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气滞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抑郁症痛经胆囊炎

中医体质养生 善用茶饮调理气滞血瘀型肥胖

2013-07-18 08:55:55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对于“气滞血瘀型”这类肥胖者,从西医角度来讲,是属于比较健康的人群,到医院检查也查不出什么疾病。但从中医角度来看,这些肥胖者大多都存在血液循环不良的问题,也就是中医所说气滞血瘀。可多食用消脂化瘀食物与茶饮来调理。如何进行中医体质养生减肥呢?

  具体而言,“气滞血瘀型”肥胖者就是血液循环不良导致脂肪无法排出,停留在人体,长久下来,形成脂肪,自然而然的就胖了起来。

  气滞血瘀型体质的人平时情绪易紧张、容易发怒、经常感到胸闷、胃部闷胀感,有的人自青春期以后便开始发胖;有时上半身有固定疼痛部位,如头痛、小腹痛,还有经痛或月经不规则情况;也因为循环代谢差,容易有三高问题,即高血压、高血糖与高血脂。

  气滞血瘀型体质中医调理

  针对该体质特点进行减肥,消脂是减肥的唯一出路。要想达到快速减肥和长期瘦身的目的,需要配合活血化瘀、打通脂肪排泄通路,使脂肪能够顺畅排出体外,才容易减肥成功。

  至于调养方式要注意少吃油炸、甜食及冰品;但是,可以多吃黑木耳、山楂、红凤菜、川七、红花、莲藕、陈皮、香附等食材,并且按摩腹部及四肢。

  按摩穴位

  可按摩三阴交、足三里、血海等穴,每天按摩20分钟,以局部酸胀感为宜。

  三阴交:在小腿内侧、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取穴时,正坐,除大拇指外的四指并拢,小指的下边靠在内中踝尖上,从内踝尖向直上量取4横指,食指上缘所在的水平线与胫骨后缘的交点处便是此穴。

  不论是月经不调、痛经、闭经,还是阴道痒、白带过多、子宫下垂等,都可以从这个穴位入手进行调理。

  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找穴时左腿用右手、右腿用左手以食指第二关节沿胫骨上移,至有突出的斜面骨头阻挡为止,指尖处即为此穴。足三里穴主治消化器官疾病、牙痛、头痛、神经痛、心脏病、鼻部疾病、呼吸器官疾病、食欲不振、胃下垂、腹胀、呕吐等一切胃肠、腹部不适之主穴。此外,对腰腿疲劳、更年期障碍、皮肤粗糙也很有效。

  血海:位置在膝内侧,膝膑上2寸,约三横指距离,赤白肉肌肉鼓起之处;血海是足太阴脉气所聚集处,如同气血归集之海,所以穴名“血海”,按摩此穴能治血疾病,凡与血液循环有关的疾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体质养生须知:阳虚体质如何调理

随着饮食、生活方式改变,阳虚体质人群越来越多,最常见于城市人群、知识分子、白领、女性多见,可能与长期处于空调环境及体力劳动少有关。那么……详细>>

气滞血瘀型体质中医调理

针对该体质特点进行减肥,消脂是减肥的唯一出路。要想达到快速减肥和长期瘦身的目的,需要配合活血化瘀、打通脂肪排泄通路,使脂肪能够顺畅排出体……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四种体质人群养生法

一个节气过后的十五天内,在养生饮食方面都应当遵循这个节气的特点进行。在惊蛰之后如何进行养生,除了要观察这个时期的气候特点外,还要关注自……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找对方法调理阴虚体质

如果近几个月来,你一直处于失眠多梦、喉咙干燥、眼睛干涩的状态,动不动就心烦发火,工作效率明显降低。这说明你已经出现了典型的阴虚症状。银……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五类常见体质养生计

在中医的养生理论中有个五行体质养生理论,也就是说,人们可以按照外形特点分成五类体质的人。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从中医体质养生角度,五类……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