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黑豆的营养价值

2013-04-18 12:04: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易出现体虚乏力的状况。要想增强活力和精力,按照祖国医学的理论,补肾很重要。黑豆就是一种有效的补肾品。根据中医理论,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处的。

黑豆的营养价值丰富,每百克含蛋白质36.1克、脂肪15.9克、膳食纤维10.2克、碳水化合物23.3克、钙224毫克、镁243毫克、钾1377毫克、磷500毫克,还含有人体必需的维生素B1、B2、C、烟酸和微量元素铁、锰、锌、铜、钼、硒等。黑豆是植物中营养最丰富的保健佳品。

研究提示,黑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黑豆还含有19种油酸,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吸收率高达95%以上,除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外,还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黑豆基本不含胆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体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有益。

黑豆皮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来源,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环境下,抗氧化效果好,养颜美容,增加肠胃蠕动。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VE也是一种抗氧化剂,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减少皮肤皱纹,保持青春健美。黑豆中粗纤维含量高达4%,常食黑豆可提供食物中的粗纤维,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发生。

另外,根据中医理论,“黑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状。

黑豆对健康虽有如此多的功效,但不适宜生吃,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会出现胀气现象,但加热之后,部分营养成分又会被高温分解掉。

黑豆对年轻女性来说,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E族和B族维生素含量最高,维生素E的含量比肉类高5~7倍众所周知,维生素E是一种相当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质。我国古人虽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却从实践中得知它是一种美容食品。如古代药典上曾记载黑豆可驻颜、明目、乌发,使皮肤白嫩等。

(1)预防动脉血管硬化:每100克黑豆可提供371大卡的热量,蛋白质占36~40%,是高品质的植物蛋白,易于人体消化吸收。油脂占15%,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亚麻油酸)它可促进血液中胆固醇的代谢。此外黑豆所内含的植物性固醇,可与其它食物中的固醇类相互竞争吸收,而加速粪便中固醇类的排出,避免过多胆固醇堆积在体内。在动物试验之模式下,高胆固醇血症的兔子摄食黑豆比黄豆更有助于改善血管栓塞程度。最近初步的研究证实,烘烤黑豆能降低23%人体血浆中三醯甘油酯的浓度。

(2)抗老防衰:黑豆富含维生素E、花青素及异黄酮,这些成份具有抗氧化能力,维生素E能捕捉自由基,成为体内最外层防止氧化的保护层;黑豆种皮释放的红色花青素,可清除体内自由基,在酸性(胃酸分泌时)抗氧化活性更好,进而增强活力;异黄酮已证实具多种生理功能,诸如:预防骨质疏松症、防癌与抗氧化。故黑豆可用在特定疾病的保健饮食,根据目前人体研究显示,每天服用40克烘烤黑豆能延缓低密度脂蛋白(坏的胆固醇)的氧化。

(3)预防便秘:黑豆中有5%的粗纤维及寡醣,它们不但帮助肠道蠕动,使体内胀气与毒素顺利排除,能改善便秘;而寡醣有利于双叉杆菌增殖,从而改善肠内菌丛环境,具整肠作用。

(4)防止大脑老化:黑豆中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能转成卵磷脂,它是形成脑神经的主要成份;黑豆中所含的矿物质中钙、磷皆有防止大脑老化迟钝、健脑益智的作用。

(5)美容护发:黑豆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及维生素E,皆为养颜美容所需之营养成分,尤其它含多量的泛酸,对乌发不变白也有帮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豆有什么营养价值?这三种人最好不要吃黑豆

黑豆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吃法也很多,深受人们的亲睐。下面就和大家说一说关于黑豆的功效与作用和黑豆的注意事项,希望能帮到你。详细>>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能减肥吗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能减肥吗?夏天不减肥待何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在追求着一种比较高雅、时尚的减肥方法,但在追求的同时却忽……详细>>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多 黑豆妙用知多少

黑豆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又名乌豆,味甘性平。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黑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营……详细>>

黑豆也能当药用 如何用黑豆治病

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是滋补的佳品,比如黑豆有“豆中之王”之称,具有补肾美颜治病等多种功效。下面这些黑豆小偏方你可以先收藏起来,以便不时之……详细>>

多吃黑豆3大好处 来碗黑豆活血粥

黑大豆别名乌豆、冬豆子、大菽等。我们经常食用的豆豉,就是用黑豆发酵制成的,可以作为调味使用。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