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季食欲不佳或是鞋子没有穿对?

2013-05-10 14:19:5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食欲不佳或是鞋子没有穿对。食欲不佳并不一定都是天气炎热惹的祸,日本的一份健康报告称,食欲不振与所穿鞋子的大小有关,看来再当自己不想吃饭的时候,就要检查下自己的鞋子是否有问题。但这种说法你会信吗?有医学专家表示,很认同这一说法,因为在中医上讲,脚是人体之本,它聚集的所有静脉都会影响体内神经,所以鞋穿得不合适,就会影响食欲。

中医认为脚是人体之根,脚上所汇集的经脉直接影响内脏器官的神经反应,当鞋不合脚使脚不舒服时,可令人食欲下降,影响胃肠功能。

专家解释说,食欲建立在条件反射的基础上,除生理因素外,心理因素也可通过植物神经支配胃肠道对食欲产生影响,所以身体和精神的任何不适都会引起食欲改变。脚由多块骨头、肌肉、肌腱、血管、神经等组成,汇集着6条经脉的66个穴位,其中4条与饮食消化吸收相关,并有多个与内脏器官连接的神经反应点。常穿高跟鞋、瘦型鞋或鞋底较硬的鞋子,时间长了会引起脚垫和脚底疼痛,这些反应通过神经传导,可使人产生焦躁不安、情绪不良,不良情绪影响交感神经系统兴奋,从而抑制消化腺的分泌,导致食欲减退或消失。

夏季应该怎样选鞋子?

年轻人别穿底薄带细的凉鞋。细细的皮带、薄薄的鞋底,看起来轻便舒服,实际上却危害人体健康。鞋底如果太薄,脚着地的瞬间,全身体重的60%都压在了后跟上,走路久了会引起足踝、膝、髋关节和腰部的疼痛。整个脚仅由几根又细又窄的皮带或布带包裹,得不到足够的固定,很容易扭伤脚踝。凉鞋应选择鞋底较厚并带有足弓垫的,需要提醒的是,厚底凉鞋并不是指坡跟的“松糕鞋”,前后高度也不能相差太多,否则容易使人行走时身体前倾而失去重心,扭伤脚部。后跟高度应以1—2厘米为宜,不要超过5厘米。凉鞋的带子越多越好,这样能减轻身体对脚趾的压力,穿起来无需费力地用脚趾去抓住鞋,对身体的支撑力也相应增强了。

老人穿凉鞋要硬底软垫。有的老年人不敢穿凉鞋,怕着凉受伤等,其实,穿对了凉鞋一样能舒爽健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骨科主任、足踝病专科教授张建中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随着年龄增长,脚的关节、韧带、骨骼都会老化,足弓逐渐塌陷,导致老年性平足,对身体的支撑能力明显下降。老人的脚最怕挤压,有的人甚至一次挤压后就会永久地疼下去。因此,老人买鞋要鞋底硬、鞋垫软,千万不能买软底鞋;最好能随时调节肥瘦,如系带或有粘扣的鞋;老年人的鞋,一定要保证防滑性能良好。穿凉鞋时,最好穿一双薄棉袜,这样既能防止老年人脚凉,还能起到保护作用,防止磕碰以及细菌、灰尘等带来的患病风险。

小孩凉鞋衬块绒布。孩子脚部皮肤较细嫩,可适当在新鞋磨脚的部位衬上柔软的绒布,避免摩擦引起水疱。若已有水泡,应当用香皂清洗水疱,并避免再次磨损。千万不能撕掉皮肤,应该用酒精消毒过的针头在水疱的侧面刺个小眼,让其中的液体流出,然后在伤口处涂抹一些抗生素软膏,再用创可贴覆盖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食欲不佳是什么造成的?

现在的孩子很多娇生惯养,父母也多对孩子的要求多数满足,因此造成孩子任性,也在食物上挑剔,并且出现了厌食情况,一些孩子由于食欲不振、偏食、……详细>>

宝宝食欲不佳是什么造成的?

现在的孩子很多娇生惯养,父母也多对孩子的要求多数满足,因此造成孩子任性,也在食物上挑剔,并且出现了厌食情况,一些孩子由于食欲不振、偏食、……详细>>

夏季食欲不振?6款粥品助缓解

如今已经进入了三伏天,天气的炎热可想而知,而人的身体也在受着暑热的刺激,那么就会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那么,食欲不振如何是好呢?下面教你从……详细>>

夏季食欲不振要清补 推荐6款消滞粥品

如今已经进入了三伏天,天气的炎热可想而知,而人的身体也在受着暑热的刺激,那么就会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那么,食欲不振如何是好呢?下面教你从……详细>>

夏季食欲不振 推荐4款消腻养生粥

夏季气温高,人们很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比如食欲不振、中暑等。夏季饮食是养生中比较重要的环节,在炎热的夏季,食欲不振时可以喝点清清淡淡的……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