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中医养生并非万能 警惕对中药的5个认识误区

2013-07-22 10:16:20  来源:搜狐    转载

中医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很多人都会认为中药的的药用价值大于西药,而且无副作用,但是这股“中医热”之下,导致很多人对服用中药存在着很大的误区,下面就听小编来为你一一道来。

误区一:中药代茶饮没有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药毒猛于虎。”这里的毒是指中药的偏性。中医认为,人体气血阴阳偏盛偏衰,均可导致疾病的产生,我们拿药物当武器治疗疾病,就是用药物的偏性来纠正疾病的偏性,使人体气血阴阳恢复平衡,如“寒者热之,热者寒之”。既然中药都有一定的偏性,我们在用它的时候就应了解药物的寒热温凉等性质及功能主治,再辨明自身的寒热虚实,判断适合不适合自己的体质症状,避免服用不当带来伤害。如自己不能辨清楚,应咨询中医药专业人员再用。

误区二:贵的就是好的

药物应用的原则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有些药材虽然价格很高,但用在不适合的人身上,反而会对身体带来伤害。最典型的事例,就是补益药的滥用。现在随着用药安全知识的普及,大多数人都知道“滥用人参,毒如砒鸩”的道理。但即便是体虚者需要应用补益类药物缓缓调治的,也应辨明是气虚、血虚、阴虚、阳虚,选择最佳最适合的,而不应一味只追求价格高的补益类药物。

误区三:适合别人的也适合自己

现在养生类的节目、书籍非常多,各类名方验方层出不穷,在使用这些推荐的药方时,应当先辨明自己的病症、体质是否与这些药方的适应症相适应。同样一个症状胃不舒服,用药时适合胃热者的药方不适合胃寒者,适合老人的不一定适合年轻人。用药不能盲从,要符合中医最核心理念“辨证论治”。

误区四:中病不即止

中药代茶饮用在治疗一些急性病时,如感冒、便秘、咽喉肿痛等,当病症祛除后,就要立即停药。中医认为,随着病症不断的发展,治疗的药方也要随之调整。解表、清热、泻下的药物都不宜长期服用,久服就会损伤人体的正气,所以这类药物的用药原则应该是“中病即止”。

误区五:中药冲泡应用太随便

中药冲泡应用首先当选择适宜的器具:砂质、陶瓷、玻璃的茶壶最好,带盖的保温杯也可;需煎煮的中药代茶饮用砂锅、瓦罐,忌用铜、铁、铝器具。

以花、草、叶为主,质地泡松的中药代茶饮冲泡方法:先冲洗一下,加适宜量的新浇开沸水冲泡,盖上盖闷5分钟,频频温服,冲泡数次至药味淡。

以根、根茎、果实、矿物类为主,质地坚实的中药代茶饮冲泡方法:将药材置砂锅内加适宜的水,浸泡10分钟,大火烧开后,改小火保持微沸5分钟,过滤,直接服用滤液;或者将药材与药液一起置茶壶或保温杯内,频频温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个中医养生的误区

关于中医养生,人们常常有些误区。总认为轻微不舒服就要去医院治疗、看中医就是吃中药、养生是老年人的事。因此懂得一些居家的中医保养知识,既能……详细>>

识别中医养生的小误区

常见中医养生方法不外乎拔罐、刮痧、推拿,这些方法看似简单,倘若操作不当,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中医养生谚语的对与错

医学谚语,大都具有诗意芬芳的特点,常常运用和调动各种修辞手法。生动的比喻,是谚语中运用得最典型的手法之一。使得一些本来枯涩难解的问题,立……详细>>

中医养生推荐4种补气中药

黄芪茶能补中盖气,而且补而不腻,可改善气虚和贫血,增强体质,延年益寿,若熊再加上枸杞、党参、茯芩等药材一起冲泡,效果更好。详细>>

中医养生 养生观念是什么

养生就是“治未病”,是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慎房事、适寒温等各种方法去实现的,是一种综合性的强身益寿活动。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