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中暑会要人命 中暑急救学会四字诀

2013-06-22 06:09:21      家庭医生在线

高温易导致各种健康问题,最常见的为中暑。不少人认为中暑不是什么大病,其实严重中暑会引高热、无汗、口干、昏迷、血压升高,甚至呼吸衰竭等现象,甚至可造成患者死亡。所以,夏季要做好中暑预防,一旦发生中暑,要尽早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当身边人出现中暑症状时,要尽快用“四字诀”进行救治。

1、搬。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或电扇为他扇风,解开其衣领裤带,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2、擦。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散热。

3、服。感到不适时,及时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并多喝些淡盐水,以补充流失的体液。

4、掐。如果患者一直昏迷不醒,可用大拇指按压患者的人中、合谷等穴位。救醒后的患者,必须在凉爽通风处静卧休息,如果回到炎热的环境,会引发比之前更严重的后果。

中医推荐防暑降温必备中药:

1、人丹:

主要成分是薄荷冰、滑石、儿茶、丁香、木香、小茴香、砂仁、陈皮等。具有清热解暑、避秽止呕之功效,是夏季防暑的常用药。主要用于因高温引起的头痛、头晕、恶心、腹痛、水土不服等症。此药能促进肠道蠕动,缓解肠痉挛。中暑、急性胃肠炎、咳嗽痰多者服用为宜。

2、藿香正气液(水、丸、胶囊):主要有降暑解毒、化湿和中之效。

临床凡有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表现为感冒、呕吐、腹泻的患者,均可使用。

3、暑症片:

具有降暑解毒、化痰开窍、调和胃肠之功效,多用于中暑昏迷者的急救,苏醒后即可停药。孕妇忌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急救很重要 教你中暑的急救措施

中暑,也是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详细>>

盛夏酷暑难耐 中暑急救五字诀

当外界气温超过37℃时,人体就会感觉难受,容易中暑;当外界气温高于40℃时,人体代谢、调节功能就会受到影响。高温天气里,坐着不动都会出……详细>>

中暑急救5措施 巧用中成药外治暑热

中暑是指由于高温或引起高热的疾病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发生的综合症。详细>>

夏日中暑必学的急救方

中暑可分为“热痉挛”、“热射脖和“热衰竭”三个类型。 热痉挛——多见于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过多,身体内丢失大量的盐分(氯化钠),引起肌……详细>>

为什么中暑会导致人死亡?中暑后的3步急救措施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中暑的人也越来越多,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