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喜欢喝刚煲好的热汤?当心五种喝汤方式很伤胃

2013-07-17 09:29:1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喝汤对人体有很多好处,现代人似乎也进入了一个“汤补”的阶段,但有人认为喝汤仅是个人的习惯,似乎没有什么学问,其实不然,喝汤也有不少误区,而这些误区恰恰就是胃病高发的首因。误区有哪些?让我们一一道来!

养生误区:五种喝汤方式很伤胃!

误区一:喜欢喝刚煲好的热汤

刚煲好的汤往往很烫,而很多人却偏偏喜欢喝这种很烫的汤,认为喝进去更暖胃暖身。其实,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度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甚至消化道黏膜恶变,因此50度以下的汤更适宜。

误区二:喝汤去“渣”

有人做过试验,用鱼、鸡、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质原料的食品煮6小时后,看上去汤已很浓,但蛋白质的溶出率只有6%-15%,还有85%以上的蛋白质仍留在“渣”中。也就是说,无论煲汤的时间有多长,肉类的营养也不能完成溶解在汤里。所以喝汤后还要吃适量的肉。

误区三:汤泡饭

我们咀嚼食物,不但要将食物嚼碎后便于咽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湿润,而唾液是不断咀嚼食物产生的,唾液中有许多消化酶,能帮助消化和吸收,对健康十分有益。而汤泡饭由于将饭泡软了,就算不咀嚼也不会影响吞咽,所以吃进去的食物往往还没经过唾液的消化过程就进入胃了,这就给胃的消化增加了负担,日子一久,就容易导致胃部不适。

误区之四:爱喝“独味汤”

每种食品所含的营养素都是不全面的,即使是鲜味极佳的富含氨基酸的“浓汤”,仍会缺少若干人体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因此,提倡用几种动物与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汤,不但可使鲜味互相叠加,也使营养更全面。

误区之五:饭后才喝汤

这是一种有损健康的吃法。因为最后喝下的汤会把原来已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释,势必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正确的吃法是饭前先喝几口汤,将口腔、食道先润滑一下,以减少干硬食品对消化道黏膜的不良刺激,并促进消化腺分泌,起到开胃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喝粥汤可养胃 什么时候喝汤粥比较好?

很多的朋友在养生的时候比较喜欢喝汤、喝粥,认为汤汤水水不能有效率的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易于吸收,而且对人体消化器官,尤其是对胃……详细>>

胃不好如何喝汤 喝对4款养生汤养胃才给力

夏季的时候有的人因为季节的变化,导致肠胃很不好。为了调理肠胃,很多人都有喝汤养胃的习惯,不过这也是一门学问:胃不好如何喝汤才好?要喝什……详细>>

秋季降温胃病复发 常喝4种养胃汤

周末人们聚在一起是想吃就吃、一醉方休,而肠胃却往往不堪重负,过完节就开始抗议了,腹泻、腹痛、呕吐、厌食……这主要是因为过年进食了大量的……详细>>

当心胃有4个死对头 三种养胃汤天冷应常喝

我国是“胃病大国”,在13亿人口中,肠胃病患者约有1.2亿,其中中老年人占70%以上,以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较为常见,发病率分别为30……详细>>

胃寒怎么办?冬季胃不好要喝两款汤

冬天天气寒冷,胃寒的人容易犯病。一般胃寒的人,在身体、尤其是腹部受寒以后,就会感觉到小腹痛,但是,用热水袋敷一下,或者喝点温开水,疼痛……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