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美甲过多易中毒惹病 小心美甲背后藏的4大危害

2013-07-02 13:53: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红是一位爱美的姑娘,前几天,在自家门口一个市场里的美甲摊位上做了一次美甲。经过美甲师指甲刀、指甲锉的轮番“上阵”,又是磨又是锉,十几分钟的工夫,小红双手的指甲就变了模样,不仅光鲜亮丽,在小小的指甲上还画上了不少美丽图案。但是,没过几天,小红的指甲又红又肿,赶紧去看医生,被诊断为甲沟炎。

时下,流光溢彩的指间风采被越来越多的女孩所青睐,大型商场、市场里的美甲店也十分火爆。彩绘甲、水晶甲,让众多爱美女性趋之若鹜。然而,医学专家指出,这种美丽的风险很大,由于卫生条件堪忧,美甲很容易交叉感染手癣、灰指甲、甲沟炎等疾病。

专家指出,不正规的小美甲店存在着美甲工具消毒不彻底,指甲油质量无保证,美甲技术差容易伤及皮肤,美甲师没有经过专业学习,无健康证及上岗证。专家还指出,指甲表层有一层像牙齿表层釉一样的物质,能保护其不被腐蚀。要是把指甲表层锉掉,手指甲就失去了保护层,对酸性或碱性物质的腐蚀失去抵抗力。经常美甲会使指甲易断折,颜色发黄或发黑,影响健康。频繁美甲有可能引起恶性循环,最终导致指甲周围的皮肤红肿流脓。这主要是因为把甲小皮除掉后,指甲基质失去保护,就很容易使皮下组织发红、发炎、肿痛。如果感染状况严重,会迅速化脓,形成甲沟炎。若反复发作,最后会变成慢性甲沟炎。

同时,美甲用具的不卫生是最大的健康隐患。总体而言,经常美甲的人会遭受以下致命危害。

小心漂亮美甲下隐藏的四大致命危害

劣质产品易中毒

现在很多的美甲店和小摊位所使用的指甲油,水精粉等产品都不合格,专家称在锉薄的指甲上长期使用铅、砷、汞等重金属超标的指甲油,其中的有害成分透过指甲被人体吸收,不仅会出现慢性中毒症状,更会严重影响女性内分泌,增加女性乳腺癌的概率。

引发皮肤炎症

美甲的第一个步骤通常是去指甲小皮,锉指甲,这样使甲面看起来更加整洁,双手也比原来秀气了许多。其实,会破坏指甲小皮的生理功能,失去了指甲小皮的保护,指甲会变得极为脆弱,就很容易使皮下组织发红,发炎,肿痛,容易感染状况严重,会迅速化脓,形成甲沟炎,若反复发作,最后会变成慢性甲沟炎,而为了使仿真指甲更加逼真,往往要把指甲表层锉掉,手指甲就失去了保护层,多酸性或碱性物质的腐蚀失去抵抗能力,经常美甲会引起指甲易断折,颜色发黄或发黑,影响健康。

用具不消毒易交叉感染

如今许多美甲店都非常简陋: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再加上一套美甲用的指甲油,画笔等工具,就可以开张营业了。这些美甲店给顾客提供的美家用具不洁,使用的毛巾、镊子、剪子等用具,不能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操作场所及美甲用具没有经过消毒,卫生不达标,美甲用具未按要求进行消毒,很容易被传染上手癣,灰指甲,甲沟炎等疾病,尤其是去死皮的环节,尖利的工具很容易被破坏皮肤组织。如果不消毒,很可能造成交叉感染……

水晶甲生出霉花

水晶美甲时下非常流行,就是在原有的指甲上再接一段,采用立体三维镶嵌甲的方式“镶钻”。水晶粉的质地有好有坏,如果采用透气性差的水晶粉,美甲师技术又不太熟练的话,在指甲上形成的气泡和空隙就变成了细菌的温床,做了水晶甲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消费者的手指甲很容易发炎,轻则瘙痒,重则红肿,做过水晶甲很有可能生出霉花。

如何健康美甲

很多资料表明涂指甲油会引起癌症等疾病,但还是有很多女性都抵挡不了美甲的诱惑,不是所谓的危害健康一句话就能让所有人都能远离,像“吸烟有害健康”但烟民仍不见少,只要我们掌握好度,做到健康美甲,仍是可以让指甲为美增分的。如何健康美甲?坚守保持健康的硬道理呢?

拥有一套好的美甲工具

选择正规的专业美甲店,产品质量可靠、服务规范、技术娴熟、讲究卫生,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最好自备一套修甲工具。

购买品牌指甲油

购买品牌指甲化妆品,多闻多看。如味道浓烈刺鼻、沉淀分层多、刷子开叉的指甲油质量差。透明度越高的指甲油,质量越好。但我不主张长期使用,特别是单一品牌的长期使用。

降低美甲频率

美甲不要过于频繁,亦不要贪图太久、过于牢固。应让指甲多“透透气”,一般保持两周左右即可,且每次美甲应至少间隔三个月。

清洁甲缘要有度

清洁甲缘下的污垢时不可太深入,以免伤及甲床或使甲盖从甲床上松动,甚至脱落。

打磨指甲油技巧

打磨指甲时应注意从甲板两边向中间打磨,切勿从中间向两边来回打磨,否则有可能使指甲破裂。操作过程应小心有度,切忌损伤甲母质。

美甲时尽量远离皮肤

在美甲过程中尽量不要接触到皮肤,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美甲后用正宗的护手霜对皮肤进行保养,以此缓解一些化学物品对皮肤的刺激。

美甲后需保养

指甲油定期洗去,随后应该对指甲进行必要的保养。可在涂指甲油前先上一层醋,等它干了之后,再涂指甲油,这样不但可以保护指甲, 更可以使指甲有光泽,甲油不易脱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指尖端的危害 揭开美甲背后的4大健康陷阱

女人对美的追求永无止境,从头到脚都不忽略。尤其一双纤纤玉手,有了花样美甲的装点,在方寸之间也透露着爱美的小心机。详细>>

过度美甲皮肤老化 美甲背后的4大健康陷阱

如今,女性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高,连手上小小的指甲都成为费心“装扮”的对象,美甲也俨然成为一种时尚。不过小编提醒你,美甲看似“很美”,却是……详细>>

过度美甲皮肤老化 美甲背后的4大健康陷阱

女人对美的追求永无止境,从头到脚都不忽略。尤其一双纤纤玉手,有了花样美甲的装点,在方寸之间也透露着爱美的小心机。详细>>

美甲过多指甲将不再美丽

很多女孩子喜欢经常将指甲上的花样款式做改变,以追赶时尚潮流,可是过多美甲,会破坏指甲的天然保护层,让指甲越来越脆弱,所以,不要经常去做修……详细>>

长期美甲损伤指甲结构

对于追求时髦的年轻女性来说,去美甲小店涂指甲油美化指甲、画上漂亮图案的美甲彩绘,是对美的追求。笔者昨日从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了解到,长期对……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