将鸭肉炖30分钟,然后加入冬虫夏草、百合再炖20分钟,调味后饮汤并食虫草和鸭肉。

功效:健脾养胃并润肺补肾。

适应:脾胃虚弱、肺肾不足,元气亏虚的患者。

⑥鲜芦根粥

原料:新鲜芦根100克,青皮5克,大米100克,生姜2片。

制法:将鲜芦根洗净后,切成一厘米长的细段,与青皮同放入锅内,加适量冷水,浸泡30分钟后,武火煮沸,改文火煮20分钟。捞出药渣,加入洗净的大米,煮至大米开花,放入生姜,再煮片刻,一日分2次温服。

功效:芦根清热养阴,青皮行气止疼,生姜和胃止呕,大米养胃益脾。以上诸药配伍得当,共达泄热和胃,养阴止痛之功效。

⑦益脾饼

原料:枣肉250克,鸡内金60克,白术120克,干姜粉60克。

制法:将鸡内金、白术洗净,以文火焙干,研成细末,加入干姜粉和枣肉,同捣成泥,制成小饼,放入烤箱内烘烤10分钟即可。

功效:大枣味甘,能温补脾、益气养血。现代医学证明,大枣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C,蛋白质是溃疡创面修复所不可缺少的原料;维生素C能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鸡内金甘涩性平,能健胃消食。白术补脾益气,燥湿利水。综观全方,具有补脾温中、健胃消食的功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养胃?有效养胃食疗捍“胃”你的健康

是不是经常感觉胃疼、胃酸、胃胀、反胃等等各种胃部不适,却又不知道吃什么养胃好?养胃的方法很多,重在合理搭配,持之以恒。小编搜集了几款养……详细>>

吃什么养胃?10种健脾养胃食物效果佳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有胃病困扰的人不妨多注重饮食调养。那么,吃什么养胃好呢?下面小编给大家推荐10种健脾养胃的食物。详细>>

吃什么养胃呢?专属上班族的7种最佳养胃的食物

民间有言,胃病要靠养。有胃病除了看医院缓解疼痛之外,日常饮食更是要多多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饮食宜清淡、温和,同时要一日三餐规律饮食……详细>>

秋季要如何养胃?养成这4个好习惯,让你拒绝胃病!

进入到秋季后,人体阳气逐渐衰退,阴气会不断增强,人体的肠胃抵抗力会明显下降,让各种致病菌有机可乘,对胃部造成一定伤害。其实,秋天是养生的……详细>>

听音乐能养胃 夏季学会7个养胃的方法

由于各种原因,使很多人胃病发作,于是养胃成了不少人的头等大事。那么,该如何养胃呢?今天,小编就与你分享7个养胃的方法,让你肠胃在夏季也……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