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水果食疗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你的水果

2013-07-15 10:24:1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水果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不仅美味而且颇具营养,是身体最好的天然保养品。而很多女性也会通过吃水果来让自己的肌肤变的更细腻,水果的功效不仅限于此,它们还有很好的药用功效,对于身体的各种常见小病都有缓解作用,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生活中那些水果各自的妙用吧。

1、天气太热消暑降温:椰子汁、西瓜

刚从热辣辣的太阳底下回到室内,体内热烘烘的,不妨喝点椰子汁解暑去热。

西瓜因为是很好的降温“凉方”,也是中医师的天然退烧药(俗称白虎汤)。看诊时若觉得自己额头烫烫的、有点发烧时,会赶紧喝杯西瓜汁(不放冰块),西瓜利尿,很快就能把体温降下来。

特别提醒,西瓜买回来不要放冰箱,因为冷藏会让西瓜的茄红素及其他养分减少一半,建议买一次吃完的份量就好,置放在阴凉处。

2、用脑过度、失眠、睡不好的复原剂:番茄、木瓜

番茄中的茄红素能修复睡眠不足损伤的细胞,让昏沉脑袋恢復正常,煮熟的番茄效果更好,试试来盘番茄炒蛋。

熬夜后常出现便秘、胃痛等上火发炎症状,可吃点木瓜健胃、通便,用青木瓜炖煮排骨汤,可保护胃壁。

3、减缓衰老最佳水果:猕猴桃

在常见的水果中,猕猴桃被认为是最接近完善的水果,它含有在丰富的维生素C、A、E,叶酸和微量元素钾、镁及食物纤维等营养成分,而热量却很低。这都使猕猴桃能为工作奏快、精神紧张的现代都市人注入生命的活力。另外,猕猴桃中所含的氨基酸,能帮助人体制造激素,减缓衰老。因为猕猴桃性寒,所以怀孕的妈妈最好少吃。

4、维持血管弹性、保护心臟:香蕉、梨子、草莓

香蕉含钾离子可降血压,预防心血管疾病;含维生素B群丰富的梨子则能抗血管栓塞、减轻疲劳、预防心血管疾病。草莓含果胶及抗氧化物,可防止动脉硬化。

5、应酬过后解除胀气:杨桃、凤梨、火龙果

大吃大喝引起消化不良,可将杨桃切片、洒点岩盐来吃。杨桃有维生素C促进食物消化,并能防止致癌物亚硝酸合成,是很好的应酬后解毒剂。

金黄色的凤梨利尿助消化,尤其含蛋白酶可加速分解肉类,有时炭烤食物吃太多,肚子鼓胀不舒服,吃点新鲜凤梨可快速消胀气。

火龙果润肠通便,也是很好的应酬后救急水果,且偶尔心情烦闷时,吃点红色果肉的火龙果可以一扫阴郁。

8、劳动、大量流汗后体力补充:红甘蔗

整理花圃、种田种菜或从事耗体力且大量流汗的工作,充满水分、矿物质的红甘蔗汁能迅速补充流失能量。

9、口干舌燥的解渴清凉饮:莲雾

莲雾水分多且可利尿生津,排除身体毒素,是夏天最好的止渴方。

10、情绪不稳的安神方:桃子

春天的桃子可助排便,让爱美的人维持体重不发胖,在中医来说也可活血化瘀、安定心神。

11、气色不好补血回春:桑椹、葡萄

紫色的桑椹行气活血、滋养眼睛、乌发抗老化,让人拥有好气色,血色不好的人可吃,但通常要连续吃上一、两个月,用洗米水将桑椹洗干净后打汁连渣喝一杯,这是常保好气色的祕方。

夏天盛产的葡萄汁多甜美,可滋养肝肾补气血,让头发乌黑,葡萄皮上的维生素P可修复神经,连皮带籽打汁喝抗老化效果更好。

12、皮肤老化粗糙需要美白:柠檬、水蜜桃、葡萄柚

柠檬含大量的维生素C天然美白成分;水蜜桃可强化肌肤弹性,比打苹果光更能让肤色发亮。冬天的葡萄柚含高维生素C,可预防斑点,这也是私房美白方。

13、劳力工作者强健筋骨:柚子

秋天盛产的酸香柚子解毒化痰,是水果中含钙量较高的,可强筋健骨,很适合劳力工作者。

提醒,以上的水果养生法适合健康的人,但若有心血管疾病、肾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或正在服药的人,有些水果如葡萄柚等是禁忌不能吃,最好依照营养师及医师指示。

14、抑制食欲促进新城代谢减肥水果::苹果、西柚、火龙果、榴莲

有些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纤维是不能为小肠所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在结肠内,纤维可提供给肠腔营养物质,这有助于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以及帮助抑制食欲。

15、用脑过度后活化大脑:龙眼、苹果

苹果有“记忆果”之称,含锌促进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及脑内神经连结,亦有护心效果。

龙眼是“智慧果”,让大脑开窍,当碰上连续工作加班或考试,思考变得迟钝,吃龙眼可恢復体力,让思绪敏捷。但龙眼偏热性,提醒有口乾舌燥,或发炎状况时不要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挑选合适自己的枕头

详细>>

初冬怎么食疗降燥?专家推荐水果食疗方

中医养生强调“天人合一”、“顺四时则生,逆四时则亡”,即人要顺应四时气候,即春暖、夏热、秋凉、冬寒的变化,调养身体、防治疾病。初冬干燥的……详细>>

寒热虚实4体质 如何选合适的水果?

水果和人的体质一样都有各自的属性,水果分寒热温凉,人的体质有寒热虚实。所以,人们在吃水果时一定要针对自己的体质辨别哪种属性水果可以吃?详细>>

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茶

先说绿茶,绿茶是我们平时饮用最多的一种茶,它的功效有很多,比如抗氧化。绿茶一直深受广大女性喜爱,是因为它能够有效地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延……详细>>

根据体质吃水果 寒热凉温哪种水果适合你?

水果和人的体质一样都有各自的属性,水果分寒热温凉,人的体质有寒热虚实。所以,人们在吃水果时一定要针对自己的体质辨别哪种属性水果可以吃? 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