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免疫力下降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流行性感冒慢性疲劳综合征脾胃病证

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早期不明显 对症服用中药可调理

2013-07-22 14:23:3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中老年人体质虚弱,免疫力下降,容易引起很多疾病。中医治病非常重视扶助人体的正气,帮助人们增强抗病能力,以减少疾病的发生,使人延年益寿,也就是治未病。临床证实,流感、鼻炎、咳嗽、过敏性皮炎、哮喘、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的发生都与免疫力下降有关。由于免疫力下降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难被人们察觉,一旦身体出现明显疾病,则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此时会给疾病的治疗和患者康复带来很大困难。

人体免疫力除随年龄增长而出现下降外,不良生活习惯也会伤害人的免疫力。

睡眠不足

中老年人每天睡眠低于7小时,可使体内的淋巴细胞数量明显减少,肝脏解毒功能减弱,抗病能力下降。

生气焦虑

抑郁等不良情绪会导致有害激素增多,也不利于免疫细胞的成熟。

吸烟喝酒

烟酒可削弱机体杀灭病毒的能力,使免疫力降低。

此外,运动不足也可导致免疫力下降。

人体免疫力与中医所说的正气相同,中医应用扶正祛邪的方法,对增强免疫力预防治疗疾病有良效。

气血两虚,心悸、失眠、乏力、口疮,可用益气养血方法,口服补心丹等中成药。

肝阴虚,两胁胀疼、易怒、消化不良,可应用疏肝养阴方法,口服舒肝丸、调胃丸等。

肺气虚,胸闷、咳嗽、气短、易感冒,应用补肺气方法,口服补肺饮、清肺丸等。

肾虚,腰膝酸软,四肢喜暖怕凉,小便频数,应用补肾壮阳法,可口服地黄丸、灵芝丸。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养生注意:长期缺觉也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充足的睡眠是健康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如果睡眠不足,每天少睡一个或半个小时,长期积累下来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也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之一。详细>>

认清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多吃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为什么别人常年不感冒,你却动不动就咳嗽打喷嚏呢?这都怪你体内免疫力低下。那么,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有哪些呢?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又有哪些呢?详细>>

肿瘤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防癌要提高免疫力

肿瘤患者现在是越来越多了,癌症在中医上被称为‘石岩’,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要和癌症作斗争,就先要从提高机体免疫力开始。”详细>>

怎样知道免疫力是否下降?5个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人体的免疫力一般情况下也可以叫抵抗力。通常说的人体免疫力就是身体在受到外来的侵害时,比如细菌、病毒入侵人体时,身体抵抗外来入侵的能力。……详细>>

识别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揪出生病前的征兆

免疫力低下或免疫力不健全:当人体免疫功能失调,或者免疫系统不健全时,下列问题就会反复发作即免疫力低下的症状:-- 感冒反复发作、扁桃体……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