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质量问题 > 正文

喝水喝错也会致癌 改喝5种饮品解渴又防癌

2013-06-25 09:35:5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三种水喝了会致癌,生活中人们往往忽略一些细节,在口渴时不顾及水质如何见水就喝,小编告诉您这几种水千万不能喝:

一、老化水:

俗称“死水”,也就是长时间贮存不动的水。常饮用这种水,对未成年人来说,会使细胞新陈代谢明显减慢,影响身体生长发育;中老年人则会加速衰老;许多地方食道癌、胃癌发病率日益增高,据医学家们可能与长期饮用老化水有关。有关资料表明,老化水中的有毒物质也随着水贮存时间增加而增加。

二、千滚水:

千滚水就是在炉上沸腾了一夜或很长时间的水,还有电热水器中反复煮沸的水。这种水因煮过久,水中不挥发性物质,如钙、镁等重金属成分和亚硝酸盐含量很高。久饮这种水,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出现暂时腹泻、腹胀;有毒的亚硝酸盐还会造成机体缺氧,严重者会昏迷惊厥,甚至死亡。

三、蒸锅水:

蒸锅水就是蒸馒头等剩锅水,特别是经过多次反复使用的蒸锅水,亚硝酸盐浓度很高。常饮这种水,或用这种水熬稀饭,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水垢经常随水进入人体,还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甚至引起早衰。

不喝水,改喝其他饮品,夏季解渴又防癌

1、豆浆

其原料大豆富含异黄酮,这种雌激素植物化合物在人体内能抗氧化、诱导细胞分化,并且还能抑制细胞增殖和血管形成,这些都与防癌有关。

2、牛奶及奶制品

牛奶中的亚油酸防乳腺癌的作用较大,而我国台北最近研究了一种喝牛奶消除幽门螺旋杆菌的方法,对预防胃癌有一定的作用。同时,多喝牛奶或钙质含量高的饮食,将每天的钙摄取量提高到1500毫克,能够降低大肠癌发生的机会。

3、柑橘

它富含的维生素C可防止细胞基因突变,柑橘汁中的黄桐可以有效地抵抗前列腺癌、肺癌以及黑色素瘤。柑橘中含有的玉米黄素番茄汁:番茄红素对多种肿瘤有抗癌和抑癌作用,特别是对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效果十分显著。

4、茶

茶叶的抗氧化活性很高,是维生素C的100倍,是一种天然高效的自由基清除剂。这种作用能阻断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的合成,抑制细胞基因的突变。饮茶对预防消化系统肿瘤、皮肤癌、肺癌、卵巢癌及绝经前妇女的乳腺癌等均有一定的作用。

5、啤酒

专家发现,啤酒酵母的细胞壁和菇类制癌物质相同,是癌细胞的“克星”。服用后,生物体会产生对癌症的免疫力,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繁殖,从而达到防癌治癌的作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选择饮用未经巴氏杀菌法杀菌的鲜啤酒,它含有对人类健康有益的活性酵母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会喝水吗?夏季喝水解渴的6个技巧

炎炎夏日,人体大量出汗,多喝水才能补充身体的水分流失。专家提醒,夏日饮水应讲究技巧,短时间过量饮水可能会导致急性水中毒。详细>>

喝隔夜水会不会致癌?关于喝水的两个误区

水是生命之源,管你高低贵贱都要喝水。市面上的涉水产品可谓五花八门,有人说:喝隔夜水、蒸锅水、千滚水会中毒、致癌。这是真的吗?看看专家怎么……详细>>

喝水不当也患癌 4种水万万喝不得

如今,重视喝水的人,越来越多了;但真正会喝的人,却为数不多。不挑时间地喝、不计较内容地喝、不动脑筋地喝……都只能证明你只是喝水,却不一……详细>>

会喝水也是药 5个喝水习惯能治小病

感冒、便秘、咳嗽……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虽然用不着打针吃药,但置之不理,多少都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下文指出,学会喝水,……详细>>

3种杯子喝水或致癌 玻璃杯最安全

夏季人体需水量大,我们一般会以喝水来补充体内水分的流失,上班一族经常会使用塑料杯喝水,专家提示,在养生学上看来,除了瓷杯,其他杯子都不……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