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一颗荔枝三把火 夏季如何健康吃荔枝

2013-06-25 09:22:4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荔枝素有中国岭南佳果之称,色、香、味皆美,同时也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功效多,但只有掌握荔枝的健康吃法,才能更好发挥其食疗功效。那么该如何健康吃荔枝呢?以下几大降火吃法不得不知。

警惕“荔枝病”

中医认为,荔枝性温,阴虚火旺者慎服,即荔枝属于温性食物,多吃易“上火”,故中医辨证属于阴虚不足、虚火偏旺体质的人不宜食用,民间也有“一颗荔枝三把火”之说。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荔枝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大量进食可引起低血糖,轻者头晕恶心、腹痛腹泻、疲乏无力、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等症状,重者嗜睡昏迷、抽搐、四肢瘫痪、心律不齐、血压下降,甚至危及生命。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空腹进食大量的荔枝,引起突发性低血糖所致,被称为“荔枝病”,以儿童为多见。还有个别人对荔枝过敏,会出现皮疹、瘙痒等过敏性皮炎的症状。

如何健康吃荔枝

1、用盐水浸泡荔枝可去火降噪

将荔枝剥去外壳(注意,荔枝果肉外的那层白膜不要剥去),洗净用精盐调成30%的盐水,浸泡剥好的荔枝1个小时后取出剥食,可以很大程度地去火降燥。

如果希望荔枝的保鲜期长一些,也可剥去白膜,将荔枝果肉直接浸入淡盐水,一个小时后取出放入保鲜盒中码好,然后在冰箱的冷冻层中冰冻,要吃的时候取出即食。

2、不要连续大量进食荔枝

注意一次食量不要超过10个,多食会令肝火上升,喉干舌燥,严重的会引起恶心、四肢无力、晕眩等不适。特别是儿童,吃3-4粒即可,吃多易生热病。阴虚燥热、湿热偏盛体质的人也不适合多吃荔枝,同时,糖尿病患者和易胀气的人,吃荔枝要谨慎。

3、别在空腹的时候吃荔枝

吃荔枝时不要空腹,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

4、喝一些预防上火的汤水

在吃荔枝的同时,可多喝盐水,也可用生地煲瘦肉、猪骨汤喝,或与蜜枣一起煲水喝,都可预防上火。还可以,适量服用绿豆汤或绿茶水以减少荔枝的上火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颗荔枝三把火 三招吃荔枝不上火

荔枝,岭南佳果,宋朝诗人苏轼曾在《惠州一绝》中写道:“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可见苏轼对荔枝评价之高。但是,荔枝虽好吃,却容……详细>>

夏季吃荔枝正当时 吃荔枝注意四大禁忌

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对人体有着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而对大脑组织有着补养的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状,有着丰富的食疗功……详细>>

夏季高温怎么吃荔枝不上火?注意5要点

最近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日啖荔枝是很多上班族下班后的活动,但是吃后上火却让大家很烦,那么上班族怎么吃荔枝不上火呢?吃荔枝上火了怎么办呢?……详细>>

夏季吃荔枝消肿解毒 吃荔枝注意5大禁忌

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对人体有着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而对大脑组织有着补养的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状,有着丰富的食疗功效……详细>>

夏季高温怎么吃荔枝不上火

荔枝,岭南佳果,宋朝诗人苏轼曾在《惠州一绝》中写道:“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可见苏轼对荔枝评价之高。但是,荔枝虽好吃,却容易……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